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五人制国足悲惨现状:全职球员20人 顶薪仅20万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徐江

  (搜狐体育 徐江 12月7日 常熟 报道)北京时间12月7日,中国足协五人制邀请赛在常熟落幕,中国五人制国家队以2胜1平的战绩夺取了本次邀请赛的亚军。在三场比赛中,中国队首战4-1战胜墨西哥队,次战逼平强大的泰国队,最后一场比赛7-2战胜了缅甸队,不过依然以净胜球的劣势屈居亚军,泰国队获得冠军。

  本次邀请赛,中国队的三个对手分别是泰国队、缅甸队和墨西哥队。从实力的情况来看,泰国队无疑是最强的,他们有5-6名球员来自一个俱乐部,参加了今年的五人制亚冠联赛。在亚洲五人制的实力榜单上,泰国队也是绝对的强队。相对弱一些的是缅甸队和墨西哥,墨西哥队主教练坦言,他们的很多球员是第一次踢五人制的比赛。

  在常熟的这次五人制邀请赛,央视体育频道进行了现场直播,这也让比赛的规格提高了不少,这也让全国球迷有机会观看五人制的比赛。作为中国足协国字号队伍中最不少关注的球队,五人制国家队一直以来的曝光度并不高,没有资金,没有政策,甚至连球员的选拔都成问题,这就是五人制国家队的现状。不过,他们一直在坚持。

  五人制国家队的主力成员基本来自深圳铁狼足球俱乐部,此外补充了大连和上海两家俱乐部以及个别大学生球员。球队的首发阵容也基本上以铁狼队的球员为主,像球队的队长卢岳,球队的头号射手曾亮都是铁狼的球员,包括第二发阵容里的核心球员丛霖都来自深圳铁狼。

  比较来说,深圳铁狼的球员算是五人制球员中待遇比较好的群体,国家队主教练单志平告诉记者,铁狼村比较有钱,这些球员一年可以有20万的收入吧,相对来说是不错的,可以依靠踢球生活。然而大部分球员的生计很成问题,欠薪这种事情也很普遍,很多球员只能是兼职踢五人制。像上海徐房的球员也需要在公司里做些杂事。

  听闻这些情况,我们追问了这样一个数字,即在全国范围内以五人制为全职的球员能有多少?30人有没有?当问出这样一个问题时,五人制国家队主教练思索了一下,摇了摇头,然后说,能有20人就不错了。这一问一答就发生在了五人制体育馆的一个通道里,当时的灯光有点灰暗,照在单指导的脸上,气氛有些凝重。

  单指导说:这个没办法,很多大学生球员,毕业了就不踢球了。四川科技大学有一个学生,那是中国最好的五人制足球运动员,大学毕业了去了银行工作,也就离开五人制国家队了。这个没办法的,银行的工作跟五人制比起来,如何选择很容易给出答案。

  没有人才,没有政策,有的只是坚持。单指导告诉我:亚洲五人制比较强的是伊朗,泰国和日本。伊朗为什么强,人家政策方面有支持,他们的11人足球俱乐部,要求下面必须配备女足和五人制。泰国是群众基础好啊,很普及,泰国的五人制其实已经带动了他们的11人制足球。现在我们11人足球队踢泰国队也不容易。而且泰国球员个人的东西比较多,我们不怕那种整体好的球队,比如乌兹别克斯坦,我们不那么怕,泰国队不一样。

  确实,如单指导所说,在五人制的第二场比赛中,泰国队就是凭借个人能力打进了中国队2个球。那种进球确实是个人能力的全面体现。此外,最大问题的还是来自球员的选拔,很多人会有个疑问,在中国,什么样的球员会进入最终的五人制国家队?答案不是因为最开始的喜欢,而是因为被淘汰。

  所谓被淘汰,就是在踢11人足球的前进道路上,没有进入一线队,但又依然没放弃足球,最后选择了五人制这条道路。但稍微了解一些五人制足球,我们就会知道,五人制的足球技术跟11人制的足球是两个概念。但很无奈,这就是中国五人制足球的现状。

  同样的尴尬也来自裁判,一位常年负责五人制足球裁判工作的足协人士告诉我:在全国,经过专门培训的五人制裁判也就不到50人。很多的比赛都是11人制裁判直接过来吹,他们并不能完全的掌握五人制的规则,所以一些争议,甚至球场暴力事件也因为裁判的判罚产生。

  不过,困难终究不是借口,五人制足球依然在困难中努力前进,无论是泰国队的主帅还是缅甸队的主帅都对中国队本次的表现赞不绝口,认为中国队的进步非常明显。值得一提的是缅甸队的主帅来自伊朗,他在评价中国队时说,中国队的身体力量和对抗都很好,距离伊朗队的差距已经在缩小。

(来源:搜狐体育)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tougao.svip.sohu.com/paper!cmsRecall.action?paper.paperId=29552&paper.cmsUrl= report 2195 (搜狐体育徐江12月7日常熟报道)北京时间12月7日,中国足协五人制邀请赛在常熟落幕,中国五人制国家队以2胜1平的战绩夺取了本次邀请赛的亚军。在三场比赛中,中国
(责任编辑:绳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