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围棋国际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井山裕太王座卫冕失利 九零后村川大介傲然登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12月16日,第62期日本王座挑战赛五番胜负决胜局较量在日本三重县鸟羽市户田家进行,挑战者村川大介执白经过249手鏖战,以1目半优势击败卫冕天元井山裕太,从而以3比2的总比分挑战成功,初次获得七大棋战头衔,他也是日本棋界第一位夺取七大棋战头衔的90后棋手。

  本期王座挑战赛实现了日本棋界期盼已久的“山川对决”,是日本棋界朝气重现的象征。不过对于胜负结果,挑战赛之前没有几人看好村川大介。井山裕太尽管只比村川大一岁半,但早已高居日本第一人宝座,近两年更是狂揽七大棋战中的六个头衔,达成前无古人的伟绩。不过在通往“七冠制霸”的道路上,井山遭遇挫折,如今唯一未握在手中的十段头衔去年被结城聪夺走,今年1月,在十段挑战者决定战上井山负于高尾绅路,无缘复仇之战。在新一届的十段战八强赛上,井山又意外半目不敌老前辈小林觉,这意味着他至少在2015年还不可能独霸七冠。与此同时,井山手握的六大头衔也遭受着其他棋手的强力挑战,今年尽管他在棋圣战、本因坊战、碁圣战和名人战上相继卫冕成功,但过程并不轻松。年末井山迎来天元和王座战的卫冕战,对手分别是高尾绅路和村川大介,结果都在2比1领先的有利局面下遭遇挫折,一周双败,两项比赛都被拖进决胜局,“井山时代”呈现危机。

  挑战王座的村川大介此前与井山裕太在正式比赛中交锋甚少,历史战绩和番棋决战的经验都相距甚远。但是他在本次五番胜负挑战赛上展现出惊人的实力和斗志,首局执白一路领先,最后阶段被井山裕太半目逆转并未失去信心,第二局把握住优势局面,1目半拿下。第三局又是井山在困苦局面下等来村川的失误,2目半逆转。背水一战的村川大介在第四局中发挥上佳,执黑屠龙取胜,将井山逼入决胜局。

  可以说,无论决胜局结果如何,村川大介都已经给井山裕太造成了巨大压力,这也使得日本棋迷对于这场决战充满期待——年轻双雄战得难解难分,正预示着日本围棋走出“老迈”尴尬,焕发新的精神面貌。

  在这样的期待中,12月16日,王座战五番胜负决胜局打响,重新猜先的结果是井山裕太执黑先行。前四局都是黑方取胜,这或许会让井山获得一点心理优势,不过村川大介士气旺盛,对于打破“执黑必胜”的规律充满信心。

  井山裕太以传统的星位无忧角开局,村川大介应以星小目,随后布起高中国流阵势。序盘阶段两人便各施绝技,不惧纠缠。白22在下边打入,双方不循常规,战斗风暴一触即发。

  白44断,左下角走出打劫,井山以右上角为劫材,村川毅然消劫,转换结果,白棋局面更为开阔。随后左上又形成巨大劫争,村川大介再次打赢劫,整个左边收获巨大。井山则将上边收入囊中,全局形势依然扑朔迷离。

  此后村川大介又在上边制造劫争,打穿了黑棋右边,取得了实地优势。井山发力猛攻白棋大龙,但村川大介反击强烈,反将黑棋中腹一串吞吃。攻击失败的井山裕太收拾心情,进入收官。黑棋官子阶段手段犀利,利用死子取得利益,无奈村川大介稳住阵脚,牢牢守住微弱优势。战至249手,收完所有目数,黑棋盘面只有5目优势,去除贴目,村川大介以1目半胜出,终于将不可一世的井山裕太踩在脚下,傲然登上王座。

  生于1990年的村川大介成为日本棋界第一位获得七大棋战头衔的90后棋手,他在此次王座战五番胜负挑战赛上的表现可圈可点,五盘棋的内容都很充实,与井山裕太联手为棋迷奉上一次经典对决。这是村川大介在追赶井山裕太道路上非常重要的一步,很可能成为日本围棋“山川时代”真正到来的一次宣言。

  失去王座头衔后,井山裕太目前手中还握有七大棋战中的五冠,仍是毫无疑义的日本第一人,但连续征战的疲乏使得他的统治力有所下降。12月19日,天元战五番胜负决胜局就将在德岛进行,经验丰富的高尾绅路同样会带给井山巨大的麻烦。能否卫冕成功,对于井山在明年日本棋界的走势也有着重要的展望意义。

  日本棋界群雄并起,新锐飞扬,对于他们重塑在三国争霸中的重要地位,是相当利好的消息。

  萧萧风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217/n407029256.shtml report 1913 12月16日,第62期日本王座挑战赛五番胜负决胜局较量在日本三重县鸟羽市户田家进行,挑战者村川大介执白经过249手鏖战,以1目半优势击败卫冕天元井山裕太,从而以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