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BA深度阅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阅读:戴维斯横眉怒扫万军 藏拙于巧露锋芒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安东尼-戴维斯正在颠覆关于防守型天才内线的命途和印象,作为内线他似乎正在开创“成为戴维斯第一”的独特之旅。

  更重要的是,所谓三岁看大,七岁老看,目前高居MVP榜单首位的他也正在复制巨星第三年数据爆棚之路——蒂姆-邓肯第三年算是正式接过了大卫-罗宾逊的枪登堂入室,场均23.2分12.4个篮板;艾弗森在自己第三个赛季常规赛得分王外加东部决赛,“第三季成巨星”也算是不胜枚举。而本赛季前10场比赛戴维斯场均25.5分11.4个篮板2.3次抢断外加3.9次封盖,分别排名联盟第三第五第三和第一位,除此之外他还有联盟前十的57.9%的投篮命中率。当然在鹈鹕以106-94战胜爵士的比赛中,戴维斯还砍下了生涯新高的43分外加14篮板2抢断1盖帽,继续在MVP榜单上高歌猛进。

  在世锦赛之后戴维斯的惊艳表现让所有人对他的新赛季感到好奇和期待,他确实也不负众望。新赛季首场比赛浓眉在主场轰下26分17篮板和9次封盖,成为从1973-74赛季至今以来揭幕战比赛至少拿到25分、15篮板与9盖帽的联盟第一人。当然对于他的封盖能力根本不用质疑,早在上个赛季戴维斯就成为了12年以来,NBA首位做到连续两场8次封盖的球员——而且是12年来首位背靠背8封盖的球员。

  如果你再往前追溯,那么戴维斯在大学时代的封盖能力完全是被神化的。关于浓眉在大学创造各种防守纪录诸如13.75%的单防两分球封盖率,又或者场均4.65次大一新生封盖纪录,众人几乎耳熟能详。以至于很多专家如此评价他——“他的防守意识和封盖甩开了那些优秀防守者足足几十年”。当然让人更熟悉的说辞又是什么“他简直就是拉塞尔再世”。然而这些年出了不少大学奇才翘楚,在戴维斯之前最被神化掉的无疑就是格雷格-奥登大帝,那个在大学呼风唤雨的超级怪物在进入NBA之后除了长相还是一如既往,如今已经无人知晓,就好像这个浮躁的速食年代习惯性吞噬很多天才,而最悲哀的其实是人们的健忘,没有人再提及关于奥登的一切。

  特别是浓眉在新秀赛季的跌跌撞撞多少让人失望,但真正让人忧心忡忡的还是他当时的伤病,这不免让很多人觉得这可能又是一个在没有飘红就会提前凋谢的好苗子。而很容易或者经常性的受伤让戴维斯的前景突然变得不那么明朗。然而这样的事情在第二个赛季就得到了好转,戴维斯职业生涯首次跻身联盟20+10俱乐部,不过真正改变众人印象的依然是在世锦赛戴维斯的强势表现。作为队中第二年轻的球员戴维斯已然成为了队中防守的中流砥柱,而到了新赛季之后戴维斯的防守和恐怖的全面终于引起了所有人的关注。此时你才会发现这个防守奇葩在一对一的时候拥有极佳的判断,他超长的臂章让你感觉他的防守总像是蜘蛛侠一样,不管你在什么地方做出什么样的投篮,他总是能碰到球。除此之外戴维斯飞天遁地的本领又不像格里芬那么响彻云霄,所有人都知道格里芬能够参与快攻但是却不会防守,可是戴维斯如今几乎是在统治着赛场的五项数据,并且在攻防两端越加找不到他的短板,至少看起来他现在就是五根手指一样长的怪物。上一次有内线球员能够打出如此风骚但是并不高调的比赛,似乎还是火箭时代鼎盛时期的奥拉朱旺,那个在得分篮板助攻抢断和封盖手手抓还都手手硬的历史最全面内线。好吧,如果这样看来戴维斯的一根手指还不算长,可能在和队友的策应以及掩护上他还略显稚嫩,但是作为天赋惊人天赋异禀天赋爆棚的天才,这家伙成长的速度和谦逊程度以及为人处世又让他的极限看起来如此遥远。

  突然想起了这些年看武侠电影,最bug的一个可能算是黄飞鸿,这些年看《黄飞鸿》电影除了纳兰元述有点棋逢对手之外,黄飞鸿几乎就是万人敌,更过分的是拳脚双绝,别人都没得玩了。回头再看看戴维斯,有人预言在2020年之前他可能就会成为NBA最棒的那个人,但是从目前健康的发展态势评估,如果鹈鹕战绩不错戴维斯能够保持状态,很可能他在本赛季就会成为常规赛MVP。你在戴维斯身上好像能够看见很多前辈的身影,他修长的身形和身材类似中锋最佳模板大卫-罗宾逊,而在打球的风格和方式上又开始逼近最全面的奥拉朱旺,从学习态度和打球的扎实程度戴维斯甚至还有邓肯的影子。本赛季鹈鹕在和马刺的比赛中,戴维斯面对老当益壮的石佛拿下27分11个篮板6次盖帽和4次抢断,标准的大梦级数据。更重要的是在比赛最后时刻他用一个上篮准绝杀了马刺,而27分11篮板6盖帽4抢断的数据又是十年内没有出现过的现象级数据,貌似戴维斯已经对于这种全面统治和横扫赛场死角的方式习以为常,甚至有点乐此不疲。而回忆一下两年前刚刚进入联盟,实际上就有人和邓肯提及过“戴维斯是否能够接班你”的事情,当时邓肯对浓眉的评价是“他天赋极高,这么对比对我是种恭维”。在邓肯看来自己的运动能力和戴维斯是有本质区别的,但是这并不表示邓肯会认为戴维斯有机会超越他——无疑历史上任何一个伟大球员对于后辈的恭维都是带有腹黑的,被超越终归是不好的。所以在2007年老邓痛扁了詹皇之后一通的安慰,2013年被邓肯被击败但是随后2014年邓肯就卷土重来了,对于邓肯他的历史地位都不轻言让出,更遑论同位置的王者禅让了。

  但是邓肯说的是正理——关于戴维斯的天赋。如果说这两年戴维斯的天赋像格里芬一样去浪费,或者他突然变得如奥洛沃坎迪和布朗那么水货了,又或者他沦为了像奥登一样的玻璃大帝,那么这一切都是枉然的,哪怕曾经戴维斯有捅破天的本领也没有意义。在进攻端戴维斯的中投越来越有顶级中锋的风范,而让戴维斯跻身顶级的依然是他的防守。任何在攻防两端能够雄霸赛场的才算是翘楚,如果杜兰特没有受伤,那么本赛季能够阻拦杜兰特投篮的人应该是戴维斯,这两个进攻和防守端的臂展怪物的对决似乎让人垂涎三尺。但是戴维斯不是穆托姆博那种在防守端卖命但是进攻不开窍的人,因为在进入NBA之前戴维斯是从顶级后卫成长为顶级内线的,对于现在他娴熟的运球和面对篮筐的攻击范围就有了最好的解释。其实最开始进入联盟之前还有一部分人将戴维斯看做是马库斯-坎比——那个有天赋但是有点懒并且容易受伤的大个子联系在一起。从身条看来这样的横向比较也并非没有道理,但是很明显坎比在其职业生涯还没有过一个赛季像如今的戴维斯这样,让人印象深刻并且具有统治力,而从影响力来看,联盟对于戴维斯的扎实和努力更是喜出望外,这和这几年格里芬满天飞的那种赞誉不同,鹈鹕似乎就算不进入西部前八,很多专家也愿意去关注戴维斯,甚至选择他成为MVP。那么可不可以这样理解,戴维斯的成长和长成,对于美国篮球来说已经不是票房那么简单,他已经成为了美国篮球的未来和最宝贵的一份产业。

  其实人们真正喜欢戴维斯的是和他年轻不对等的成熟和谦虚好学,早在新秀赛季戴维斯就表示“我现在已经学会以一个教练的角度去观察比赛了,我会去研究他们的动作反复看他们的比赛录像”,这是戴维斯贪婪成长的关键所在,这也是戴维斯成为“历史上21岁球员效率值”第三名的原因,排在他前面的只有1993年还在魔术大杀四方的奥尼尔和2006年在骑士大权独揽的詹姆斯,而排名第四的是上赛季新科MVP、2010年的杜兰特。除了奥尼尔的天生神力之外,似乎戴维斯和詹姆斯还有杜兰特都有着少年老成的交集和雷同。从选秀前“我还不一定是状元”到进入联盟之后“我不敢 相信自己入选了全明星”,戴维斯还太过谦虚。

  但是这或许也是目前禁锢浓眉的一个牢笼——詹姆斯在菜鸟赛季也算是城府极深了,当时他不声不响就挤掉了队中的原配老大里基-戴维斯,最终成为老大之后詹姆斯是大权独揽小权分散的统治模式。而到了书包杜之后倒是低调前行了好几年,不过杜兰特现在也会做出公开攻击霍华德“软蛋”的事情,也有在场上冲天一怒的时刻。野心,对一个顶级球员来说是就好像汽车的发动机一样,即便心如止水的邓肯也会为了失之交臂而疯狂,也会为了被击败去伺机报仇雪耻。对于浓眉来说,似乎他所打出的现象级比赛和鹈鹕本身的关联总是有点距离,对于球队的帮助和引发球队化学反应还不够火候,这也就是说从数据上来说已经成为现象级的戴维斯是球队第一,但还不算是精神领袖和具有更衣室话语权的那个人。怎样成为好领袖和将全队整合并引发其化学反应将是浓眉下一个要攻克的课题。

  将者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帅者不动如山决胜千里之外。一字横眉的戴维斯如今打球的风格华丽无敌如骑着赤兔马的吕布一样,勇不可当,但很明显横扫千军和一统天下是两码事。浓眉如果能够在未来几年成长为真正意义上的领袖,那么他将从真正意义上去走出一条只属于“横眉戴维斯”的路,有天赋谦虚好学还够努力,懂得藏拙于巧磨砺锋芒,戴维斯的颠覆之旅只是刚刚开始。

  (韩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124/n406250339.shtml report 4111 安东尼-戴维斯正在颠覆关于防守型天才内线的命途和印象,作为内线他似乎正在开创“成为戴维斯第一”的独特之旅。更重要的是,所谓三岁看大,七岁老看,目前高居MVP榜单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