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揭里约奥运会吉祥物为京企制造 巴西当地已开卖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实习记者 张骜) 北京时间昨晚9点,里约奥组委召开发布会,2016年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吉祥物正式亮相,不过想在中国市场买到他们,您还得等一阵子。

  两个吉祥物融合了巴西各种流行文化,同时又拥有动画和电子游戏的元素。其中主色调为黄色的代表了巴西的动物,另一个主色调为蓝色的设计灵感则来源于巴西热带雨林的植物。

  一经发布,这两个尚未命名的吉祥物立刻成为了世界的宠儿。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华江文化公司成为此次里约奥运会的吉祥物毛绒玩具唯一特许生产经销商。他们负责将吉祥物的设计稿由平面加工成为立体,并且承担本届奥运会吉祥物的生产和销售工作。

  昨天,《法制晚报》记者连线了华江文化公司的经营部主管崔莹女士。她对记者表示,这已经不是公司与奥运会的第一次结缘。复杂的生产程序、严格的质量要求以及公布前的保密协议,使得这次里约奥运会吉祥物的生产难度很大。

  随着吉祥物在昨晚正式发布,巴西当地已经可以买到吉祥物毛绒玩具了。公司在和里约奥组委签署相关协议之后,这些吉祥物玩具将在不久的将来登陆中国市场。

  结缘奥运 2003年就开始合作 曾制作鸟巢模型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法晚):你们第一次参与奥运营销是什么时候?

  崔莹:华江文化在2003年成立之时获得了北京奥运会金属类别商品的特许经营权,并且相继得到北京奥运会特许零售权和北京奥运会场馆零售运营权。

  法晚:你们何时开始跟国际奥委会进行合作?

  崔莹:公司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与北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产生了更加密切的合作,成为奥运特许经营商。

  法晚:当时你们负责什么工作?

  崔莹:多品种的奥运特许商品的研发生产和运营,最著名的是当时用鸟巢钢制作的鸟巢模型、火炬模型和鸟巢草坪制作的亚克力纪念品。

  法晚:北京奥运会的特许商品都是由你们制作并进行销售的吗?

  崔莹:北京奥运的部分特许商品是由华江自主研发并进行销售的,例如鸟巢钢系列、缶的模型、火炬模型、福娃毛绒产品以及众多徽章、钥匙扣等产品。

  法晚:从公司成立至今,一共承接了多少次具体的大型国际赛事的特许商品制作?

  崔莹:公司参与了多次国际大赛特许商品的制作。包括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等三届夏季奥运会,2014年索契奥运会和2018年平昌奥运会等两届冬奥会以及南京青奥会和广州亚运会。

  制作揭秘 6月份拿到设计稿 保密时间长难度大

  法晚:你们是什么时候成为里约奥运会吉祥物唯一经销商的?

  崔莹:在2012年公司与巴西奥组委陆续签订了多品种奥运特许商品的授权合同,并且在今年6月与里约奥组委正式签订了吉祥物毛绒类别的独家特许授权。

  法晚:什么时候拿到里约奥运吉祥物设计图稿?是否被奥组委要求保密?

  崔莹:6月份签署独家特许授权合同的同时我们就拿到了里约奥运吉祥物的平面设计图稿。由于吉祥物尚未公开发布,国际奥委会和里约奥组委要求公司对吉祥物的一切信息严格保密,并且签署了保密协议。

  法晚:如何进行保密?

  崔莹:我们在产品研发、设计、打样的过程中严格把控,最终取得很好的效果,没有出现任何泄密的情况。这也是公司成立以来执行保密协议时间最长、难度最大的一次。

  平面设计变立体 手指细节处理困难多

  法晚:在吉祥物生产过程中遇到了什么困难?

  崔莹:从概念变为实物,从平面变为立体,我们不仅需要对图稿进行细致的分析,理解巴西当地的文化,更重要的是要克服很多工艺上的难题。

  法晚:具体到技术层面有哪些难题?

  崔莹:3D图稿生成,产品面料材质选择和针对吉祥物手指及头发等细节的处理都给我们造成了很多困难。

  法晚:如何解决这些难题的?

  崔莹:技术团队做了无数次尝试,经历了多次失败。经过多次修改图纸和技术调整之后,终于完成了吉祥物设计图稿由工艺创造到工业产品的转变。

  符合ISO国际认证 材料经过特殊处理

  法晚:公司生产特许商品依据何种标准?

  崔莹:众所周知,国际奥委会和各国奥组委对特许产品的品质是有严格要求的,因此我们的商品均是在获得相关特许授权后根据国际质量体系标准进行研发生产的。

  法晚:这次里约奥运会吉祥物的生产标准有什么特殊之处吗?

  崔莹:在国内,我们的产品一贯符合ISO国际质量体系的认证。此次里约奥运吉祥物的毛绒产品是达到了巴西国家认证机构INMETRO的标准。

  法晚:是不是每个步骤都在相关部门的监督下完成?

  崔莹:是的,每个生产步骤都是在流水线上完成的,并且有专门的负责人进行审核,保证生产过程中的高标准。

  法晚:吉祥物可以与人的皮肤长时间接触吗?会不会对买家,特别是儿童的健康造成影响?

  崔莹:不会的,这些毛绒吉祥物都是经过处理的,细菌和导致皮肤过敏的成分已经降到最低。而且这些吉祥物本身的制作材料就是经过严格挑选的,可以保证买家健康使用。

  上市情况 巴西当地已开卖 中国市场还需等待

  法晚:本次奥运会的吉祥物是否已经开始正式的制作?

  崔莹:本次奥运会的吉祥物已经有成品上市了。本套产品随着吉祥物的发布已经开始面向巴西当地市场销售。

  法晚:预计跟吉祥物有关的产品一共会有多少种?

  崔莹:跟吉祥物相关的产品还要随着后续产品开发而决定,暂时可能无法确定具体的数量。

  法晚:除了吉祥物之外,本次奥运会其他的授权商品也是你们负责制作的吗?

  崔莹:除了吉祥物我们还有徽章、纪念品的产品类别,纪念品比如会有钥匙扣、鼠标垫、桌旗、存钱罐、U盘、相框、定制的街道牌等等。

  法晚:公司是否负责销售?

  崔莹:我们在巴西设有子公司,负责运营这个项目,是由自己进行销售。

  法晚:这些吉祥物产品什么时候能够在中国上市?

  崔莹:我们还需要和里约奥组委单独签署一个“落地中国”的协议。之后相关产品才能运送到中国并且进行发售,所以中国市场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等待。不过我相信时间不会很长。

  本版文/实习记者 张骜

sport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1125/n406373883.shtml report 3126 法制晚报讯(实习记者张骜)北京时间昨晚9点,里约奥组委召开发布会,2016年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吉祥物正式亮相,不过想在中国市场买到他们,您还得等一阵子。两个吉
(责任编辑:带鱼)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