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星财产杯世界围棋大师赛 > 三星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三星杯冠军战今落子开战 西安再迎纹枰巅峰对决

来源:西安日报

  ■记者 靳鹏

  1996年10月,第三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决赛的前两局在古城西安举行,结果,在时任赛会裁判长的吴清源先生的注视下,韩国名将刘昌赫与日本高手依田纪基各胜一局,那两局经典对决也令古城的围棋迷们大呼过瘾(当年的应氏杯冠军最后被刘昌赫夺得,决赛的后两局比赛在北京举行)。18年之后,古城终于再度迎来了世界级围棋大赛决赛的巅峰对决——2014“三星车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三番棋决赛今日开战,对阵的双方是卫冕冠军、中国棋手唐韦星九段和首度登上世界大赛决赛舞台的韩国棋手金志锡九段。

  选择古城这舞台

  “三星杯”选对了

  同样是在1996年,一项名为“三星火灾杯”的国际性围棋大赛横空出世,这项后来两度更改名称的赛事一直被中国棋迷称为“三星杯”,由韩国两大主流媒体主办,韩国棋院承办、三星车险赞助的这项赛事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已经成为围棋界最具影响力的赛事之一,而在赛事创办18年后的今天,主办方决定将决赛放在古都西安举行,一切显得顺理成章。

  “黑白世界奥妙万千,长安棋韵源远流长。这次能将‘三星杯’决赛带到古城,我们在赛前是进行了充分地调研和了解的,我们觉得这个决定很正确!首先,我们今年没有选择上海、北京这样曾多次举办世界级围棋大赛决赛的城市,是为了扩大‘三星杯’在中国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让更多的中国棋迷,尤其是陕西的棋迷朋友们喜欢上这项赛事。此外,西安是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最重要的、最具发展潜力的城市,而我们的三星电子正在西安大规模地投资建厂,三星保险明年也要在西安开设分公司,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把‘三星杯’决赛这样高水平的围棋赛事放在这里举行呢?相信通过这次比赛,会有更多的西安朋友了解围棋、喜欢上围棋!”赛事主办方的代表金先生在昨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道出了“三星杯”选择古城的原因,而一位专程赶来的古城棋迷张先生开心地表示:“‘三星杯’决赛来到西安显然与三星项目在这里‘落户’有很大关系,西安如今已成为韩国商界在中国的重要基地,真心希望今后能在家门口欣赏到更多精彩的世界级围棋比赛。”

  其实,作为13朝古都,围棋从来没有离开过西安这座魅力之城,尽管曲江队本赛季从围甲联赛中降级了,但这并不会影响到古城棋迷们的热情,因为在工作学习之余,下围棋早已成为了众多古城老、中、青三代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休闲娱乐方式,而“三星杯”决赛的到来,也令大家兴奋异常。昨天下午,记者就在即将举办“三星杯”决赛的酒店门外见到了几名专程赶来“踩场”的大学生棋迷,他们纷纷表示:“我们知道这次的决赛央视会进行直播,刚才在外面也见到了气派的直播车和众多转播设备,但毕竟看电视还是不过瘾,既然今年棋坛最后一项大赛的决赛就在家门口举行,我们当然想近距离地感受国际顶级赛事的氛围,都说咱们陕西拥有金牌球市,我们也想证明,西安围棋迷的热情不会输给足球迷的!”

  两大高手妙语多

  他们互相敬重

  如前所述,今年在“三星杯”决赛舞台上争夺3亿韩币(大致相当于166万元人民币)冠军奖的是年仅21岁的卫冕冠军唐韦星和曾经被韩国人誉为“天才棋手”的金志锡(25岁),昨天的发布会上,两位即将进行“华山论剑”的青年才俊妙语连珠,让棋迷们看到了他们从容、大气的一面。

  发布会一开始,一位韩国记者便向金志锡抛出了一个不算友好的问题:“很久之前,你就在韩国被誉为‘天才’了,为什么直到现在才第一次闯入世界大赛的决赛呢?”金志锡表示:“我觉得自己的能力和努力程度这几年都没怎么改变,唯一改变的是心态,刚刚步入婚姻殿堂的我现在更成熟了,也有了更多的人生体验和经历,这或许就是我这次能杀进决赛的原因吧。”提到心态,唐韦星也有话要说:“我对阵金志锡的战绩目前是1胜3负,处于劣势,当然,这次很想在西安这个主场成功卫冕,而我觉得要想取胜,最重要的不是什么特训或突击备战,而是心态的调整。”随后,现场的主持人要求两位棋手各自指出对手在对弈时的一个优点和一个缺点,而两人颇为默契地回避了“揭短”环节,至于对方的优点,金志锡表示:“韦星读秒的实力很强,而且他善于捕捉到别人难以发现的战机。”唐韦星则说道:“金志锡的优点就是对整个战局的把控力超强,虽然他或许在比赛中没有太多令人赞叹的妙招,但总是在不经意间就能把主动权掌控在手,这就是我三次输给他的原因。”

  发布会上最后一个问题同样来自韩国记者:“棋迷们很想知道,如果能够夺冠,你们准备如何庆祝呢?会像足球运动员进球后那样来个空翻或者跳段街舞吗?”听到这个问题,两人都笑了,金志锡答道:“这个问题我从来没考虑过,每次我赢棋之后,总是特别想向对手表达我的敬意,所以这次如果我获胜,或许会向韦星说句对不起吧。”唐韦星笑着接过话头:“我也没想过怎么去庆祝,记得去年夺冠后我给帮助过我的团队成员发了红包,这次或许会继续这么做吧。”

  别看两人赛前都显得很轻松,但这次“三星杯”的冠军之争关系到中韩新一代棋手谁会赢得未来世界棋战的先机,意义重大。作为卫冕冠军,唐韦星在本届“三星杯”征程上的表现令人振奋,如果他能够在布局上面准备得更加精细和全面一些、中盘战斗欲望再强烈一点,相信实现卫冕目标并非奢望。一场火花四溅的精彩棋争相信会让古城棋迷们如醉如痴……

sports.sohu.com true 西安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1209/n406791481.shtml report 2602 ■记者靳鹏1996年10月,第三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决赛的前两局在古城西安举行,结果,在时任赛会裁判长的吴清源先生的注视下,韩国名将刘昌赫与日本高手依田纪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