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吴清源去世 > 吴清源去世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吴清源重侄孙女忆其往事:始终没有忘记福州话

来源:中国新闻网
12月5日,吴清源的重侄孙女吴莹在福州乌山脚下的吴清源围棋会馆向记者展示自己珍藏的《吴氏族谱》上刊登的有关吴清源的资料图片。 刘可耕 摄
  12月5日,吴清源的重侄孙女吴莹在福州乌山脚下的吴清源围棋会馆向记者展示自己珍藏的《吴氏族谱》上刊登的有关吴清源的资料图片。 刘可耕 摄

12月5日,吴清源的重侄孙女吴莹在福州乌山脚下的吴清源围棋会馆向记者展示自己珍藏的《吴氏族谱》上刊登的有关吴清源的资料图片。 刘可耕 摄
福州乌山脚下的吴清源围棋会馆内挂着吴清源的巨幅相片。 刘可耕 摄

12月5日,吴清源的重侄孙女吴莹在福州乌山脚下的吴清源围棋会馆向记者展示自己珍藏的《吴氏族谱》上刊登的有关吴清源的资料图片。 刘可耕 摄
  2014年7月23日吴清源(前排图中)在日本度过百岁生日庆祝会 。 吴清源的重侄孙女吴莹提供 摄

  中新网福州12月5日电(闫旭)福州吴清源围棋会馆内,红色的木墙上有一张吴清源正在下棋的照片,照片下方的案桌上整齐地摆放了10朵菊花。据会馆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前来缅怀的一位福州市民放在这里的,因为吴清源逝世时享年100岁,所以放了10朵,纪念这位从福州走出的伟大棋圣。

  该会馆位于福州乌山脚下,是2008年取得吴清源签名同意并于2010年建成的,充满浓郁的福州古典园林韵味和围棋元素,展示了他传奇的围棋人生和对世界围棋的贡献。

  吴清源于1914年出生在福建闽侯县(今福州),虽然很小就举家搬到北京,14岁又远赴日本,但是这里留下了他童年生活的足迹,也留下了他放不下的乡愁。

  5日,是一代围棋宗师吴清源先生仙逝的第6天,记者在吴清源围棋会馆见到了吴清源的重侄孙女吴莹,了解到了一些吴清源亲人的记忆中关于他的往事。

  “7岁的时候,我爸爸就想让我学围棋,他说如果我学的很好的话,会见到我们家族一个非常伟大的人。那个时候我就开始学围棋,虽然后来因为学业上的一些事情放弃了,但是他在我心目中那个时候就已经树立形象了,一直以来在我心里就是神一样的人物。”

  “8岁的时候我第一次见到他,是在温泉大酒店,几乎全福州所有的家人都去了。他听说家里有这么多小孩还愿意学棋,虽然没有特别要求一定要成为什么样的棋手,但是还是对我们这些小孩子都进行鼓励了。他还是蛮欣慰后代能有人学棋,不管我们将来能做到什么,这是8岁时候的印象。”

  采访一开始,吴莹就向记者回忆起了童年时代对太叔公吴清源的印象。

  吴莹说,吴清源在他的心里一直是“神一样的人物”,她最崇拜这位太叔公的地方,就是他的世界特别单纯,除了围棋什么也没有,除了围棋之外的东西都不在乎,能够始终如一的做一件事情,并且做到巅峰。

  1988年、1995年,吴清源两次回福州,都去了吴家的祖坟祭祖。据吴莹回忆,第二次去位于高盖山上的祖坟时,吴清源走路已经不方便了,是雇了轿子被抬到山上的。

  虽然很小离开故乡,吴清源对故乡仍有着很深的牵挂,始终没有忘记福州话是怎么说的。吴莹向记者展示了一张珍贵的照片,是吴清源第一次回乡时拍的,画面里,当时74岁吴清源和家人聚在围棋桌旁,笑得十分开心,“他正在用福州话跟家里人交谈,把家里人都逗乐了”,吴莹回忆说。

  吴莹还说,两次回到福州,吴清源每次都会到处走一走、逛一下,把旧的地方都看一看。

  在吴莹的心目中,太叔公吴清源是一个“传统观念很深的人”,他从小接受的是四书五经的教育,喜欢读《道德经》,他的书法造诣也很高,“这些底蕴体现的都是中国精神,我们中国千年文化和智慧的积累,在他身上有集中的体现”,吴莹说。

  作为围棋界一位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大师,许多福州人直到最近他逝世以后,才知道家乡出过这样一位“棋圣”。

  也许因为吴清源很小就离开了故乡,家乡人对他印象并不是很深刻。吴莹透露,今年5月曾想在福州给他筹备一个生日庆祝会,一直没有人响应,而直到现在他去世了才被人重视,“其实是蛮悲哀的一件事情”。

  吴清源在福州的故居半野轩隐身于鼓楼区北大路,占地四十余亩,曾是享誉榕城的私家园林,吴清源即出生于此。

  半野轩是“福州有迹可循和历史记载的较为著名的古私家园林”(《福州市园林绿化志》)。据记载,乾隆年间园主吴继篯(吴清源的伯父)将其修建为园林,轩中山石玲珑,花团锦簇,池塘边有月洞,洞联云“一碧不尽,万籁无声”。

  而经过多年的改建,这里已经难以重现当年曲径通幽、移步换景的风貌,只剩下一座五角亭、一座钓鲈桥、一片满是浮萍的池塘依然安在。
sport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ty/2014/12-05/6850871.shtml report 2798 12月5日,吴清源的重侄孙女吴莹在福州乌山脚下的吴清源围棋会馆向记者展示自己珍藏的《吴氏族谱》上刊登的有关吴清源的资料图片。刘可耕摄福州乌山脚下的吴清源围棋会馆
(责任编辑:施如) 原标题:吴清源重侄孙女忆其往事:始终没有忘记福州话(组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