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考体育怎么才能拿满分? 跑步路线不要呈S形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近日,南京市教育局公布了2015年南京市中考体育考试实施办法,考试采取选项中各选择1个项目测试,3项满分为40分,计入升学总分的方式,考试安排在2015年4月。

  家长不要单纯把中考体育当成一种考试,这其实是提高孩子体质的绝好机会,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后,你会发现你的孩子体形变得更加匀称了,换季时节不那么容易生病了,注意力也更集中了,学习成绩不但没有被耽误反而有所提升,或者这就是运动给您带来的最大的惊喜吧!

  为你支招

  3分钟跳绳,怎么跳得更多?

  仔细对比2014年和2015年的中考体育评分标准不难发现,男女生的第一选项均有3分钟跳绳,但是2015年的评分标准发生了变化,满分14分要跳350个。这就意味着,想得到满分就要比以往多跳50个。

  (正确的动作技术)

  绳长选择:两手分别空心拳握住绳两端的把手,拳心不可朝上,以一脚踩住绳子的中间,前臂弯曲到90度时,绳子刚好被拉直的长度即为最合适的长度。

  技术要领:向前摇时,大臂靠近身体两侧,肘稍向外伸展,前臂近似水平,用手腕发力使两手在体侧做画圆动作。跳绳时要用前脚掌起跳和落地,切记不要用全脚或脚跟落地,以免脑部受到震动,当跳起时,不要过度的弯曲身体,要成为自然弯曲的姿势。呼吸自然有节奏。

  (容易犯的错误)

  错误1:摇绳整个手臂发力

  纠正方法:在孩子的两手臂的肘关节处系一个带子或橡皮圈,在孩子跳绳时提醒孩子不要用系带子部位以上的手臂发力,尽量用腕、肘发力,此方法可以改进用整个手臂发力的问题。

  错误2:不用脚前掌起落

  纠正方法:用一个软泡沫块粘在鞋跟处,然后让孩子持绳练习。此法可以使那些不用脚前掌起落的学生的动作得到有效地改善。

  (练习方法)

  1.计时法

  对于一些平时不锻炼的孩子来说,一下子要求他们连续跳3分钟可能会有些吃力,效果也不是很好,建议刚开始锻炼时可以采取循序渐进的训练方法,家长可以从30秒计时开始,每适应一段时间后增加30秒,慢慢逐渐增加到3分钟,保证在一定时间内的锻炼效果。

  2.计数法

  三分钟跳绳的满分是350个,同样我们也可以采取在不计时的情况下,要求孩子循序渐进地完成一定的次数,可以从50个开始,然后100、150、200、250、300、350,不知不觉中达到满分成绩的个数。

  3.限时计数法

  以上两种方法主要是针对刚开始接触跳绳训练的孩子,在孩子适应了一段时间之后,我们可以采取限时计数法对孩子提出更高的要求,例如120个跳绳在1分钟内完成,慢慢让孩子体会考试时的节奏感。

  50米跑如何跑得更快

  50米跑的训练比较单调,是让很多家长和学生比较头疼的项目。50米跑是讲究速度和爆发力的项目,要想提高成绩说实话还真没有捷径,只能通过长时间有针对性的练习来达到。

  (正确的动作技术)

  孩子们能否掌握好合理、正确的跑步动作及要领是提高50米成绩所必须具备的前提条件。具体在技术形式上的表现是:跑的动作平稳、重心起伏较小;上下肢动作配合协调,上肢摆臂积极有力并能做到“前不露肘后不露手”,下肢蹬摆结合、以摆促蹬;跑的向前性和直线性好,并且全程有良好的节奏感,跑的过程中要保持放松状态并能充分打开髋关节,在前20米时尽量保持身体前倾。

  (容易犯的错误)

  错误1:“看”口令起跑

  很多孩子在起跑时,不是“听”口令起跑,而是“看”口令起跑。对于孩子来说,外部注意更多的依靠眼睛而不是耳朵,他们觉得眼睛比耳朵获取的信息量多,更可靠准确,所以才会造成“看”口令起跑的现象。

  纠正方法:换方位发口令,家长可选任一方位发口令,甚至在孩子起跑身后发令,培养孩子听口令起跑的习惯。或者换刺激声起跑,例如击掌、口哨,让学生把注意放在声音上。

  错误2:路线呈“S”形

  孩子由于腿部力量差,在跑的过程中控制不好身体重心,容易发生左右偏移,还有一些孩子认为跑“S”形会跑得更快。

  纠正方法:设置直线标志线,让孩子沿标志线跑,培养直线跑的习惯。和孩子进行一对一地抵肩对抗练习,让孩子体会蹬地向前发力,而不是两侧发力的感觉。此外,可以通过各种跑、跳动作来发展孩子双脚力量,并力求双脚力量的平衡。

  (练习方法)

  1.8秒钟50米短跑法

  在具体的50米短跑训练中,可将50米定为终点。孩子起跑后开始计时,8秒钟后停止并发出信号。看看孩子是否达到终点。到达终点的孩子可以将起跑线后退1米,而没有到达终点的孩子可以将起跑线向前1米,然后再进行训练。

  2.高抬腿或摆臂练习

  利用原地6-10秒快速高抬腿或摆臂的练习来训练反应能力和肌肉收缩能力。

  3.放松能力的练习

  练习变速跑30-50米快,30-50米慢。

  实心球如何扔得更远

  投掷实心球是一项力量为主、动作速度为辅的投掷项目,需要我们的腿力、腰腹力、臂力协调配合使用,特别讲究爆发力的运用。或许一些家长会说,我们家的孩子力气也不小啊,为什么投掷实心球的成绩却不理想呢,因此掌握一定的方法很重要。

  (正确的动作技术)

  面向投掷方向,两脚前后或左右开立,身体重心落在后面那只脚上或者两脚之间,两膝微屈,双手举球至头的后上方,然后利用支撑脚蹬地,收腹,挥臂的力量将球用力由头后向上(斜上方45°角)方掷出。动作的技术环节简单概括为:持球、用力蹬地、送髋展胸、挥臂掷球以及掷球后的缓冲。

  (容易犯的错误)

  错误1:出手角度太高太低

  纠正方法:球出手的角度过高可能是由于投球时发力顺序问题,应该自下而上蹬地,收腹,挥臂,一气呵成,如果没有蹬地和收腹,仅靠挥臂动作球就会向上走,导致出手角度太高;而球出手的角度太低可能是因为球出手时低头,因此在球出手时眼睛需要看前上方。

  错误2:投掷时腰部用不上力

  纠正方法:我们需要知道腰部用不上力的原因一是可能因为腰部力量不够,因此需要加强腰部的力量训练,可以采用提拉杠铃的方法(重量不大于自身体重)可以有效地提高腰部和手臂的力量。其次还可能由于挥臂时肘关节没伸直,肘关节的弯曲使腰部力量不能较有效地传送到手上。

  (练习方法)

  1.限制高度法:投过系有横线的标志杆。在投掷线2米远的地方,放置两个系有横线的标志杆(线高约2米),练习时要求孩子把球投送越过横线上方,这个练习可以有效地改善出手角度。

  2.鞭打练习:向前上方徒手挥臂练习,击打前上方用标杆固定一标志物后悬浮物练习;两脚左右开立,与肩同宽,两手握持排球或者轻重量的实心球上举,先用单臂交替向前上方做挥臂练习,并结合蹬地、重心前移、收腹动作;然后再用双臂同时进行,动作由慢到快,逐步过渡,这个方法主要是提高出手速度的练习。

  3.坐姿、蹲姿式双手头上扔实心球练习:面对投掷方向,分别采取坐立和下蹲的姿势,双手持球由头上向前上方将球投出,体验上肢和腰部用力的方法。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1125/n406367248.shtml report 3363 近日,南京市教育局公布了2015年南京市中考体育考试实施办法,考试采取选项中各选择1个项目测试,3项满分为40分,计入升学总分的方式,考试安排在2015年4月。
(责任编辑:陈国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