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 > CBA内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疆半程体检报告:人员变花了眼 冠军梦何时圆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都市消费晨报 黄兴

  人员变花了眼 冠军梦何时圆?

  周琦、刘炜、曹飞、克劳福德、布莱切,当一个又一个强援加盟,新疆球迷期待着多年来的冠军梦,能在新疆飞虎的第十二个赛季,一朝圆梦。杨敬敏、哈德森、崔万军,当一个又一个上赛季总决赛的功臣离开,新疆球迷对于圆梦这件事也在满怀期待中打上了问号。克劳福德的离去,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这些意外和接连的伤病、遗落的防守让一切都变得那么不可控。

  上个赛季那个让无数中国球迷肃然起敬的总决赛斗士哪去了?不可否认,这个斗士,如今的新疆天山农商银行队病了。病况、病因和处方分别在哪里,是什么,不能遮掩,只能直面。有太多困难需要解决,而这一切都不是急躁和指责所能替换。本报记者为新疆球迷剥丝抽茧,让大家看个明白,冷静对待。今日,新疆天山农商银行将在主场迎战四川,本赛季重建的工作以此为一个新的起点,踏上征程。

  下半程排名前12的球队中,新疆只有对广厦、青岛、山东是主场作战,其他8支强队都是客场作战,对新疆来说,这无疑是比上半程更严峻的考验。不过对于一支志在总冠军的球队而言,坚韧从来都不会是在一帆风顺中得来的,这样的宝贵品质需要无数次与各种能想到的困难和想不到的困境作斗争。曾经的失败是成功的基石,但重要的是,渴望真正强大的人需要正视这些困难,并且从中吸取对成长和进步有益的养分。

  目前的新疆正经历着这样的困难,对于弱者,这是绝望,对于强者,这是历练。崔万军接手球队时间有限,改造球队需要时间,球迷们需要有耐心。在这期间球队也一定还会输球,在那个时候,不是埋怨或者指责谁的时候,只有球迷和球队一起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共度难关,才有可能与球队一起品尝最甜美、最丰硕的果实。

  落了枕 核心不够坚韧

  病况:虽然落枕是脖子出了问题,但是他对大脑的影响却是显见的,克劳福德的逃离,让原本期待的“布福”组合的双核变成单核。如今,头不正,事难行。

  病因:从纸面上来看,本赛季拥有克劳福德和布莱切两大杀器,防守出色的周琦加盟,前国家队队长刘炜加盟,这些实力球员配上上赛季的亚军班底,冠军应该是水到渠成。但是,结果是,联赛半程之后,19轮战罢,新疆输了6场比赛,其中主场丢了4个。上赛季整个常规赛新疆只输了1个主场,那是对最后的冠军北京。再往前看,新疆一个赛季输掉4个主场,这还要追溯到6个赛季之前。

  新疆史上最豪华的阵容,并未取得理想的成绩。但以篮球运动的规律来看,上个赛季经过一个赛季努力取得佳绩的冠军团队不覆存在,球队战略战术思想所在的核心崔万军因组织人事关系和家庭因素离开球队,球队场上的大脑和关键时刻最犀利的攻击武器哈德森未能续约,球队常规赛发挥最稳定的国内球员杨敬敏也远赴上海,球队的骨架散了。新赛季一切都在重建之中,以布莱切和克劳福德组成的“双核”和其他球员的磨合一直在持续。

  既然是重建,就需要时间。但是联赛第五轮,克劳福德在与辽宁核心哈德森的比拼中略处下风,之后他以眼疾为借口离队不归。这也引发了球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接下来的很多场比赛,布莱切被迫成为球队的“单核”。从单外援到博诺救急再到特尔菲尔加盟,布莱切每场都要战斗四节,这是新疆近14轮以来的主旋律。布莱切几乎场场有全面而又出色的发挥,但两位克劳福德继任者都未能承担起串联全队的重任,输球成为新疆球迷不太习惯的现实。

  毫无疑问,场均31分14.6个篮板4.9次助攻2.7次抢断的布莱切是新疆史上最出色、最全面的大前锋,但是他无法身兼两职,承担原本该克劳福德来承担的角色。如今,新疆的场上大脑,就像落了枕,今不如昔。还好场下,去年将新疆从一支不被看好的球队带入总决赛的主帅崔万军从郜树敏手中接过教鞭,这也让新疆球迷重拾信心。

  处方:以新疆的现状,以布莱切为场上核心,是惟一的选择。布莱切是全面的,个人攻击能力、组织能力以及对篮板的控制都是CBA内线球员当仁不让的顶级,但如今的他并不完美,场均4.9次失误降低了布莱切的效率,每场比赛上半场体能消耗太多,导致下半场效率较低。最大限度发挥他投篮准、突破犀利和传球意识出色的优点,此外,抢下篮板球,通过一传,策动队友反击,而不是个人运球突击到前场。这样的布莱切可以更大程度地提升全队进攻质量,也是一种更合理分配体能的方法,与此同时,减少控球的同时也能减少失误。

  “布莱切已经展示出他全面的能力,但还需要通过战术和球队纪律的要求,为布莱切找到一种更适合他和全队的进攻模式,让他带动全队,而不是总是在进攻端依赖他。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在球队最需要他的关键时刻,让他的个人攻击更有价值。”崔万军正在用打造一支球队的核心的标准来重新塑造布莱切,这样的布莱切在新疆更像邓肯在马刺起到的作用。

  扭了腰 防守失了根基

  病况:军有军魂,队有队魂,新疆的队魂就在于防守的强硬和意志的坚韧,这是新疆的腰杆子,但如今腰扭了,自然跑不快,也跳不高。如今,啥也别说了,先把腰挺直了。

  病因:往深度里看,缺少马布里、哈德森、琼斯、约什这样的一锤定音的外线好手,只是表象。新疆输掉的6场球,并不是进攻出了什么问题,而是防守出了问题。与辽宁一役,哈德森以41分10助攻10个篮板的三双表现统治了比赛;与江苏一役,实力平平的道格拉斯,也以56%的命中率得到了37分;与东莞一役,老对手布朗拿到了41分;与广厦一役,富兰克林以54%的命中率拿到了37分;与吉林一役,琼斯拿下46分11个篮板和8次助攻;与佛山一役,1米76的约什以56%的命中率得到了41分。

  曾几何时,新疆对外线的防守是联盟最好的,在上赛季即使是强悍的马布里,面对新疆最高28分,最低14分,平均也只有20.7分的水平。而如今,在CBA让新疆无解的球员越来越多,马布里老了一岁,却拿到了他在红山体育馆的最高得分——46,命中率高达惊人的76%。

  上个赛季,新疆常规赛场均失分在90分以下,仅次于广东排名第二。主场对手最低得分为上海的61分,客场对手最低得分为辽宁的71分。即使算上季后赛,场均失分也只有93.5。几个月的时间,球队场均失分涨到102.3分,虽然球队场均得分也由104.3到如今的110.9分,但是防守退化到一个很难堪的地步,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一个最明显的事实是,之前新疆每场比赛都会有很多次造成对方24秒违例,而如今,这样的压迫性防守不见了踪影,场均篮板从去年的第2位到本赛季的第8位。

  从球员能力方面来看,周琦的加盟对新疆防守的提升是有明显帮助的,但是布莱切的特点在于进攻,就防守而言他之前的防守面积并没有辛格尔顿那么大。此外,唐正东和俞长栋受伤病影响,苏伟几次感冒,都对球队整体的内线防守质量有影响。从外线防守来看,哈德森紧逼质量和抢断数也远远强于克劳福德、博诺和特尔菲尔。当然更为重要的是,球队的补防和轮换没有了之前的默契,协防时机掌握不好,导致了球队整体防守体系已不再领先对手。

  处方: 赢球靠防守,这是篮球比赛的规律所在,好的防守能让球队有更多的高效地快攻机会。伤病对于新疆的防守损失只是一方面原因,但更大的原因,还在于防守的体系和一些针对性的防守的战术缺乏磨合。如今球队一方面等待伤员逐渐恢复状态,另一方面要从内部挖潜,通过细致的防守战术和严格的防守纪律,提升球队的防守强度。

  “球队防守质量下降,责任在我,吉林输得是这些年最令我心痛的,佛山这场的新疆队已经不是一直正常的球队。伤病、人员变化、战术体系的设计都是其中重要的原因。现在只能边赛边练、以赛代练,希望能重新拾回新疆曾经的的压迫性防守和球队坚韧的气质。”崔万军师从蒋兴权,对防守的要求很严谨和细致。

  崴了脚 三分如雨不再

  病况:忆往昔,三分如雨,反击如潮,一个攻击波就让对手斗志全无。看今朝,布莱切强悍,周琦和可兰白克稳定,但除此之外,球队稳定攻击点难觅。如今,当下之急是修枪和寻枪。

  病因:对于上个赛季而言,新疆的进攻点比较丰富,其中比较稳定的得分点有哈德森、杨敬敏、西热力江、辛格尔顿四人,辅攻攻击点有唐正东、苏伟、俞长栋、可兰白克、刘书楠五人。到了本赛季,稳定的得分点变成布莱切、周琦和可兰白克三人,三个人的命中率都十分高,周琦达到72%,布莱切和可兰白克紧随其后。此外,时不时旧伤复发的西热力江没有了突破作掩护,三分命中率也不如上个赛季稳定,刘炜这个进攻点也不是很稳定,刘书楠虽然命中率很高,但是不同场次起伏很大,苏伟也至是偶露峥嵘。

  不过,对球队进攻效率影响最大的是特尔菲尔,原本球队希望他的到来可以成为球队新的进攻点。而他却迟迟无法融入球队,仓促出手成为全队投篮命中率最低的一人。本赛季出场的五场比赛,他是一如既往的将命中率稳定在35%的水平,这远远低于球队平均水平50.2%。在比赛中,他既无法和对方小外援比拼进攻,也没有通过积极的防守来限制对手,在之前琼斯、杰特、邓特蒙、卢卡斯和约什这五个非顶级外援面前,他都处于明显下风。

  相对于状态差,职业态度是特尔菲尔更加缺乏的。作为刚刚从NBA回归的高水平职业球员,他在比赛一遇到对手挑衅就会中招失去理智,将对手推倒,对裁判咆哮,甚至将牙套踢飞到观众席,都是他极不成熟和缺乏团队责任感的一面。目前新疆在常规赛中外援更换名额已经用完,还需要仰仗他为球队多做贡献,而在做好防守和进攻选择更具合理性之前,如何向布莱切学习,控制好个人情绪是一个职业球员应有的态度。

  昔日进攻体系中倚重的四个稳定得分点变成三个,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的球员,也从哈德森、杨敬敏、西热力江三人,变成了布莱切一人,对手防守更容易,而布莱切所背负的压力也会更大,对球队本赛季长远规划而言,也存在巨大的伤病隐患。

  处方:给布莱切找帮手,通过布莱切的策应和吸引防守的能力,更多地为周琦、可兰白克和刘炜创造机会,同时从刘书楠、苏伟身上挖掘潜力,通过调整让西热力江、唐正东、俞长栋几位伤员尽快找回状态。当然最为重要的是利用好特尔菲尔速度快和突破能力强的特点,丰富球队的进攻手段。

  “在下半程,我们已制定一个详细的计划,明确每一个球员的职责,加强攻守两端的整体性,统一进攻的思维。从思想上改进开始,增强大家每球必争,每场必争的这种意识,尽快找回我们新疆的特色和球队的精髓所在。”崔万军知道进入总决赛有多难,但是他没有说太多的困难,只有和整个教练团队想办法和不懈努力,然而留给他改造球队的时间真地并不多。

  晨报记者 黄兴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217/n407046773.shtml report 4544 人员变花了眼冠军梦何时圆?周琦、刘炜、曹飞、克劳福德、布莱切,当一个又一个强援加盟,新疆球迷期待着多年来的冠军梦,能在新疆飞虎的第十二个赛季,一朝圆梦。杨敬敏、
(责任编辑:大A)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