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G杯朝鲜日报棋王战 > LG杯棋王战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图看中国LG杯获四强席位变化 一大问题或是关键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中国在历届LG杯所获四强席位变化 王璟 焦俊 制图

  昨日,第19届LG杯棋王战8强赛,在韩国江原道战罢。中国陈耀烨、柁嘉熹、范廷钰、谢尔豪四位棋手分别不敌韩国朴廷桓、金志锡、崔哲瀚、朴永训,全军覆没。韩国棋手包揽本届LG杯四强。这是继2005年韩国棋手包揽第18届富士通杯四强后,时隔十年,韩国围棋再次实现世界大赛四强的包揽。同时中国围棋LG杯冠军六连霸纪录终结。

  LG杯四强席,棋界“晴雨表”

  在韩国参与到东亚三国的围棋争霸战之后,棋界格局经历的变革,大致可以分为:三国争霸,韩国一支独秀,中国迅猛反扑,韩国媒体对此次东道主包揽四强的事态,是极为兴奋的,甚至出现“变局再现”的声音。而不可否认的,由韩国主办,经过近20年发展后已经成为顶级世界围棋大赛的LG杯,是一张极为敏感的围棋版图变更“晴雨表”。

  在此次韩国包揽四强之后,中韩两国在世界级围棋大赛中的四强包揽次数,已经打成5:5平局,而韩国的5次包揽,有4次发生在LG杯,此前3次集中出现在2001年至2004年这个时间段,而那几年,基本就是韩国围棋最为鼎盛的时期:“盟主”级别的曹薰铉老而弥坚,李昌镐和李世石这对“大小李”罕逢敌手,崔哲瀚、赵汉乘等一大批中坚棋手战斗力惊人。

  中国棋手的5次包揽中,虽然主战场大多设在中国出资主办的几项赛事(春兰杯、百灵杯、梦百合杯),却也有两次发生在LG杯上,分别出现在2011年和今年年初。这几年,中国棋手在国际赛场上的表现,真可用“拿冠拿到手抽筋”的地步,常昊、古力时代结束后,中国围棋顶尖层面的厚度变得前所未有,周睿羊、时越、范廷钰、陈耀烨、芈昱廷、唐韦星、柁嘉熹七位中国年轻棋手加冕世界冠军,一统棋坛的势头似乎触手可及。

  “群狼战术”也有失效的时候

  就在中国围棋整体乐观,认为加冕桂冠指日可待之时,初冬的LG杯赛场刮来一阵冷冽“韩风”:本赛中国棋手17人入围,占据大半席位;过了首轮剩下10人,优势更加明显;16强战后,中韩对比成了4:4,中国一方损失惨重,几乎被打傻了;8强战,中国全军覆没,提前交出保留了六届的LG杯奖杯。

  有媒体赛后评论,中国围棋至今没有诞生领军人物,是一大软肋,但是这一论调颇有些站不住脚——把全部的希望都压在“铁的门将”聂卫平,“妖刀”马晓春或者是常昊古力身上,真的好过整体实力猛进,“群狼战术”发威吗?

  真正的问题,或许出在棋手更替太快,磨炼不足上。

  本届LG杯四强,韩国的金志锡、朴永训、崔哲瀚都是成名老将,后两位更是“85”后,年近而立。后继人才总量不如中国般雄厚,让这些韩国中坚棋手不得不长期战斗在一线,却也得到了足够充分的磨炼。相比之下,中国围棋或许因为人才更替太快,导致“幼狼”爪子还没磨利索,就不得不面对后辈追赶的巨大压力,国际大赛锻炼机会和培养资源分配上,显得有些捉襟见肘了。

  很多人在感慨,目前的中国棋坛还没有找到新的“领军人”,而越来越明显的成名棋手低龄化趋势,以及过快的更替速度,才是“领军人”迟迟未能出现的背后原因。

  先别急着吐槽

  总有人喜欢把国外的种种吹嘘到无限美好,而国内有某一方面与国外有所不同,就极为肯定地草下结论:我们的肯定不好!更甚者,比如看一个形式相似的儿童真人秀电视节目,中国孩子发脾气就是娇生惯养,外国孩子那就叫独立人格;中国孩子说话少就是性格内向,外国孩子那叫家教好。

  但是这一次,韩国围棋在垂死边缘连打几轮翻身仗,是因为向中国取经的缘故,你信么?

  在韩国,即便是“大小李”时期,围棋项目因国际大赛成绩优异而发展到顶点,充其量也就是个关注度排名中游的体育项目,因而对于胜负的敏感度,韩国围棋远比中国更加紧张。就在韩国围棋青黄不接,中国围棋整体崛起之后,韩国人终于坐不住了,去年下半年向外界吹风,要向中国学习,成立真正意义上的国家围棋集训队。今年4月,老一代棋手刘昌赫走马上任,担任韩国国家队总教练,而李昌镐和李世石担任技术委员,“师资”方面堪称全明星级。

  韩国围棋国家队在很多方面都借鉴了中国的做法,比方说定期集训,集体研究,组织队内联赛并按战绩将棋手分层培养等等。这样的好处很多:进入国家队的棋手能很容易地跳脱出原本个人棋风的桎梏,密集接触到几乎全部的各种围棋下法;当其中的某一位棋手面临关键比赛时,甚至全队都能帮他一起出谋划策,研究出针对性的战法。

  国际大赛成绩重不重要?那是废话!只关注“精英体育”而忽略“群众基础”当然不对,但一味强调大众参与而彻底抛开大赛成绩,更是矫枉过正的做法。想想中国足球吧,当中国国家队变得越来越不堪一击之时,他们的队员对孩童们还有多少吸引力?还有多少家长愿意送孩子,去练一个完全没有出头希望的体育项目?

  事实证明,韩国围棋在近期的三星杯、LG杯等大赛中一扫颓势,韩国媒体也紧跟着摇旗呐喊,颇有种破釜沉舟的感觉了,这一切的变化,都发生在韩国借鉴了中国体育界的做法,成立国家集训队之后。

  几个月前,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承,韩国成立国家队会起到非常大的帮助,今后中国棋手走上国际大赛,肯定会面临一场又一场的恶战。但是,再度提醒一下这一变化发生的前提:我们在当人家的老师。

  同时,俞斌也表示,他对两国围棋发展的大前景,依然是十分乐观的,原因很简单——人口基数不能比,围棋项目在两国民众间的受欢迎程度不能比。

  这里就要说到群众基础问题了。围棋,绝对不能变得像乒乓球那样“独孤求败”,真到那个时候,也就是一个项目群众基础日渐衰弱的拐点了,竞技项目一旦失去竞争的悬念,离死去也就不远了。

  因而,“韩流”再袭对中国围棋来说,其实也是渴求已久的。为了我们能拥有对手,让风,刮得再猛烈一些吧!

sports.sohu.com true 杭州网—杭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1118/n406141429.shtml report 3232  中国在历届LG杯所获四强席位变化王璟焦俊制图昨日,第19届LG杯棋王战8强赛,在韩国江原道战罢。中国陈耀烨、柁嘉熹、范廷钰、谢尔豪四位棋手分别不敌韩
(责任编辑:带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