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孙杨使用禁药 > 孙杨使用禁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孙杨误服违禁药为治病 “心脏不适”能游多久?

来源:现代金报

  昨天,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孙杨在5月17日全国游泳冠军赛的一次赛内兴奋剂检查中出现阳性,遭禁赛3个月处罚,时间从5月17日至8月16日,但已期满。同时,其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的1500米冠军头衔被取消,罚款5000元。

  消息公布后,孙杨表示,这一事件让他“震惊沮丧”,但同时让他更加意识到反兴奋剂工作的重要性。

  □综合新华社电

  事件还原 孙杨误服违禁药“万爽力”

  曲美他嗪为刺激剂,属于赛内禁用的特定物质,今年1月刚刚被列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禁用清单。含有曲美他嗪的药物在临床上是预防心绞痛的处方类药物,可以提高心肌细胞能量,改善心脏功能。

  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说,7月听证会上,孙杨出示清晰而有说服力的证据,证明曾使用药物“万爽力”(盐酸曲美他嗪片)治疗心脏不适,也证明他无意使用这种药物提高运动表现,因此符合反兴奋剂规定条例中减免处罚标准。虽然孙杨在事件中没有重大过失,但从严格责任的角度看,作为一名运动员要为进入自己体内的物质负责,接受兴奋剂检查时还应该申报过往用药。综合而言,给予孙杨3个月处罚较为合适。

  赵健认为,这次事件给所有运动员和教练员敲响警钟,也暴露了辅助人员反兴奋剂水平不高的漏洞。“运动员要了解反兴奋剂知识,科研人员和医疗人员更应该掌握反兴奋剂相关内容。这件事凸显了队医等辅助人员反兴奋剂水平亟待提高的问题。”他说。

  官方解析 为何处罚过了半年才公布

  赵健告诉记者,按照反兴奋剂规定,在兴奋剂检测A瓶样品出现阳性结果情况下,运动员还有开启B瓶和参加听证会的权力,这一过程最长可达40天左右,如果运动员因为收集证据等原因要求延期听证,那么这一过程可能要超过3个月。

  针对孙杨的阳性事件,反兴奋剂中心解释说,中国游泳协会对孙杨做出处罚决定时,恰逢南京青奥会,之后又是仁川亚运会。反兴奋剂中心不仅参与了这两个大型运动会的兴奋剂检查和检测工作,还承担全国各省(区、市)运动会的委托检查,二、三季度检查数量高达9900例,相关检查、检测统计数据近期才完成,根据惯例予以公布,符合世界反兴奋剂规定。

  不久前,马来西亚羽球名将李宗伟也出了兴奋剂检查阳性事件,在仅仅有A瓶结果情况下,当地反兴奋剂机构将情况透露给媒体,这违反了规定,侵犯到运动员隐私。

  孙杨回应 遵医嘱服药深刻接受教训

  处罚公布后,孙杨立即在个人微博上发表了一份声明,对此事做出解释及检讨。

  “因长期从事高强度训练,我的心脏经常出现不适情况,经医院诊断是病毒感染心肌造成缺血,并遵医嘱开具处方服用‘万爽力’。这是一种治疗心脏病的常用药,副作用小,一直是属于运动员可用药物。”孙杨解释道。

  “‘万爽力’中所含的一种物质‘曲美他嗪’,今年1月刚刚被列入赛内禁用物质,赛外仍可以使用。在今年冠军赛期间,我为了治疗心脏不适,遵医嘱服用了该药物,导致了这起让我懊悔不已的事件的发生。无论什么原因导致,作为一名运动员,我需要为进入自己体内的物质负责,所以我完全接受反兴奋剂中心的决定,并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孙杨显得很诚恳。

  “我一直认为,在泳池中就要凭自己的实力来取得成绩,在多年的训练和比赛中,我经历了无数次的兴奋剂检查,不论是在国内国外,赛内赛外都没有出现过兴奋剂违规问题,这次事件让我震惊沮丧,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同时也让我更加珍惜自己的运动生命,认识到反兴奋剂对我们运动员的重要性。我本人将深刻接受教训,刻苦训练,用实际行动和好成绩来回报支持、关心、爱护我的人!”孙杨表示。

  未来分析 孙杨“心脏不适”还能游多久?

  12月1日,孙杨即将年满23周岁,可以说开始进入到职业生涯的黄金期。因心脏不适,孙杨还能游多久也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

  2008年11月,孙杨因感冒后出现了胸闷、心悸不适等症状,专家会诊之后认为孙杨存在心肌缺血情况,与感冒病毒感染损伤心肌有关,予服用处方药以治疗心肌缺血、保护心肌。

  浙江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屈百鸣介绍说,由于孙杨的心肌损伤是在感冒后引发的,很难痊愈,只能通过药物改善,达到保护心脏的作用。“就像手或者脚受伤,有疤痕的地方供血也会不足一样,对身体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屈百鸣说。

  去年11月份,孙杨被浙江和国家队双双处以“三停”处罚,直到今年4月份才解禁复出。尽管期间训练并没有中断,但训练量几乎和正常时不可同日而语。为了备战亚运会选拔赛,久疏战阵的孙杨在训练期间再次出现胸闷、心悸不适等状况。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孙杨长时间未系统训练,突然加量导致心肌缺血实属正常,“就像正常人剧烈运动之后也会觉得心脏不舒服。”

  对于孙杨来说,决定其能够游多远的或许不是身体,而是心理,如何摆脱各种“负能量”,将人们的注意力重新拉回到泳池才是关键。

  ■医生解答 “万爽力”只为治疗心脏不适

  2008年11月,孙杨因感冒后出现了胸闷、心悸不适等症状,专家会诊后认为孙杨存在心肌缺血情况,与感冒病毒感染损伤心肌有关,予服用处方药“万爽力”以治疗心肌缺血、保护心肌。其后几年中,孙杨在大运动量训练后偶尔会出现胸闷、心悸不适等症状,孙杨均按照医生的建议服用“万爽力”,症状改善明显,对心脏的保护也较为理想。

  据浙江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屈百鸣介绍,“万爽力”是心血管专科医生治疗心肌缺血症状的常用药物,主要成分为盐酸曲美他嗪,这种成分能优化心肌的新陈代谢,起到保护心脏的作用。

  浙江省游泳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5月16日,孙杨在参加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期间再次出现了胸闷、心悸不适等情况。当时,由于相关业务管理部门对《2014年禁用清单》的学习、解读工作没有及时进行,工作人员对“万爽力”已在2014年1月被列入赛内禁止使用目录的情况不了解,仍遵照医嘱按照以往的方法让孙杨服用了“万爽力”。

sports.sohu.com true 现代金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1125/n406371551.shtml report 2916 昨天,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孙杨在5月17日全国游泳冠军赛的一次赛内兴奋剂检查中出现阳性,遭禁赛3个月处罚,时间从5月17日至8月16日,
(责任编辑:陈国庆)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