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 > 贵州人和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孙继海:退役后不会离开足球圈 支持女儿踢足球

来源:现代快报

  “如果有一天退役了,你想做什么?”听到记者的问题,孙继海推了推鼻梁上架着的眼镜,嘴角露出一丝平静的笑容,“不是如果,是一定会有这一天的。我还是会做和足球有关的事情吧,不会离开足球圈。”

  本周,贵州人和下赛季不再续约孙继海的消息在圈内传开,各种议论不绝于耳。恰逢孙继海本人日前来到南京紫峰大厦六楼,为“赛道”冠军火锅餐厅揭幕,活动期间,这位37岁的足坛“常青树”接受了现代快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孙继海说,他依然对足球充满热爱,他说还想以球员的身份继续征战绿茵场,他也说出了自己另一个心声:家人和生活是最重要的,永远不会被事业超越。

  现代快报记者 徐悦 实习生 朱斯诗/文 李雨泽/摄

  A

  关键词:退役打算

  “不会离开足球圈”

  快报:说说你的老东家吧,球迷们都说贵州人和是恒大的克星。

  孙继海:谈不上吧。总的来说,交锋上人和还是略处下风,但相比其他球队还是占据一些优势的。尤其是去年的足协杯决赛两回合,可能我们起初并不被看好,最终结果也出乎大家的意料。

  快报:有人说你是球霸,你对自己在俱乐部的定位怎么看?

  孙继海:一名球员,就是一名球员。很多人会对我有很多不同的评价和认识,跟我自己的想法和定位不太一样,但我认为我就是一个球员。大家会用一些不同的眼光去看你,都是因为你的经历有一些特殊的东西。在球队里,我和其他球员唯一不同的就是教练不朝我喊,其他都是一样的,训练、吃住、生活,大家都是一样的。

  快报:你准备踢到多少岁?

  孙继海:这个问题还没有想过,现在,我还是希望能够继续踢球,享受足球的乐趣。

  快报:如果有一天,你退役了,想做什么?

  孙继海:不是如果有一天,是一定会退役的,这是自然规律。我希望可以有一个学习的过程,让自己更充实、更丰富。我相信未来还是会做和足球有关的事情吧,不会离开足球圈。

  快报:如果时光倒回20年,你还会选择足球吗?还是会做其他事情?

  孙继海:会的!我不知道除此之外我还可以做什么,到目前为止,前半辈子我好像也就只干了踢足球这一件事。也许干得不是特别好,但足球给了我一个比较好的生活,足球也给了我很多机会,认识了很多朋友,给了我一个幸福安稳的家庭,所以我感谢足球带给我的一切,不仅给我快乐也给我在球场上哭鼻子的经历,还有在场下坐冷板凳的懊恼以及输球的痛苦。我确实感谢足球,不会选择其他的。如果重新来一遍的话,足球仍然是我的选择。

  B

  关键词:留洋英超

  “让我开阔了眼界”

  快报:你是第一个在英超进球的中国球员。英超的这段经历,对您的职业生涯有什么影响?

  孙继海:这是我人生不可或缺的一环,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阶段和经历。去英国的经历,对我最大的影响和帮助就是开阔了眼界。尝试过体会过,看到过听到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领域,然后回到国内这个环境,就可能会比别人理解得更多。

  快报:用一句话概括一下中超和英超最大的差距在哪?

  孙继海:这个用一天也说不完。如果用一句话描述的话,可以说是没有可比性。一个亚洲一个欧洲,一个东方一个西方。在文化上就有差异,整个国家历史、风土人情都是有差异的。

  快报:当年你和范志毅、李铁等多位球员去欧洲发展,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能够登陆五大联赛的中国球员为什么反而变少了?

  孙继海:我们这个联赛的机制,尤其是对青少年的培养机制,还是比较滞后的。

  C

  关键词:中国足

  “需要几代人努力”

  快报:这次亚运会,中国男足再一次让球迷失望了。为什么中国足球现在沦落到和泰国、越南为伍了?

  孙继海:足球也是一种社会现象,我觉得不能简单地说是足球出了问题,这个要说起来,问题就比较大了。如果一个人可以说得明白,一个人可以解决的问题,那就不是问题了。我只说几点,可以想想这些问题谁可以去解决,我们怎样去解决。比如说球场,孩子在哪踢?谁来教?他们有时间踢吗?有多少家长愿意让孩子踢足球?这些问题想要去解决,是很难的。想要往前走一步,这困难就显而易见了。

  快报:你经历过中国足球的高峰和低谷,你对中国足球的未来有怎样预测?

  孙继海:我不认为中国足球有什么高峰,既然没有高峰就不存在什么低谷了。我想说,未来不是一个人两个人,而是需要一代人、几代人,甚至是整个社会的帮助去转变它,这真的是一个非常浩大的工程。我是希望中国足球能给中国球迷带来欢乐,但这个难度是很大的。我并不是悲观,从现在我了解的情况来看,我们确实需要付出非常多的努力去改变它。

  D

  关键词:家庭生活

  “支持女儿踢足球”

  快报:你对现在刚刚进入足球行业或是刚刚接触足球的孩子们,有什么嘱咐?

  孙继海:先从快乐做起吧!试图找到足球可以带给你的快乐。现在中国孩子对足球的快乐都被学校、家庭、升学的压力、繁重的作业给彻底磨灭了。我希望他们可以通过足球找到快乐,我也相信足球一定会给他们带来快乐。

  快报:之前看到你照顾哥哥和姐姐家的新闻,今年你又带着女儿上了《爸爸请回答》,你觉得家人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孙继海:家人和生活永远是最重要的,事业永远不会超越家庭。可能每个人排序不一样,但对我个人来说,家人和我个人的生活永远是高于一切的。

  快报:你希望你的孩子从事足球吗?

  孙继海:希望!女孩子也可以踢,也有女足嘛。

sports.sohu.com true 现代快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1212/n406881262.shtml report 3083 “如果有一天退役了,你想做什么?”听到记者的问题,孙继海推了推鼻梁上架着的眼镜,嘴角露出一丝平静的笑容,“不是如果,是一定会有这一天的。我还是会做和足球有关的事
(责任编辑:李天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