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 > 赛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井山裕太捍卫日本围棋尊严 有目标就有提高方向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12月3日,第16届农心杯第二阶段最后一局,日本队主将井山裕太背水一战,执黑155手击败韩国队副帅、目前排名韩国等级分第一的朴廷桓,帮助日本队自第十二届后再度打进农心杯第三阶段决战。

  今天的比赛满盘激斗,朴廷桓挟昨日逆转王檄之威,气势如虹,希望能够早早将井山击溃。而井山裕太毫不妥协,在战斗中展现惊人的算路,反倒将朴廷桓杀得溃不成军。这是颠覆了“日本棋手不善战”观念的一战,井山裕太不仅捍卫了日本围棋王者的尊严,更让近期锋芒毕露的韩国人对本届农心杯前景发出哀叹。

  近两年,棋界焦点集中在中国年轻棋手的井喷、韩国围棋的没落和反弹上,其实身在最高竞技舞台之外的日本棋手并没有放弃努力。他们默默积累,偶露峥嵘,去年和今年,井山裕太与河野临在亚洲杯快棋赛上夺得一冠一亚,其他日本棋手在世界大赛中也有所表现。虽然总体来说,他们的成绩仍很孱弱,但星星之火亦可点燃希望之灯。

  本届农心杯,日本队年轻的先锋一力辽力克韩国先锋卞相壹,展现日本围棋的朝气。尽管其后伊田笃史、村川大介、河野临都无建树,但主将井山裕太悬崖勒马,畅快击倒韩国最强的朴廷桓,令日本队声威大震。

  此前井山裕太与朴廷桓曾两度交锋,2011年朴廷桓在末代富士通杯半决赛上险胜井山并最终夺冠,成为第一位90后世界冠军。去年的亚洲杯决赛,井山裕太执白大胜,还以颜色。加上今天的农心杯对决,三次重要大赛,井山裕太2比1领先朴廷桓,而且是后来居上。对于年长朴廷桓近四岁的井山来说,这种势头尤其难得。当然,以后两人的交锋应该不会就按照此势头一直延续下去,但至少井山裕太有足以同韩国最强棋手一战的能力无须置疑。他还曾战胜过李世石、古力、李昌镐、崔哲瀚等大豪,而且目前棋力仍在进步,相信将来会有更加耀眼的表现。

  在井山的带动下,日本棋界新锐如村川大介、一力辽,老将如河野临、结城聪等人都不甘在国际赛场上蛰伏,全力以赴冲击着中韩高手的阵营,并且偶有得手。井山裕太在农心杯上的这场关键性胜利并非日本棋手在2014年国际大赛中的绝唱,12月底,春兰杯八强战,前日本第一人张栩还要强势出击,与古力争夺四强名额,能否再现日本围棋的风采,也值得我们关注。

  现代围棋发展史上,日本围棋一直相对孤独。他们一枝独秀时,无论中国还是韩国,都无法与他们在整体实力上进行抗衡。随着韩流崛起,日本围棋很快不成对手,又放不下身段进行“反追赶”,倒是中国围棋紧追韩流,锲而不舍,终于完成超越。在这一过程中,日本围棋的位置愈显尴尬,渐渐被排除出世界围棋竞技舞台的中心区。被中韩甩开,身后又没有足以威胁他们“第三强”地位的对手,压力不成为压力,动力不成为动力,日本围棋一度暮气沉沉。

  但深厚的底蕴不会就此磨灭。“老大帝国”终会被唤醒,日本围棋也要走上新的路程。井山裕太、村川大介这一辈棋手崭露头角时,日本围棋已经失去了雄霸世界的威势,他们自然会重视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中韩棋手。虽然无法迅速追上中韩高手的步伐,但他们有了目标,只要努力就不愁找不到提高的方向。

  一盘棋的胜负或许不能说明太多问题,不过我们再将日本棋手视为鱼腩显然已经不够明智。井山裕太的“搅局”使得本届农心杯向着更有利于中国队的方向发展,而对于日本队,赢下一场重量级对局已经足可自慰。

  韩国棋手的反扑,日本棋手的进步,对于世界棋坛的发展大局都是好事,对于中国棋手,更是一种无声的激励——要想超越对手,就必须比对手更加努力。

  农心杯第二阶段又是三国棋手各有斩获,就客观竞技角度而言,进程堪称完美。第二阶段后优势明显的中国队能否顺利夺冠呢?这考卷交给我们的年轻人去认真解答吧!

  萧萧风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203/n406632540.shtml report 1790 12月3日,第16届农心杯第二阶段最后一局,日本队主将井山裕太背水一战,执黑155手击败韩国队副帅、目前排名韩国等级分第一的朴廷桓,帮助日本队自第十二届后再度打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