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马拉松猝死率十万分之一 “最后一公里”最危险

来源:央广网编辑

  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高速广播 韩磊 全婧)12月13号上午,2014珠海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鸣枪开跑,共有2.5万名选手参加。不幸的是,本届马拉松赛上一名来自广州的跑友因心脏骤停,后经抢救无效不治身亡。该事件发生以后,引起了很多跑步爱好者的关注。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午间热线》主持人韩磊连线中央台驻珠海站记者张丹丽,先来对这件事做一个详细解读。

  参赛者心脏骤停猝死 特种兵出身体格健壮

  张丹丽:这名遭遇意外的选手叫方勇,来自广州,今年30岁,大约在他跑到20.2公里,也就是接近终点的时候,突然倒地,那么现场的工作人员立即报告了医疗的保障组。救护车在3分钟之内赶到现场,医务人员对他进行了检查,这时候的方勇已经是神智不清,双侧的瞳孔已经散大了。医务人员马上进行了心肺复苏,并且立即送到最近的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进一步进行抢救。这名选手在医院持续4个多小时的抢救以后,最后是不治身亡。

  参与这个急救的医生介绍心脏骤停一般只有4—6分钟的抢救时间,而且即使及时抢救,也只有40%成功率。

  韩磊:事件发生后的善后工作有什么进展?

  张丹丽:事情发生后,方勇的妻子赶到了珠海。方勇是一个特种兵出身,身体一向非常好,也非常热爱户外运动。那么家属对于他的离世都表示难以接受。他的很多亲友正在从湖北赶到广东来处理后事,组委会也是在和保险公司、家属三方进行这个保险的理赔的相关事宜。

  最容易出危险的“最后一公里”

  韩磊:我们注意到这次方勇跑的是半程马拉松,他倒下的地点距离终点还有一公里。马拉松分全程和半程,跑半程也是这么危险吗?请益跑网总监、资深跑步爱好者奥巴巴来给我们讲讲。

  奥巴巴:其实就算针对于经常锻炼、坚持长跑的人来说,坚持到20公里以后,还是身体会出现这个疲劳的状况,那肯定是会很辛苦。如果选手本身有潜在的身体上的疾病,可能会成为一个诱因。

  韩磊:42195跑步装备的大朱老师也经常跑步,您跑过半程的马拉松吗?

  大朱:对,我跑过半程。针对最后一公里的这个事情,其实我这里想说一下,可能很多选手在最后一公里,会进入到一个兴奋期,因为很快就要到终点了,他身体其实已经在一种很极限的状态,那这个时候如果再去提速,再把心率加上去非常会容易出现猝死的情况。

  奥巴巴:往往在终点的时候,大家都觉得能跑完了,可能心情就会过于的兴奋一点。对,我就是咬牙再挺一挺,就这种心态可能会比较多。

  韩磊:这种咬牙挺一挺是不是意味着危险就要来了。

  奥巴巴:很有可能,很有可能。最后一公里出事在马拉松过程中其实是容易出危险的!

  参加马拉松 心律监控不能少

  韩磊:为了避免再出现类似的悲剧,参加马拉松前要注意什么?

  奥巴巴:我们在参加马拉松或半程马拉松之前,主委会需要选手要提交这个体检证明的原件,而且是在正规的医院出示的在一年以内的报告。

  韩磊:什么样的体格参加马拉松是没问题的,我们问问专门练体格的人,壹季体能训练营的总指导祝贺先生。

  朱指导:我也听说这个珠海马拉松这个事了,因为这名选手身体本来很强壮,也参加过很多赛事,对于他的离去我们感到很惋惜。

  马拉松的训练或者比赛中可以有一些监控的措施,佩戴自己的心率带,这个手表上可能也会显示出来他的心率安全范围,他的心率如果超过了他的安全范围,它会有一些振动的提示,提醒选手。

  十万分之一 马拉松运动的猝死率

  韩磊:跑步本来是一项健康的运动,但是难免也会有类似于这次珠海马拉松的意外事件发生。我们来连线有丰富经验的120急救医生杨旭大夫,给大家普及在跑步当中发生意外情况的应对措施。

  杨大夫,有人说参加马拉松的猝死率有人说是六万分之一,有人说是十万分之一?哪个数据正确呢?

  杨大夫:从目前来说,咱们国内的这个马拉松运动的种猝死率,大概是在十万分之一。

  韩磊:作为我们一个普通的跑者来说,大家都非常关心的问题,跑步过程中心脏骤停猝死的原因是什么,从我们专业的角度上跟大家分析一下吧。

  杨大夫:对于珠海这个跑步运动员来说,可能的原因还是心源性猝死,心梗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主要的原因可能还是一个既往心脏方面的基础性的疾病,还有就是在这种剧烈的活动当中,心脏出现了血液循环的问题,导致了他出现了这种突然的猝死。

  韩磊:这件事发生后,很多跑步爱好者和普通人有这样一个疑问,方勇这样专业的运动员,身体又这么棒,他也会发生心梗吗?

  杨大夫:也会发生。一般情况下咱们会有一些专项的检查,但这专项检查它对一些基础性的疾病是涉及不到的,而且马拉松本身就是一个极限的运动。

  韩磊:跑友如果出现了一些类似的情况,包括极端的心梗这种情况出现的时候,我们该如何应对,怎么着能够自救和帮助别人。

  杨大夫:是这样,首先说如果咱们跑友,在这种过程当中,只要感觉不适了,建议即刻停止活动,也就是停下来,暂时不要跑了,休息然后尽量找一个空气流通性比较好的地方,如果你身边有携带一些日常服用药,可以让它及时的服用,也叫含服。然后等待救护车或120的到达。一定不要再动了。

sports.sohu.com true 央广网编辑 https://sports.sohu.com/20141218/n407073150.shtml report 2393 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高速广播韩磊全婧)12月13号上午,2014珠海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鸣枪开跑,共有2.5万名选手参加。不幸的是,本届马拉松赛上一名来自
(责任编辑:王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