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高尔夫 > 中国高尔夫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高尔夫第一批球员今何在? 有人从商有人转教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高尔夫周刊》王铮
 

  第一批球员今何在?

  1994年,中国诞生了第一批职业高尔夫球员。如今已经过去整整二十年了,当年的那些青涩面孔,那些中国高尔夫的先行者们,如今又都在做些什么?

  曾经的11人

  1993年10月12日,全国高尔夫球锦标赛暨第一次职业高尔夫选手资格选拔赛在北京国际高尔夫俱乐部举行,这标志着中国高尔夫运动迈出了职业化的重要一步。

  当时,参加考试的男女球员加起来一共有五六十人。在中高协和地方球会看来,像张连伟、程军等很有实力的几名球员肯定能通过考试,成为中国第一批职业球员。

  第一次的职业考试,中高协设定的晋级线为男子平均每轮74杆共打四轮和女子76杆共打三轮,但结果却是出乎意料地全军覆没。前三轮的比赛,张连伟打出了74-75-75杆的成绩,程军则为76-75-71杆,两人都有机会,而程军更是只要打到74杆便可过关。但由于最后一天的考试和贺龙杯比赛时间撞车,考试被提前到了7点开球,导致张连伟和程军都表现不佳,与“职业球员”身份失之交臂。

  这一次的失败,中高协也认真分析了原因,他们认为一是北京国际高尔夫俱乐部球场难度大,且参加考试的球员大多来自南方,不适应北方的球场,另外在组织方面不够完善,特别是最后一轮的时间安排,让球员准备不足,再加上第一次面对职业考试带来的压力,导致了最终的结果。

  为了尽快产生中国的第一批职业球员,1994年3月22日至25日在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会举行了第二次职业考试。

  不过,由于要备战广岛亚运会,张连伟、程军、郑文根、林少茹和黄丽霞只能放弃了这次机会。而这一次参加考试的人员也精简到了12人,分别是肖成汉、谭国华、郑洪涛、郑金旦、肖颂乐、吴相兵、刘国杰、戚增发、朱彤彤、孙鹏以及女子球员林燕媚和黄丽瑜。

  四天的时间,风雨交加,给考试带来了不小的难度,但最终还是有6人——肖成汉、谭国华、戚增发、郑洪涛、吴相兵和林燕媚通过了技术和规则的考试,成为了职业球员。

  11月,从广岛亚运会归来的张连伟5人带着一枚个人银牌和一枚女子团体铜牌凯旋而归,在亚运会上表现出色的这5个人也被特批成为了职业球员,这样,中国高尔夫第一批11位职业球员全部产生,他们也是中国高尔夫职业化的标志。

  男子选手有喜有忧

  职业化对于高尔夫球员来说,给予了他们更广阔的舞台。其中张连伟和程军绝对获益匪浅。

  1965年出生的张连伟今年49岁,从1985年至今,张连伟的高尔夫生涯走过了29个年头,对此他仍旧乐此不疲,依然活跃在国内外的各项赛事当中,是中国高尔夫当之无愧的常青树。在今年4月份举行的第20届沃尔

  沃中国公开赛上,张连伟成为了惟一一个连续20届都参赛的球员。除了比赛以外,张连伟也致力于小球员的培养,以他名字命名的“张连伟杯”至今已经举办了14届,有很多有潜力的小球员通过这项比赛崭露头角,获得了高级别赛事的参赛资格。

  作为当年与张连伟齐名的中国最具实力的球员,程军却选择了与前者不同的道路。1997年程军获得了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的冠军,迎来了职业生涯的巅峰,这也成为了当时国内球员在世界大赛上的最好成绩。但正因如此,程军在职业道路上走在了最前面,同时也失去了方向。再加上出国学球导致技术上出现了一些问题,程军变得迷茫起来。

  恰逢此时,深圳航港球场要建造,有人找到了程军,这开启了他的从商之旅。

  随后的北京天安高尔夫俱乐部、江苏南通长江高尔夫俱乐部,程军一下子担任了三家球场的董事,再加上其他一些高尔夫相关产业,当年的“亚洲最佳挥杆”摇身一变,成为了中国第一批职业球员中最成功的转型案例。

  不管是打球也好还是从商也罢,第一批的职业球员都没有离开高尔夫这个圈子,除了张连伟和程军,肖成汉、谭国华、戚增发、郑洪涛、吴相兵和郑文根等人,亦或是还在打球,亦或在上海、深圳、广东等地担任教练,培养着下一代球员。

  在他们当中,及时转型教练也许是明智的选择,随着国内赛事的增多,球员的生活并不好过。

  “前几年还一直都在打比赛,不过从前年(2012年)开始,就很少参赛了,基本上一年也就打三四场吧,”还偶尔出现在赛场的郑文根说如今的比赛越来越多,新人出现的速度很快,实力也都很强,打比赛已经很艰难了。

  在转职业之前,郑文根的资历可不亚于张连伟,最起码在亚运会的参赛史上,郑文根是中国高尔夫球员中少有的连续三届出征的选手。

  如今的郑文根跟张连伟一样,也还在赛场征战,只不过最近几年在比赛中露面的次数少了很多。

  虽然如此,但是郑文根却没像程军或者其他人那样,经商或者从事教练等行业,“现在啊?没有工作啊。就是陪朋友打打球之类的”,对于现在的生活,郑文根的评价就是“还可以吧”。他说尽管现在不打比赛了,但是要比经常打比赛那会儿好很多,“打比赛都是亏本的,”郑文根无奈道。

  女子选手更替快

  如果说中国男子高尔夫的竞争,近几年变得日趋激烈,那么中国女子高尔夫的更替速度始终都未曾放慢过。在第一批职业球员中,有三名女将——林燕媚、林少茹和黄丽霞。三个人在中国高尔夫早期都有着辉煌的成绩。

  林少茹和黄丽霞在1994年为中国拿回来一枚高尔夫女子团体的铜牌,而林燕媚则是中国高尔夫历史上第一个女子比赛冠军。而在转职业前,她们还拿到了香港世界业余女子高尔夫公开赛的团体冠军。不过随着一批批女子选手的脱颖而出,她们三人并没有如张连伟、郑文根等男选手那样,依旧征战在职业赛场上,而是早早地便从球员的岗位淡出,转型成了职业教练,只是偶尔会在赛场上与后辈们“斗上一斗”,找找当年的感觉。

  林燕媚、林少茹和黄丽霞三人的高尔夫生涯都是从中山开始的,在转型教练之后,三个人也都留在了中山。

  林燕媚作为中山高尔夫俱乐部的总教练,主要负责教学和管理工作,而林少茹则在广东多家球会任教。黄丽霞也曾在中山教球,2010年,她开始从事中山青少年高尔夫球培训以及中山市三乡理工学校高尔夫球的培训工作。

  三个人对于中国高尔夫的贡献十分突出。只可惜,2014年10月8日,黄丽霞因病去世,这对于中国高尔夫来说是一件既让人惋惜有损失极大的事情。

  黄丽霞在担任教练时期,为中国高尔夫培养出了很多优秀选手,其中就包括如今的中国高尔夫“一哥”梁文冲。对于黄丽霞的离世,梁文冲满怀悼念之情:“霞姐!你的离开让我们感到痛心与哀伤,但愿由此得到解脱,一路走好!感谢您对高尔夫运动的奉献,我们永远怀念你。”

  他们在做什么?

  张连伟:职业球员

  程军:北京天安高尔夫俱乐部、深圳航港高尔夫俱乐部、江苏南通长江高尔夫俱乐部董事;程军高尔夫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军高尔夫学院校长

  郑文根:职业球员

  肖成汉:职业球员

  谭国华:广州麓湖高尔夫球会教学技术总监

   戚增发:上海国际高尔夫乡村俱乐部职业教练

  郑洪涛: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会职业教练

  吴相兵:观澜湖高尔夫学院院长

  林燕媚: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会总教练

  林少茹:中山景怡练习场任教

  黄丽霞:已故。曾任中山青少年高尔夫球培训基金之青少年高尔夫球培训以及中山市三乡理工学校高尔夫球培训工作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125/n406362524.shtml report 8562  第一批球员今何在?1994年,中国诞生了第一批职业高尔夫球员。如今已经过去整整二十年了,当年的那些青涩面孔,那些中国高尔夫的先行者们,如今又都在做些
(责任编辑:带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