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戴维斯杯联合会杯 > 戴维斯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费天王赢戴维斯杯激动落泪 曾亲自参与球拍设计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进行了一场战斗

  虽然瑞士天王费德勒今年在大满贯赛事上“四大皆空”,但他却收获了另一项颇有含金量的冠军头衔——戴维斯杯。

  2014赛季戴维斯杯昨天落幕。此前以2比1领先的瑞士人,凭借着天王费德勒在第三场单打比赛中的决定性发挥,以3比1的比分力克东道主法国队,首次捧起戴维斯杯。

  此前的ATP年终总决赛上,费德勒背部出现伤情,并因此退出决赛,将冠军拱手让给德约科维奇。不过为了国家的荣誉,此番他带伤出战了戴维斯杯总决赛。伤病多少影响了费德勒的状态,在此前的第二场单打比赛中,他直落三盘遭法国选手孟菲尔斯横扫。不过在第二场单打比赛中,费天王重新找回状态,以3比0的比分完胜加斯奎特,为瑞士队拿下了制胜一分,获胜后的费德勒一度趴在球场上享受胜利的喜悦。

  “这对我的国家是历史性的一刻,感受这胜利的一刻,我幸福极了。”赛后费德勒依然激动不已,见多了大场面的他甚至落下了泪水。这是瑞士队历史上首次夺得戴维斯杯,22年前瑞士队曾拿到过戴维斯杯亚军。

  “我已经不需要再夺得什么冠军来证明自己,但戴维斯杯冠军对我和瑞士队来说都意义非凡,这个冠军是献给队友们的。” 赛后费德勒哽咽着说。

  1223场比赛996场胜利、82个冠军、23个大师赛头衔、17座大满贯、2枚奥运会奖牌、1个戴维斯杯!对于人生赢家费德勒而言,确实无法对他要求再多。世界第二、单打胜场最多,费德勒在2014赛季的霸气表现,有球拍的一份功劳。除了他在赛场上的战斗,在过去的一年里他和球拍也进行了一场战争——费德勒尝试了超过20支球拍。

  小拍面失去魔力

  换拍首秀很失败

  对于网球选手来说,球拍是他们最亲密的“伙伴”。今年下半年,以费天王名字命名的RF97球拍,和费德勒一起亲历王者归来。

  费德勒正式使用他的新球拍RF97,是在今年八月初罗杰斯杯的赛场上。这支球拍的拍面面积为97平方英寸,是费德勒正式使用过的球拍中拍面较大的一支。这意味着蔓延了一年多的“换拍工程”终于有了结局,经历了无数纠结之后,费德勒选出了“命中所属”。

  从2002到2013年,费德勒一直使用拍面90平方英寸的球拍,这款球拍伴随他走过了漫长的男网统治时期。直到上个赛季,这款小面球拍彻底失去魔力。在温网第二轮惨遭爆冷之后,瑞士人开始寻求改变。

  “真正的改变开始于去年澳网之后。”威尔逊的球拍产品总监约翰·里昂说道,“在瑞士和费德勒会面时,他跟我说想要尝试新的球拍。我们为费德勒提供了很多选择,他拿走了其中一支,那时候我们还没有为他做特别定制。”

  但是,费德勒带走的这支98平方英寸球拍,仅仅参加了上赛季中段的两站赛事便以失败告终,费德勒在赛季剩余时间再用回了90平方英寸的球拍。直至赛季末,这支球拍才在2013年终总决赛上谢幕。

  尝试超过20支拍

  决定使用大拍面

  随后,费德勒在今年年初开始和新教练埃德博格合作。今年三月,费德勒还在不断更换各种版本的新球拍。眼看夏季赛事临近,尽管上赛季使用98平方英寸球拍的战绩并不理想,但在新教练的指导下,费德勒依然选择了使用大拍面。

  “我感到使用新球拍时,能更轻易地大力击球。事实上这是一次很重大的改变,比外界想象中要大得多。因为这个拍面更大,拍框也更宽。不过我真的很喜欢新球拍。”费德勒表示,上半年他很快就适应了大球拍。

  事实证明,费德勒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在随后的温网,使用大球拍的费德勒一扫上赛季的颓势,杀入决赛。虽然在决赛五盘大战中惜败,但这已经大大增加了费德勒对新球拍的信心。他决定再给新球拍带来一些细致的改变,并且直接参与到球拍的设计当中,而这就是最终的RF97球拍的由来。

  在此期间,费德勒尝试了超过20支球拍。

  亲自参与球拍设计

  在球员中很稀奇

  “费德勒是极少数亲自参与球拍设计的球员之一,他几乎完全参与到整体和细节上的所有决策。” 威尔逊球拍产品总监里昂说。

  当时费德勒所用的球拍重12.5盎司,超过了职业球员球拍重量的平均水平。根据费德勒的想法,球拍网线以条状石墨和防弹纤维作为原材料,既能减轻重量,又增加球拍的强度和稳定性。

  另外,费德勒还使用了天然的羊肠内脏材料,嵌入网线的交替处。这意味着,他在旋转球的进攻上更具力量和稳定性。“旋转是网球比赛中很重要的进攻手段,因为网球的旋转更强,让选手在底线也能发挥极大的进攻火力。”费德勒解释说,拍框变厚也提高了上旋的力量和击球的包裹性。最后,费德勒为球拍搭配了黑白框架和抢眼的红色线箍,他说:“我希望它有一个年轻的外观。”

  在今年8月初,费德勒终于在罗杰斯杯赛上公开了这支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新球拍,这也意味着他艰难的“球拍大战”有了答案——大拍面,97平方英寸。

  在新球拍的帮助下,费德勒的状态明显回升,拿下了两站巡回赛冠军,并在印第安维尔斯、蒙特卡洛以及伦敦总决赛这三站大赛中杀入决赛。也让人对瑞士人和他的球拍磨合完成后的明年,心存期待。

sports.sohu.com true 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1125/n406376103.shtml report 2456 进行了一场战斗虽然瑞士天王费德勒今年在大满贯赛事上“四大皆空”,但他却收获了另一项颇有含金量的冠军头衔——戴维斯杯。2014赛季戴维斯杯昨天落幕。此前以2比1领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