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海南高尔夫公开赛 > 2014年海南公开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海南赛组委会:以战略的眼光审视高球市场未来

来源:搜狐体育
 


  “海南公开赛”作为由海南省委省政府主导的一项体育赛事,其成长壮大离不开海南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2014海南公开赛举行期间,我们特意邀请到了海南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群体处处长、海南省高尔夫球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海南公开赛组委会秘书长刘平久先生(下简称刘秘书长),请他来为我们谈一谈“海南公开赛”的发展历程与海南省高尔夫市场的未来。

  问:海南公开赛是在什么背景下诞生的?

  刘秘书长:2009年,国务院为了支持海南省经济发展,专门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加快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在这项文件中,明确指出海南的定位是国际旅游岛,同时此文件也明确了对海南岛相关产业的扶持政策——其中有一条就是支持海南岛举办具有高水平的高尔夫职业赛事。并把这项赛事与大帆船赛、环岛自行车赛并称为“海南三大赛”。在这样的背景下,海南省委省政府根据国务院的文件,进一步梳理、出台了一系列的海南发展的产业政策,其中有一条就是要把高尔夫产业当做重要的旅游产业、重要的体育产业来推进——要想发展高尔夫的旅游、体育产业,有很多工作要做,例如要建设一批球场;培养一批高尔夫产业方面的人才;培育基本的高尔夫人群,尤其是青少年球手的培养;除此之外,还包括对外经济交流等工作。这其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要进行赛事的培育和引领。所以基于这样的考虑,从2009年开始,海南省政府就确定举办“海南公开赛”。这个赛事我们准备按照分步走的计划来进行,首先从业余公开赛开始,就是大家都熟悉的海南“金椰子”高尔夫球公开赛,然后是青少年赛,最后是职业赛。经过5年时间,在今年,我们的赛事体系实现了真正的建立和完善,在未来,当条件成熟的时候,我们还会举办海南公开赛的女子职业赛,把我们的赛事体系彻底完善。

  海南公开赛是由海南省人民政府、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以及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共同主办的,我们省文体厅、省高协、海南省旅游委以及其它的厅、局是承办方或支持单位。这说明,海南公开赛的层级非常高,我们对它的定位也非常高,希望这项赛事将来能承担起引领、传播、推广海南高尔夫产业、高尔夫旅游业的重任。为此,我们在下一步的工作,是希望这项赛事能通过亚巡、欧巡等各级巡回赛的认证。这个目标是既定的,在未来,海南公开赛一定会成为美巡、欧巡、亚巡等各级巡回赛认证的赛事。

  问:海南省政府为海南公开赛的顺利举办都做了哪些积极工作?

  刘秘书长:海南公开赛可能是全国范围内唯一一项以省政府名义举办的高尔夫球赛事。相信通过这几天的赛事大家也都看得出来,我们省政府以及各职能部门对这项赛事倾注了很多的希望、精力、也投入了很多的资源。首先,从政府主导、扶持的角度来说,我们提供了一部分办赛经费,这是政府对赛事的举办所提供的直接支持;其次,这项赛事的承办方是海南省文体厅、海南省高协以及海南省旅游委,这本身就是就说明了政府对赛事的支持;第三,政府内的各级领导为了海南公开赛的成功举办很自觉地、义务地当起了赛事的宣传员、广告员,他们来到比赛现场、新闻发布会、开幕式、以及颁奖仪式,本身就是对这项赛事最有力的一种宣传;第四,政府为了让“海南公开赛”规范化的运营,把它打造成一个品牌赛事,所以我们采用了不同以往的一种举办赛事的方式——我们引进了专业化的运营公司来负责“海南公开赛”的赛事运营,最终,我们要形成“海南公开赛”政府主导,产业化运营的模式,并达到在未来,“海南公开赛”通过产业化、市场化、商业化来实现赛事奖金的额度越来越高、赛事的规模越来越大,赛事的成绩越来越好的目的。

  问:海南省与国内其它省份相比,在发展高尔夫运动方面有什么特别优势?

  刘秘书长:我们在进行海南高尔夫旅游产业的定位的时候,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因为任何一个产品、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资源的支持。而海南发展高尔夫旅游的资源非常好,这个岛四季常青常绿,气候非常适宜发展高尔夫,景色非常优美,是一个在国际上都具备相当影响力的度假岛。正是基于这样的资源禀赋,我们才决定发展高尔夫的产业。这里地形丰富,球场类型也十分齐全;目前海南几十家球场可谓风格各异,各有特色,滨海、山地、丘陵、平原类型不一而足,这是在资源方面海南发展高尔夫运动的特殊禀赋。

  另外,从政策层面上讲,因为国务院的支持,省委省政府的明确定位,海南省在发展高尔夫旅游产业方面也具有其它地区不具备的政策优势。从开始定位为旅游产业,到现在定位为体育产业,海南省委省政府一直都在政策方面给予了相当大的扶持力度。

  问:海南高尔夫市场目前处在一个什么阶段?

  刘秘书长: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我个人理解都需要一个过程。做产业,首先要做产品,如果没有产品的支撑,那么产业的发展就无从谈起。我之前曾在旅游部门工作过很多年,我知道一个旅游目的地,旅游度假地的形成,它都有一个起步、打基础、向上走的发展过程,海南也符合这样的规律。海南从产业定位上来说,是定位成国际旅游岛。为了支撑这个产业定位,我们就需要打造不同的产品项目,例如海南的海上运动(游艇)、山地运动,以及高尔夫等。以游艇项目为例,现在海南省建了许多码头,投入了很多资金,但还看不到效益,因为这是打基础的阶段。高尔夫市场也是如此,现在海南的高尔夫产业还处在打基础的阶段,不能急功近利的去谈回报,不能想着今天投入了,明天就能赚钱,这是一种短视的行为。大家一定要有战略性的思维和思考——我也曾和海南省的球场老板们谈过,我说大家一定要顶得住,一定要想清楚现在投入建设的最终目的是什么。所以现在海南省的高尔夫球场如今都达成了一个共识,大家一定要抱团,在起步投入阶段,一定要把品质做好,把经营管理的队伍建设好,把我们的赛事做好——等到我们把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品牌形象树立起来,回报是相当可观的——关于这一点,岛内的高尔夫球场老板都是非常认同的。所以,虽然现在我们海南高尔夫球场有相当一部分在当下确实存在经营上的困难,但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个投入、打基础的时期,这是为了海南高尔夫产业的未来所必须走过的历程。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123/n406295181.shtml report 2974 “海南公开赛”作为由海南省委省政府主导的一项体育赛事,其成长壮大离不开海南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2014海南公开赛举行期间,我们特意邀请到了海南文化广电出版体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