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 > 成都谢菲联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四川足球培养球员流失严重 两硬伤阻引外乡球队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昊皎

  虽然2014赛季各级足球联赛都已结束,但国内足球依然话题不断。近日,广东足球就传出几支球队“背井离乡”的消息,其中,广东日之泉迁入陕西、中乙梅县客家队转投海南均已得到证实,还有传言称广州富力也要迁往珠海。

  对于四川球迷而言,广东球队纷纷外迁似乎营造了一种氛围,失去中超中甲球队的四川,为何不“趁机”引进一支中超球队?对此,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得到的答案是硬指标不够,四川想引进外乡球队困难重重。

  硬伤一

  主场在哪儿?

  “一支俱乐部连一个稳定的主场都没有,谁愿意来?”一位资深足球人士说,“主场问题不解决,就会引发一系列的问题,赞助商一看连主场都没有了,那谁还愿意投资?”

  硬伤二

  资金在哪儿?

  这位资深人士谈到这一点时,语气里也带着些无奈,“但是现在四川有哪家企业愿意拿这么多钱出来搞足球?没有资金,高水平的球队凭什么来呢?”

  成体中心难成主场

  成足在本赛季降入乙级,让很多本土足球界人士和球迷痛心不已,四川职业足球20年来,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耻辱。降级的原因来自方方面面,其中有一点便是成足没有一个稳定的主场。双流体育中心和都江堰凤凰体育场都充当过球队的主场,双流还好,遇上去都江堰打主场的时候,球队甚至需要提前一天过去。当时俱乐部高层就曾抱怨:“打主场比打客场还辛苦,提前一天过去住,跟客队有什么区别?”

  对于一支职业俱乐部而言,主场肯定是最重要的硬性指标之一,比如国安的主场工体或是恒大的主场天河体育中心,都已经让球迷有了归属感。四川足球也曾经有过这样的主场,成体中心刮起的黄色旋风是很多球迷心中的记忆。但现在因为种种原因,成体中心难以成为球队主场,这也为四川引进高水平球队带来了阻碍。

  成足在赛季之初也曾想过在成体中心打比赛,但是高额的费用让他们望而却步。“一场比赛要20万的场地费,对于我们这样一支中甲球队来说,确实难以负担。”俱乐部高层曾大倒苦水,“在双体打一场也就几万块,成本要低很多。”但不可否认的是,对于四川的职业球队来说,成体中心绝对是主场不二之选,中心城区的地理位置也是上座率的一大保证。

  本土企业无人接招

  都说烧钱才能玩转足球,说法略显简单粗暴,但是道理还是讲得通。“中超球队,排名在前八之后的都要至少3亿才能玩转,更别说恒大、国安这些强队。”这位资深人士谈到这一点时,语气里也带着些无奈,“但是现在四川有哪家企业愿意拿这么多钱出来搞足球?没有资金,高水平的球队凭什么来呢?”

  在成足降级的时候,中国足协执委会委员、成都足协秘书长辜建明曾说,成足降级归根结底,是大家其实都还没有弄明白一支好的球队,能给一座城市带来多大的好处:“因为有恒大这支队,广州这座城市在全世界范围内实现了最好的营销,这样的效果,我个人认为可能投100个亿来打广告,都达不到。”

  辜建明谈到的其实就是一种观念问题,四川本土企业对足球这项运动的理解和认识,总体来说比足球发达地区,甚至国内的很多沿海城市都差得多,这也就是本土企业很少拿出钱来投资四川足球的原因。

  当然,除了企业资金的注入以外,政府在政策上提供支持也是不可或缺的。南方都市报在一篇关于富力的稿件中就曾写道:“早在11月23日,就有消息称珠海政府除了在地块上最大限度的满足富力外,还会每年支付给富力多达6000万至8000万元的赞助资金。”政策加资金的吸引力越大,高水平球队迁入的可能性自然就越大。

  四川足球只剩梯队够分量

  如果没有主场和资金这两大硬伤,事实上,在引入一支中超球队的硬指标中,四川也许唯有梯队建设这一条符合要求。

  成都足协秘书长辜建明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尽管对四川是否会引进一支中超球队再次表示并不知情,但谈到梯队建设,他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成都足球的梯队建设这些年来一直做得很好,如果想要引进一支中超球队,那至少梯队建设这一点,可以作为比较有分量的一张牌。”

  一位四川足球资深人士也表示:“球队发展肯定离不了后备人才的培养,从长远来看,这一点也应该是除了政策和资金外,最能吸引高水平球队来的地方。”

  然而,如何才能“留得青山在”?老全兴球星邹侑根曾说过,四川足球现在有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自己培养的球员流失严重。但是,如果没有高水平球队作为依托,何谈留住人才。当成足本赛季降入乙级后,四川足球对高水平球队的需求,显然已是刻不容缓的事情了。

sports.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1203/n406604855.shtml report 2418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昊皎虽然2014赛季各级足球联赛都已结束,但国内足球依然话题不断。近日,广东足球就传出几支球队“背井离乡”的消息,其中,广东日之泉迁入陕西、中乙
(责任编辑:姚雅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