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伦纳德曾改投篮姿势学科比 进攻能力领鲍文嫉妒

来源:新京报

  上赛季总决赛MVP莱昂纳德,正在成为联盟里最会防守詹姆斯的人。过去两个赛季的总决赛,莱昂纳德都让詹姆斯头疼不已。昨日,在马刺92比90击败骑士的比赛中,莱昂纳德再一次让詹姆斯狼狈不堪,“小皇帝”全场比赛只有15分进账。

  场上的莱昂纳德活力十足,但场下的他则沉默寡言,连马刺主教练波波维奇都说,自己完全不知道这家伙到底在想什么。

  1性格

  约访半小时 他只给两分钟

  莱昂纳德拖着脚步,穿过马刺训练场后边一个没有标志的门。头发梳成整齐的小辫,双眼皮耷拉着,有点无精打采。

  这是马刺一个普通的季前媒体日。

  邓肯来了又走了,他只说了3分钟,大致内容就是打完最后一年合同就退役。吉诺比利说的时间最长,但都是与总决赛时受的伤有关。主教练波波维奇解释了为什么球队会保持原班阵容。“我们度过了美妙的一年,我找不到任何理由把这些家伙踢出去。”说完,他就回办公室去了。

  莱昂纳德说话很慢。事实上,他不太爱说话。上赛季总决赛拿到MVP后,他的经纪人布莱恩·埃尔夫斯的电话就被打爆了,全是媒体约采访的。埃尔夫斯把这些采访请求拿给莱昂纳德看,最后他只选择了滑板运动员罗比·代尔德克主持的一档在线广播节目,因为两人有私交。

  媒体日上,一位记者希望做莱昂纳德30分钟的采访,被一口拒绝。后来,采访时间从30分钟减为15分钟、10分钟、5分钟,莱昂纳德依旧说不。最后,莱昂纳德只给了那位记者两分钟,而且还是在训练场的中央。

  沉默寡言,莱昂纳德并非是到了马刺才这样。还是孩子的时候,他曾在生日当天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因为他不喜欢成为焦点。

  “他从来就不喜欢把自己置身于众人的关注中心。”波波维奇说,“他这一点像邓肯,他们都只担忧一件事情:如何变得更强。”

  2挑战

  父亲遭枪杀 他忍痛打比赛

  现在,让我们谈谈莱昂纳德的名字:考瓦伊。

  “那是他父亲挑的。”莱昂纳德的母亲金·罗伯特森说,“他父亲说,考瓦伊是一个非洲王子的名字。”

  小时候,莱昂纳德就展露出了运动天赋,尽管当时他看上去并不高。“我想,以前没几个人会认为他未来能成为职业球员。”莱昂纳德的舅舅丹尼斯·罗伯特森说。上高中时,莱昂纳德还打橄榄球,这为他练就了强壮的身体。后来,他转学到了马丁·路德·金高中。

  “第一天见到他,这家伙就干得很漂亮。”莱昂纳德高中时的教练蒂姆·斯维尼回忆说,“他当时已经展露出惊人的潜质。虽然他没有用得分帮助我们赢球,但他非常努力。”

  莱昂纳德的父亲马克·莱昂纳德有一家洗车房,在莱昂纳德16岁那年,马克被人枪杀。得知噩耗时,莱昂纳德刚打完一场比赛,他走进自己房间半天没出来。母亲和舅舅去找他,他只说了一句话:“我很好。”

  第二天,莱昂纳德的球队有一场重要的比赛要打。“他不想错过,他需要去球场上发泄。”金·罗伯特森说。在更衣室里,队友们拍了拍他的肩膀。“我们都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情,我们也不知所措。”莱昂纳德的前队友也是最好的朋友杰雷米·卡斯特勒伯雷说。

  那场比赛,莱昂纳德砍下了17分,但球队60比68输了。赛后,莱昂纳德扑进母亲的怀里,哭得稀里哗啦。

  马克·莱昂纳德枪杀案一直没有破,但莱昂纳德并不想知道凶手是谁。不过,自从父亲离开后,莱昂纳德将全部的重心的都放在了篮球上。

  3机遇

  马刺5分钟 他的命运转折

  2011年马刺与步行者的那笔交易,多年以后,势必会成为NBA历史上的一段佳话。

  当时,马刺有很多心仪的对象,而他们也有自己的交易筹码,那就是乔治·希尔。不过,按照马刺总经理布福德的说法,只有一位球员会让他们用希尔去交换,那就是莱昂纳德。莱昂纳德那一年被步行者在第15顺位选中,他们希望得到希尔。

  马刺只有5分钟来决定是否达成这笔交易。“我们彼此都害怕交易告吹。”波波维奇回忆说,“过了一会儿,我们互相盯着看,心照不宣。你不知道,那真是让人难以置信的艰难。”

  当时的希尔25岁,队友喜爱、教练信任。当时的莱昂纳德只在圣地亚哥州立大学打了两年。但是马刺明白,他们需要赌一把。那个年代,小前锋横行,从杜兰特到詹姆斯到安东尼,他们让这个位置变得异常重要。而自从布鲁斯·鲍文2009年退役以后,马刺也一直在寻找合适的替代者。

  “那时我们球队里小个球员太多,我们有时候不得不让马努(吉诺比利)和丹尼·格林去打小前锋。”波波维奇说,“莱昂纳德拥有我们需要的一切潜质,我们决定赌一把。”

  三个赛季过去了,马刺的豪赌成功,莱昂纳德已经成长为联盟里最出色的球员之一。他帮助球队拿到了总冠军,而球队则带他获得了总决赛MVP。

  邓肯以前对詹姆斯说,“未来是你的。”波波维奇则说,“马刺的未来是莱昂纳德的。”

  4成名

  学科比投篮 他让鲍文嫉妒

  上赛季,莱昂纳德达到了职业生涯新高,场均可以拿到12.8分,命中率52.2%,三分球命中率37.9%。不仅如此,莱昂纳德还凭借出色的防守能力,入选了第二防守阵容。

  莱昂纳德能有如今的成就,需要感谢一个人,那就是马刺助理教练英格兰德。英格兰德是投篮教练,他在莱昂纳德来到马刺后,发现了他的投篮姿势有问题。

  在iPad上,英格兰德给莱昂纳德看了3张照片,一张是莱昂纳德投篮,一张是理查德·杰弗森投篮,另外一张则是科比·布莱恩特的投篮。英格兰德指出,莱昂纳德和杰弗森一样,投篮时手臂举过头顶太靠后,投篮姿势要像科比那样才标准。“我问他愿不愿意改变投篮姿势。要知道,很多人都不愿意那样做,但莱昂纳德答应了。”英格兰德说。

  英格兰德的悉心调教,让莱昂纳德受益匪浅。波波维奇最开始只希望他能成为鲍文第二即可。“鲍文没有移动,他不能传球、不能突破。”波波维奇大笑着说,“莱昂纳德的进攻能力,是鲍文梦寐以求的,他嫉妒死了。”正因为如此,波波维奇赋予了莱昂纳德绝对的自由。上赛季总决赛对热火,前两场比赛,莱昂纳德只有14次出手。这让老爷子很不满,他亲自前往莱昂纳德和他母亲住的宾馆,告诉他球队多么需要他。

  接下来3场比赛,莱昂纳德场均23.7分,命中率68.6%。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1121/n406232451.shtml report 3678 上赛季总决赛MVP莱昂纳德,正在成为联盟里最会防守詹姆斯的人。过去两个赛季的总决赛,莱昂纳德都让詹姆斯头疼不已。昨日,在马刺92比90击败骑士的比赛中,莱昂纳德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