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超级丹陷入赞助商泥潭 单飞路不好走李娜不好学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他是中国羽坛当之无愧的一哥:国际赛场所向披靡,生活中爱情甜蜜。似乎无所不能的林丹,最近却陷入了赞助商泥潭。因没有运动员单飞的相关规定,超级丹来到了尴尬的窘境。

  憋屈亿元合同见光死

  林丹炮轰玩垄断

  林丹在今年10月中旬的丹麦公开赛期间,首次向媒体披露自己已把装备赞助商从原来的中国品牌李宁更换成日本品牌尤尼斯克后,关于中国男单一哥“十年一亿”天价传闻便不绝于耳。面对纷至沓来的疑问,林丹团队11月曾表示将在12月15日举行正式新闻发布会,对此事作以完整澄清。可就在离原定召开新闻发布会时间不到24小时,林丹团队宣布发布会因场地问题临时取消,或延后至明年1月再议,或无限期推迟。场地问题显然是冠冕堂皇的缘由,真正的原因依然扑朔迷离。

  林丹在此期间的一条微博更是引人无限遐想:“垄断只会让你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当你醒来,你才会发现,你终究是你,而世界就是世界,也只能说明你从未具备过真正的竞争力,送给中国某品牌”。这条微博在发出去不久后即被林丹本人删除。

  在林丹团队定于12月1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后,李宁品牌的公关原定于12月14日下午在北京小范围地接受几家媒体专访。可是,就在专访进行前,却收到了林丹发布会突然叫停的消息。这样一来,李宁方面也暂时搁置了专访。此后,李宁公司对外定调与林丹再见亦是朋友,今后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羽毛球队以及林丹。

  案例陈宏是前车之鉴

  单飞是死路一条

  传统体制下培养出来的运动员,其成长过程都离不开国家的培养。所以,当个人成就辉煌后,其相关的一切商业活动都必须通过管理部门认可,刘翔如此,孙杨也一样。2009年李宁签约中国羽毛球队时,包括林丹在内的一些优秀选手还得到了李宁公司额外优厚的对待。从那时起到伦敦奥运会前,林丹不能接受任何同类产品的任何商业活动。

  想单飞,绕开国家队赞助商独立签约比赛装备的商业代言,就意味着脱离国家队的训练环境。然而在世界范围内,中国羽毛球队高手云集,训练环境和条件都是世界顶级。中国男单选手陈宏,2007年从国家队退役后,不仅失去了代表中国参加世界大赛的资格,也失掉了国家队良好的训练环境,但他在个人赞助商的支持下仍坚持参加世界羽联系列赛事。比赛奖金和商业赞助虽比在国家队时优厚,但回到地方队的陈宏,终因训练环境低劣,竞技状态与日下降,最终坚持了一年多便“销声匿迹”。

  陈宏模式对已明确表示将参加2020东京奥运会的林丹来说,显然不能效仿。因为单飞意味着林丹将不能以国际羽联协会成员中国队代表成员参加奥运会、世锦赛等高曝光的赛事,而若想获得较高水平的商业价值,林丹就必须保持好竞技水平、在奥运会这样的世界大赛上取得佳绩。因此,林丹必须留在国家队。

  对比网球羽球不能比

  想学李娜不容易

  这与李娜的状况刚好相反。网球的单飞是彻底脱离国家队的制约,自己寻找赞助商、租用场地、聘请教练和保障团队,自己安排比赛支配奖金。但网球项目在世界上的地位和影响力是羽毛球无可比拟的,网球的国家队比赛任务也不重,四大满贯等高水平赛事都和国家队无关。网球顶级赛事奖金达千万美元,而羽毛球只有几十万。

  也就是说:羽毛球一年拿下五到六站超级赛男单冠军的奖金总额,最多也就是网球四大公开赛一个冠军奖金的零头。中国网球水平较为落后,李娜等运动员单飞,给了其到世界高水平舞台发展的空间,这反而是提升中国网球水平的最有效的途径。

  有媒体就此分析认为,林丹在赞助商上的“单飞”,很可能采取个人结算支出费用的方式。即:林丹在自主选择赞助商后,仍留在国家队训练、比赛。但对场地、教练及保障的团队等资源的使用,由其个人支付相应的费用。同时,林丹对现国家队主赞助商的受损利益进行必要的补偿,以换取国家队允许其在国际赛场上使用其个人赞助商的装备。也许,这是现行体制下的唯一可行的权宜之计。

  根源无法可依造窘境

  体制成了拦路虎

  已经付出血本的尤尼克斯,希望自己重金签下的代言人能光明正大地为自己代言;李宁作为国羽的主赞助商,多年来对中国羽毛球队也投入不菲,当然不希望国羽当家球星公开把自己的LOGO遮掉;而漩涡正中的林丹,也希望体面地实现竞技成绩、商业收入双丰收。到底该如何调和国家队集体利益和球员个人利益?

  从事体育营销的关键之道公司CEO张庆表示,目前林丹“单飞”事件的窘境主要还是因为乒羽中心并没有相关法规可适用。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晓农认为,林丹签约新的赞助商没有违背国家队赞助商的任何合约,但林丹在所有国际比赛上都还是要继续跟国家队保持统一。至于赛场外,林丹可以有自己选择赞助商或者代言的权利。

  但作为职业化和市场化相对落后的羽毛球项目,一个球员的商业价值绝大部分体现在代表国家队参加的洲际和世界大赛中。要林丹在国家队比赛中继续穿李宁,尤尼克斯怎会开出10年1亿的天价合同?要改变总是很难,张庆也说,“我想对于乒羽中心来讲,最大的阻力就是林丹的单飞对于体制的冲击有多大,会带来哪些冲击,然后他们再去考虑。因为除了林丹,后面还有其他的运动员,所以这个会对现行的体制带来冲击。所以林丹的个案反映出的就是我们现行的体制如何适应市场化的要求。”

sports.sohu.com true 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1218/n407065428.shtml report 2439 他是中国羽坛当之无愧的一哥:国际赛场所向披靡,生活中爱情甜蜜。似乎无所不能的林丹,最近却陷入了赞助商泥潭。因没有运动员单飞的相关规定,超级丹来到了尴尬的窘境。憋
(责任编辑:王玮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