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亚洲杯|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曝蔡振华曾是金左脚连过四人 揭秘为何选择佩兰

来源:中国新闻网
1月21日,第十届足代会在香河进行。蔡振华出任中国足协主席。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1月21日,第十届足代会在香河进行。蔡振华出任中国足协主席。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中新网北京12月17日电 题:(体育年终特别报道:2014,足球梦 之一)“多面”蔡振华的足球梦:甘做不归路上铺路石

  作者 金鹏飞

  330天前,足代会时隔10年后再度召开,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全票当选中国足协主席。在就职讲话中,他曾多次提到“决心、信心、恒心”。带着“愿做铺路石”的态度,蔡振华走上了“不归路”。330天过去了,在这个关注、压力和口水叠加的岗位上,一个多面的足球人蔡振华,被展现在公众视野中。中国足球新的10年规划刚刚开始,有关中国足球振兴的梦想和期盼,却已然太多、太久。

  有足球缘的蔡振华

  蔡振华是著名乒乓球运动员、教练,国际级运动健将,他还曾是意大利乒乓球界的“教父”,更率领国乒尤其是男队重新登上世界乒坛顶峰。这样的背景,让人很难把他和足球联系在一起。从2010年出任主管足球的总局分管领导起,蔡振华便踏上了他的足球“不归路”,多数人都会认为这是一种巧合。其实不然,蔡振华走上足球道路有着一定的必然,因为他早就与足球结下了不解之缘。

  尽管蔡振华是乒乓球名将,但据当年队友透露,年轻时的他同样热衷于足球,还曾经被誉为“金左脚”。 53岁的无锡人蔡振华是从南京体院走出来的世界冠军,多位南京体院内部人士笑言:“(对蔡振华搞足球)我们并不意外,大家都知道,他当运动员时就很迷足球。”

  蔡振华当年的队友、现江苏乒乓球队总教练靳鲁芳说:“当时,足球是我们的身体训练项目,男孩女孩都喜欢踢足球,蔡振华比其他人积极,有球就踢。他左脚很好,而且速度很快。其实,他什么位置都能踢,还在比赛中当过守门员。”事实上,当年有关蔡振华喜欢踢球的事情,媒体上也曾有过报道,“金左脚,踢左边锋,骁勇善战,踢球甚至有点沈祥福的影子,蔡振华喜欢技术足球,他最喜欢用左脚带球过人,听说曾经带球连过对手四人。”

  在上世纪90年代赴意大利执教期间,蔡振华可谓耳濡目染,也让他进一步成为不折不扣的球迷。据蔡振华身边好友透露,他回国后,常会看足球比赛的电视转播,甚至会看一些比赛的录像和集锦。一些公开的信息显示,2003年,蔡振华当国乒主帅时,还曾带领乒乓球队与上海申花踢了一场友谊比赛,蔡振华甚至亲自披挂上阵,对足球的热情不减当年。

  有胆识的蔡振华

  “从今天开始,我担任中国足协主席,我知道这很难,真的也许走上了一条不归路,这副担子既然历史性地落在了我的肩上,开弓没有回头箭,放下不可能,已经别无选择,那就要义无反顾地走下去。”这是蔡振华就职宣言中最经典的一句。明知前方是“不归路”却要“义无返顾地走下去”,不管未来结局如何,蔡振华这有胆识又有担当的态度,值得所有人敬佩。

  蔡振华的“不归路”注定从一开始就不平坦。中国足球新的10年规划发展纲要刚甫一提出就引起热议,很多人指出,“纲要提出的目标不明确、太模糊,缺乏担当。”其中“用十年将国足打造成亚洲一流强队”,更是成为各方攻击的目标。对于这样的目标,“中超之父”郎效农表示,希望中国足协能够先把足球基层工作做好,“蔡主席十年打造亚洲一流足球的雄心可敬,但这未必能让我们现今仍落后于亚洲的青少年足球,实现十年"大跃进"。”

  一个多月后,名不转经传的法国人阿兰·佩兰击败里皮、斯塔诺、阿里汉等众多热门绯闻人选,出任中国男足主帅,这也让人们再次见识到了蔡振华的胆识。

  “佩兰的协调能力非常强的,我们觉得他思路敏捷,对中国队也非常了解,虽然没执教过中超,除了新守门员之外,他对队员都很了解。 ”在谈到为何会选择佩兰时,蔡振华给出了自己的理由,而对于大家的疑惑,蔡振华说,“带国家队经验少?俱乐部和国家队不一样,有很大区别,我们考虑过这个问题,但我们看的是有没有思想,他的理念,他用他的方法让球队提高。 ”

  自佩兰上任以来,国足共进行了10场热身赛,战绩5胜4平1负。尤其9月份开始,国足先后3-1胜科威特队、1-1平约旦队、3-0胜泰国队、2-1胜巴拉圭队、1-1平新西兰队、0-0平洪都拉斯队、4-0狂胜吉尔吉斯斯坦,4胜3平保持不败。国足的世界排名曾一度提升至第88位、重回亚洲前10名,而且还为即将开始的亚洲杯积累了信心。佩兰的年薪仅为卡马乔的1/5,但带队效果却远超西班牙人,法国人的务实值得点赞,但掌声更应该送给选择了佩兰的蔡振华。

  有脾气的蔡振华

  中国足球让所有人不满意,蔡振华也一样,他上任伊始就对中国足球近10年的的混乱现状提出了批评。“我们被一点点成功冲昏了头脑,很稚嫩的肌体遭到了破坏性的侵蚀。"不团结、不虚心、不学习、不刻苦"的风气又故态复萌,让中国足球本是含苞欲放的花朵却结出了意想不到的恶果。”

  随着工作一步步深入,蔡振华的这种“不满”还在继续。3月5日,中国男足在阿联酋沙迦遭遇1-3惨败,依靠B组垫底的泰国队主场打进两球,才以一个净胜球的微弱优势淘汰黎巴嫩队,以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名身份晋级亚洲杯。国足如此表现引起了全国媒体和球迷不满,赛后批评之声不绝于耳。蔡振华的评语更是言简意赅,“从上到下都不满意这场比赛。”

  相比国足,国少队就没这么幸运了,9月初,国少队连续两个0-3惨败给澳大利亚和日本后,在亚少赛提前出局。中国国少队曾经在 1992年和2004年两获亚少赛冠军,但在最近三次亚少赛中,国少队均未能从小组赛中出线。

  来到9月底的亚运会,国奥队则是再度上演“泰囧”,他们在1/8决赛中0-2不敌泰国队,无缘8强。这一次,蔡振华“发脾气”了,没等到终场哨响他就提前离开。而面对国奥队里约奥运会是否有戏的问题,蔡振华留下一句:“靠这支队,你们认为呢?”

  有态度的蔡振华

  蔡振华用“不归路”来形容自己的前程,在外人看来,或许蔡振华“压力山大”,但对他本人来说,更多的则是“动力”。

  在索契冬奥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索契同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座谈,谈到中国体育有些项目长期保持优势,有的起起伏伏,时好时差。他特别提到广大群众关心的足篮排三大球,对在场的新任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说:“你现在挂帅足协,我们拭目以待。”

  曾有记者问蔡振华,“习主席很关注足球,并说对你拭目以待,你是否有压力? ”蔡振华笑着说:“习主席这么关心体育特别是足球,这让我们很感动。说实话干足球都会有压力,因为有责任,但我认为总书记更多的是一种激励和鼓励。 ”

  压力转化成动力,推动着蔡振华“认真专注地前行”。据悉,蔡振华在足协常设办公室,7楼711室,他每周至少两天将在足协上班。

  在上月的国际足联/中国足协会员协会秘书长培训班,蔡振华在开班仪式上表示:“希望大家好好听课,一定要虚心学习世界足球先进理念和管理制度。”而蔡振华本人也身体力行地做出表率,在成都的两天,蔡振华几乎没有缺席一堂课,而且在他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还密密麻麻记满了笔记。

  330天前,蔡振华在就职讲话中多次提到“决心、信心、恒心”这6个字,“当选足协主席,我来不及感谢,因为中国足球实在是时间紧任务重,我能够说的主要只有6个字:决心、信心、恒心。决心不是表达口号,而是一定要为中国足球干点实事。”当初蔡振华如是说,他后来又补充道:“我们该出发了,在路上由什么来支撑起决心,保持信心呢?那就是恒心……”

  300天后,蔡振华谈及未来要靠什么向着自己心中的终极目标前进时,说:“仍然是这三心,仍然!而且我希望不但是我在任的时候,就是我的继任者,也能把这三心保持下去,咱们中国足球才会有希望。”330天来,蔡振华一直明确着他的态度—坚强、认真,“当选主席对我来说,真的是走上了"不归路"!但我甘愿做中国足球的铺路石,我就不信中国足球人不能实现梦想。”

  有梦想的蔡振华

  很多人将蔡振华与袁伟民作比较,他们都是中国体育球类项目中杰出的“五星上将”、带领的队伍也都不止一次登上世界巅峰。看惯了高处的风景,接管贫穷落后的足球项目,两位主席都拿出他们最擅长的训练“手术刀”,袁伟民的“三从一大”在足球项目落地为体能测试、蔡振华的方式是派去讲师团。

  与袁主席接手时相比,中国足球整体实力在“蔡振华时代”开启时,已由那时的亚洲二流滑落到三流。不过幸运的是,蔡主席上任伊始就迎来教育界和司法界的增援。

  在这过去的330天里,中国足球经历了很多,蔡振华也经历了很多,失败、困难在前方,同样希望也在招手。“现在形势非常好,从中央到地方,从中超球市的回暖、观众的上座率,包括现在全国足球活动的种种积极表现,老百姓对足球的认识逐渐在改变,应该说,这些都是我们搞好足球的信心或者说一种动力。”

  或许我们不必对蔡振华要求太高,盼他建下什么不世功业。立志国足重返亚洲一流,青训球员十年翻多少番等等,这些具体的目标可以先放一边,只要他在任期内,真能研究制定出一套长效规则,给足协套上个按规律和规矩办事的笼子,就算善莫大焉。

  还记得在中国足球兵败仁川的那个难熬之夜,蔡振华曾经拍着记者的肩膀,诚恳地一字一句说道:“虽然看一次就受伤一次,但伤口愈合了之后,我们会尽快往上爬,总有一天会站起来的。”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足球梦,我的足球梦是一条充满荆棘与泥泞的道路,我愿意做这条路上的铺路石。也许我不能与你们一起到达梦想的彼岸,我坚信会有人接过我的担子。中国航天能够凭借古老的飞天梦登上月球,我就不信中国足球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我们一定能够站在世界足球的舞台上纵情起舞,赢得掌声。加油吧,我的同事们。让我们用肩膀筑起中国足球的长城。”—蔡振华。
sport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ty/2014/12-17/6883135.shtml report 4962 1月21日,第十届足代会在香河进行。蔡振华出任中国足协主席。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中新网北京12月17日电 题:(体育年终特别报道:2014,足球
(责任编辑:liumiaoyao) 原标题:“多面”蔡振华的足球梦:甘做不归路上铺路石(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