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 > 詹姆斯-骑士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骑士Big3初观察:詹皇再成奶爸 新三巨难比热火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第7页 :6.Big3模式仍为发展主流
 

  6.Big3模式仍为发展主流 火箭3人组崛起GDP树标杆

  从联盟建队的主流发展趋势看,“big3模式”依然会成为球队主要建设模式,特别是在2008年波士顿三巨头和2010年迈阿密三巨头的组建取得巨大成功之后,且不论“三巨头”质量如何,每支球队都在寻求“三点支撑”的模式进行组建。当然放眼当今联盟马刺的GDP组合依然是所有球队“三巨模式”的标杆。

  除了骑士的三巨头之外,联盟以三人为核心建队的球队越来越多,而且越来越成熟。西部的灰熊虽然是建立在团队篮球之上,但是他们也有“big3”,而且是联盟比较少有的以两个内线为核心的巨头模式,小加索尔和兰多夫+康利他们这两内一外的组合是灰熊攻防的核心命脉。当然像灰熊这种“两内一外”的搭配其实可遇不可求,通常来说现在联盟的主流big3模式都是两外一内。勇士后场双枪库里和汤普森场均轰下45分10助攻加上一个8分10篮板的博格特,他们打造的是外线双枪+内线优秀蓝领的三角模式;而开拓者的big3是以全火力为主的三角组合,外线的利拉德和马修斯分别能够贡献20分和15分,而内线的阿尔德里奇也能轰下21.4分8个篮板,这种以火力进攻为主的三人组缺点在防守,优点则是提供足够持久的进攻火力。

  当然不得不说的是为什么本赛季阵容深度缺失的火箭,能够一度领跑西部?他们的big3模式更全能化而且没有重叠:二号位的哈登+三号位摇摆人阿里扎+五号位的魔兽,位置不但不同而且作用和职责以及属性都不会相冲,场均19分11篮板的霍华德独守内线,哈登正打出24+6+6的生涯新高表现,而阿里扎在两个底角的三分以及提供的锋线防守让火箭的防守第一次变得立体感十足,而且阿里扎场均也能贡献13.9分和5.6个篮板。像火箭这种位置不同职能不同而且都能极致发挥各自作用的big3也很少见,这也是今年火箭战绩好的重要原因。

  放眼全联盟,不管战绩好坏的球队似乎都放弃了“单核模式”甚至“双核驱动”的建队模式,就好像两条腿的凳子终归会倒。三角形稳定性的组合原理这几年已经大行其道,阵容深厚的小牛甚至能够组成不同的big3出场比赛。当然更有像太阳这种极致的剑走偏锋的,弄来托马斯之后和血布还有德拉季奇组成了小快灵的后场组合;国王的崛起也得益于场均23分12篮板的考辛斯+场均21分6篮板的盖伊以及场均16分7助攻科里森三人组的发挥,国王在寻求了多年的重建之路在今年有了改头换面的气象。东部则奇葩了些,猛龙和奇才作为新贵依然是双核打天下,而且都是后场,洛瑞+德罗赞的组合和沃尔+比尔的组合硬是将两支球队提高到了东部第一和第二的位置。公牛今年建队思路和灰熊相似,他们想依靠诺阿+加索尔+罗斯的组合卷土重来,思路绝对正确,无奈罗斯伤伤停停。热火走了詹姆斯来了洛尔-邓,球队框架依然是三人组模式。即便是近来战绩不佳的黄蜂,也是弄来了史蒂芬森想和沃克还有杰弗森组成三人组冲击东部。

  总体而言基于如今篮球运动“更高更强”的发展趋势,球队单核模式早就玩不转,“双核”如果不能保持健康如雷霆那样也是存有风险,big3模式说到底是最大限度支撑了球队建设的班底,以及核心动力的正常运转。《黑社会》里梁家辉和任达华说,现在外面社团大多两个话事人,有的还有四个,说不好听的一个出事了还有一个挺着。电影说的是戏词,但是放在球队建设来说也是入情入理。

  当然马刺已经妖魔化的三人组已经成为NBA历史上最伟大的三人组,无论从作用、分工、配合以及个人感情来说,他们都为三人组树立了终极追求的模式,当然马刺“家天下”的建队模式也是联盟球队应该效仿的,不过如邓肯+吉诺比利+帕克这样的组合,或许真是可遇不可求。

  (韩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128/n406445767.shtml report 15363 前言体育画报2014NBA前瞻封面在今年夏天,体育画报封面克里弗兰骑士的新三巨头——从迈阿密重回骑士的联盟第一人詹姆斯、上赛季场均26+12三分比两分球还准的超
(责任编辑:李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