> NBA > NBA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重庆晨报:铁神,是一种坚持

来源:重庆晨报

  我是一个打铁匠,打铁本领强。我要把那小篮筐,打得当当响响。两分当当三分当,突破也当当。哎呀我队记分牌,没呀没变样……”这是一曲在篮球圈盛传的神曲,名曰“打铁歌”。在NBA,铁匠是个“铁一为罪,铁万为神”的职业,要想成为打铁过万的铁神,需要时间、能力、态度等多种要素融合。昨天,在湖人和灰熊的比赛中,湖人球星科比正式加冕新一代铁神——他投篮打铁总次数达到13421次,超越哈夫里切克的12417次成为NBA历史打铁王。不,科比他是铁神,因为今后他的每一次打铁,都是对历史的超越。鉴于他36岁的高龄,最后忠告球迷一句:科比打铁打一次少一次,且看且珍惜。

  铁神,是一种坚持

  NBA球员千千万,NBA铁匠也是千千万,为何只有科比打铁成神?在各种仙侠玄幻小说中,要想成神至少也得上万年,成为NBA铁神和那些小说中的桥段尽管不能一比,可也说明“封神”需要大把时间来积累。中国有句话,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讲的就是坚持的重要性。放在NBA打铁这一行当,要想成铁神,坚持是首要因素。

  从1996年到2014年,科比花了19年才修成铁神,这证明要当铁神,必须要对篮球有一种坚持,而这种坚持的由来,是对篮球刻骨铭心的爱。今年科比已经36岁,在NBA已算超高龄球员,如果他像姚明一样早早选择退役,那么他终究无法将自己的地位上升到铁神级别。况且在科比的职业生涯中,遭遇过不少伤病,也曾有过退役的想法。

  其实不光是科比,在NBA打铁榜打铁次数超过10000次的球员中,哪一个不是专注打铁超过十年?紧随科比身后的现役铁匠,是卡特(10655次)、加内特(10442次)、皮尔斯(10189次),他们哪个不是顶级球员?打铁,是一种专注,也是一种信仰。

  铁神,是一种荣誉

  中国有句古话,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饭都多,科比成为铁神后,可以大言不惭地说:我打过的铁比你投过的篮还多。据统计,NBA历史球员总数约4000人,而职业生涯投篮次数超过13421次的只有88个。尽管当铁神看似尴尬,实际上也代表着一种荣誉。

  除了要用时间来累积次数,铁神还必须具备超强的个人能力。若不是科比是既能打得分后卫,还可以客串小前锋的超级巨星,且长期处于职业生涯的巅峰状态,有足够的威胁迫使对手高强度防守,他压根没有成为一代铁神的机会。不过作为一名得分后卫,科比命中率为45.3%,高于上一届铁王哈夫里切克,也比同时代的艾弗森、卡特命中率高,可见科比成铁神是因他投得多,并非浪费大把机会。

  看看NBA打铁榜排名靠前的人,哪一个不是NBA历史上响当当的人物?哈夫里切克、埃尔文·海耶斯、卡尔·马龙、贾巴尔、乔丹,他们都是当时响当当的英雄人物,除了马龙之外的其他人都获得过NBA总冠军。打铁,最终打出了NBA一个又一个的传奇。

  铁神,是一种信任

  如果没有队友的全力配合,将绝大多数投篮机会都奉献给科比,他也没有机会成为一代铁神。铁神,是坚持,是荣誉,也是一种队友之间的信任。

  科比打铁技术最高的时期是在05/06、06/07两个赛季。作为当时湖人队的唯一核心,这两个赛季是科比个人生涯的巅峰,也是他打铁生涯的高峰。尤其是在05/06赛季,他一共打铁1195次,是职业生涯打铁最多的一个赛季。

  即使在加索尔加盟湖人后,科比的打铁成绩也不差。之后的连续6个赛季,他每赛季保持着打铁900次左右的纪录,直到上赛季科比因伤只打6场。

  铁神,是一种艺术

  小说中,成神的人都是不食人间烟火,一个动作都能倾倒众生。纵然打铁是个体力活儿,可一旦步入神的级别,不光看数量,还得看质量。

  在球迷眼中,科比的打铁已经成为一门艺术,看科比打铁更是一种高层次的精神追求。在球迷眼中,科比打铁是被如此描述的——只见他转身前一铁,当;转身后一铁,当,篮球在空中划出一道美妙的弧线,科比也轻轻地落在了地上。

  在球迷眼中,科比打铁的动作如教科书般扎实有力,打铁声如铁匠铺清脆悦耳。眼睛里是跳跃的帅哥,耳朵里是清脆的敲击声,那种感觉真是令人陶醉。科比已经不是一个单纯的匠人,更像一位富有创造力的艺术家。

sports.sohu.com true 重庆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1113/n406006531.shtml report 2381 我是一个打铁匠,打铁本领强。我要把那小篮筐,打得当当响响。两分当当三分当,突破也当当。哎呀我队记分牌,没呀没变样……”这是一曲在篮球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