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泳协推责 “有问题找中央”只会害孙杨

作为一名世界级运动员,孙杨的团队与他的成绩完全不匹配。危机面前,作为管理者的中国游泳协会缺乏最基本的公关能力,沉默甚至抵触式的回应,会让孙杨的形象加剧受损。

来源:新京报 作者:孙海光

 

  作为一名世界级运动员,孙杨的团队与他的成绩完全不匹配。危机面前,作为管理者的中国游泳协会缺乏最基本的公关能力,沉默甚至抵触式的回应,会让孙杨的形象加剧受损。

  从事态发展来看,中国泳协和孙杨本人的反应还算迅速,当日或隔日给出了书面回复。但此时离孙杨禁赛期满已经过去3个多月了,所谓的道歉及情况通报也就没有太多诚恳的味道了。昨日上午,众多记者在游泳协会并未等来“可能有的发布会”。尚修堂拒绝采访的同时,并放话,“谁通知的你们找谁,领导通知的,那就有问题找中央。”

  中国泳协昨日给出的情况通报中,每个环节都有合理却不太令人信服的解释,将责任大都推给了浙江方面。事实上,作为直接主管部门,中国泳协同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中心领导此番言论完全不是积极处理问题的态度。事情过去两天后,惟一以官方出来回应的只有中国游泳队领队许琦。面对如此震惊体坛的事件,这样级别的官员出来表态显然是不够的。

  出道以来,孙杨身上的负面事件不少,其中很多是可以大事化小甚至避免的。同样被视为中国体坛标志性人物,但孙杨与李娜、姚明等人在团队建设方面几无可比性。李娜去年法网“三拜九叩”事件后,她的美方经纪人麦克斯·埃森巴德当即飞到她身边,逐一与各大媒体沟通,化解矛盾。

  这一点,孙杨本人或意识不到,但中国泳协是有责任的。保护队员的出发点没问题,但事情发生后,面对诸多猜疑,中国泳协应第一时间出面回应,以积极的态度最大可能地挽救孙杨形象。更何况,这根本就不是突发事件,中国泳协应该意识到这一事件的影响力,他们此前也有足够的时间来做预案。

  现在看来,中国泳协显然对此事没有做不良后果估算,抑或是不想做这些工作。如此下去,孙杨未来的定位充其量只是一名成绩还不错的奥运冠军,而很难成长为一名有号召力的体坛巨星。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孙海光

1.你怎么看孙杨被检测出兴奋剂?





2.你怎么看孙杨被禁赛三个月?





查看结果

  相关新闻: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体坛论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