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吴清源去世 > 吴清源去世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聂卫平:吴清源老师温厚长者 执着无私棋界罕见

来源:搜狐体育

  北京时间12月1日,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对围棋做出革命性贡献的吴清源大师在30日凌晨1时11分于日本神奈川县小田原市内去世,享年100岁。得知吴老的去世消息之后,“棋圣”聂卫平也在自己的微博中留言悼念,并称“吴清源老师温厚长者,贡献与无私为棋界罕见。”

  聂卫平在微博中称:“惊闻吴清源老师去世,悲痛!吴老师在棋上的贡献很大,怎么形容都不过分;他是一个温厚长者,为人宽厚,我至今还没听过有对他为人不好的言论。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他主动找到我说:‘你在围棋上要想有大的发展,必须来日本学棋,你来日本就住在我家,我们早晚也能切磋棋艺。’这样的无私,棋界罕见。”

  “吴清源先生一生执着棋艺,心无旁骛,他也是这么要求其他棋手的。有一年我在日本,与沈君山神侃桥牌,一边的吴清源先生听到后,主动走过来很认真地对我说:‘博二兔,不得一兔。’我听后大受震动。当年我要是听从他的劝告,一心执着于围棋,也许在棋上的成就会更大些。”

  围棋大师吴清源生平介绍:

  吴清源1914年6月12日出生于中国福建,在少年时便显示出了过人的围棋天赋。1926年夏天,日本棋手岩本薰六段和小杉丁四段来中国游历,与吴清源对局,"结果与岩本薰六段让三子下了两局全胜,二子一局输二目;与小衫丁四段让二子一局胜",对战成绩传回日本,少年吴清源的棋力被大大证实,催促吴清源"赴日的事便骤然间具体化了"。在1928年,吴清源正式赴日,投入日本棋院濑越宪作名誉9段门下。第二年被日本棋院授予了3段,1950年获得9段。1979年归化日本国籍。他作为日本围棋黄金时代的第一人君临日本,被称为日本的"昭和棋圣",和木谷实一起创建了"新布石"。

  吴清源大师对围棋的贡献主要有三,一是提出新布局理论,使围棋布局理论焕然一新;二是革新旧下法,提出了以大雪崩内拐为代表的许多吴清源定式;三是提出"二十一世纪围棋"概念,提倡二间挂等余地更大的序盘下法。拓宽了棋手的思路。

  1939年,在《读卖新闻》创建的10番棋大战中,吴清源和10名日本的顶级棋手对阵,到1956年为止,吴清源将所有对手都击败,成为围棋界的第一人。

相关新闻:

·围棋大师吴清源夫人去世 两人早年结婚照曝光
·围棋大师吴清源在日本去世 一生曾三改国籍(图)
·围棋大师吴清源在日本去世 被誉为“昭和棋圣”
·吴清源照片回顾:指导金庸 与白崇禧梅兰芳合影
·吴清源:人生有两大支柱 围棋是信仰非赚钱工具
·围棋大师吴清源被中方授予“和平发展贡献奖”
·百年人生波澜壮阔如史诗 十番棋见证古今最强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201/n406546989.shtml report 4529 围棋大师吴清源去世享年100岁曾做革命性贡献-->北京时间12月1日,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对围棋做出革命性贡献的吴清源大师在30日凌晨1时11分于日本神奈川
(责任编辑:王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