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疼 中国游泳请迈过禁药这道坎

昨天(11月24日)爆出一条重磅消息,孙杨在今年全国游泳冠军赛的一次赛内兴奋剂检查中呈阳性,尽管事情是发生在6个月之前,他的三个月禁赛处罚也早已结束,但此消息一出,不仅将孙杨再一次推上风口浪尖,同时中国游泳也再度被画上不光彩的一笔。不过,说到中国游泳,我们要看到辉煌的过去,也要正视曾经不光彩的历史。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咖啡

 

  昨天(11月24日)爆出一条重磅消息,孙杨在今年全国游泳冠军赛的一次赛内兴奋剂检查中呈阳性,尽管事情是发生在6个月之前,他的三个月禁赛处罚也早已结束,但此消息一出,不仅将孙杨再一次推上风口浪尖,同时中国游泳也再度被画上不光彩的一笔。不过,说到中国游泳,我们要看到辉煌的过去,也要正视曾经不光彩的历史。

  中国游泳真正辉煌应该从1992年开始,那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以“五朵金花”庄泳、杨文意、林莉、钱红和王晓红为主的中国泳军在碧波中怒放,不仅为中国游泳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4金5银的成绩仅次于美国、独联体和匈牙利,跻身世界四强,中国人头一次在欧美选手把持的游泳项目上具有这样的集体优势。1994年,同样是在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身着黑色泳衣的中国女队在泳池中刮起了“黑色旋风”,在16枚女子游泳金牌中夺得了12枚,并打破多项世界纪录,而3枚接力赛的金牌更是被中国队包揽,12金6银1铜的成绩也首次力压美国队登上金牌榜首位。

  然而,同一年,中国游泳再次带给世界震惊,在当年的广岛亚运会上,包括吕彬、杨爱华在内的七位中国游泳运动员被查出服用禁药,前两人的亚运金牌被取消。因此事主教练陈运鹏在年底引咎辞职,负责相关运动员训练的教练离开国家队,被禁赛队员也就此销声匿迹。“广岛事件”后,中国游泳跌入一个前所未有的低谷,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仅乐静宜夺得一枚金牌。

  1997年上海全运会一批游泳好成绩让人看到了中国游泳的希望,但这样的惊喜转瞬即逝。时隔不到半年,1998年在澳大利亚珀斯举行的游泳世锦赛期间,四名中国游泳运动员在赛前的药检中被检出利尿药氨苯蝶啶呈阳性,而运动员原媛和教练周哲文赛前在悉尼机场被发现携带13瓶生长激素而被取消参赛资格,结果周哲文被禁赛15年,原媛被禁赛4年。

  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在5月份济南进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暨奥运会选拔赛上,当时女子200混世界纪录保持者、世锦赛冠军、也是最有希望夺金的吴艳艳被查出服用禁药,被禁赛4年,无缘悉尼奥运会。在那一年的悉尼奥运会上,中国游泳再次进入寒冷的冬天,颗粒无收,甚至连一枚奖牌也没拿到,当时成绩最好的还是小将的齐晖的第四名。一直到2008年的奥运会前才再度爆出兴奋剂丑闻,当时名将欧阳鲲鹏在一次赛外检查中,尿样检测呈阳性,后被查出使用合成类固醇,中国游泳协会决定对其实施终身禁赛的处罚,主管教练冯上豹则被终身取消教练员资格。

  正是有着这样不堪的历史,中国游泳时有被国际舆论当成禁药的代名词,以至于当我们取得好成绩时,他们总要用一种质疑的态度对待我们。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叶诗文在女子400混夺冠的最后50米冲刺,比男子奥运冠军罗切特还要快0.17秒,就引起了一些外国媒体的质疑。而事实证明,叶诗文是清白的。

  2013年李哲思因服用禁药,被国际泳联禁赛两年,如今又爆出孙杨兴奋剂检查中呈阳性,尽管后者的解释是孙杨用于治疗心脏病的常用药,但只要与兴奋剂有关,很多解释都是苍白无力的。因此,要真正与兴奋剂隔离,就要时时小心处处小心。不要一次事件过了,就好了伤疤忘了疼,要时时刻刻把反兴奋剂工作严格作为一项工作来抓,严防兴奋剂事件的发生。只有这样,中国游泳在世界上的威信才能逐渐找回。(咖啡)

体坛论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