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韩日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日本四大家之争如武林江湖 赤星因策喋血报恩师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杨诚

  中国清代的国手之间,很少有师徒相传的,仅有的黄龙士与徐星友师徒,又有着令人唏嘘的传闻。而在东临日本,围棋却很好地代代相传,师徒关系多如父子。不过,即有徒弟为师傅争名而喋血棋盘致死的,也有师傅生前谋私利,死后弟子纷争的。

  在谈及日本围棋师承之前,先大略说下日本棋所、名人的设立。

  日本初代本因坊算砂本是法号日海的和尚,日本历史上有名的英雄人物织田信长是个大棋迷,行军打仗也把日海带在身边,他对日海的棋技拜服之极,便称他为“名人”,这便是围棋名人的起源。织田信长本能寺之变被叛将明智光秀所杀的当夜,日海在织田信长面前下出了三劫循环,从那之后日本便把三劫循环视为不祥之兆。丰臣秀吉挥师斩明智光秀,与织田信长同为大棋迷的丰臣秀吉,感于日海在本能寺之变月拨给若干担米的津贴。

  这棋所设立不要紧,日后竟发展成了谁当上棋所,谁就能独揽棋界天下,棋所自然便成为棋士人人垂涎的肥缺。围绕着棋所之宝座,后来围棋四大家你死我活的斗争愈演愈烈,生出了许多引人入胜的故事。掌管棋所的“名人”,其产生有三个途径:一是官命,二是协同相荐,三是争棋获胜。其中“官命”这一条简直不可能,事实上日本的名人,大都是凭本领挣来的。

  在秀吉的协助下,日海扩建改造了寂光寺,自己改号为本因坊,改名为算砂。这便是本因坊的由来。丰臣秀吉死后,德川家康继起执政,此人也爱下棋,与算砂私交甚好。加上当时的后阳成天皇又是棋迷,常常召见算砂,颇有把围棋作为“国技”的意思。由于举国上下皆尊棋道,自然生出许多围棋门派,其中以本因坊、安井、井上、林这四家为主,即人们常说的“四大家”。安井家由算砂的师傅仙也的儿子安井算哲创立,井上家由算砂最得意的徒弟中村道硕创立,林家由算砂的宿敌林利玄创立。

  四大家相当于武林四大门派,而各家的“家督”相当于掌门人,只有四大家的家督,才有资格竞争掌管棋所的“名人”、“准名人”。而各个家督还有资格颁发四段以下证书,四段以上则由“名人”裁定。日本旧制十位“名人”,七位出自本因坊家,井上家两位,安井家一位。实力最弱的林家最后并入了实力最强的本因坊家。

  1,算砂托孤

  初代本因坊算砂整整作了21年的名人棋所,可谓锋芒一世,但临老却生出一件伤心事-后继无人。他最得意的徒弟中村道硕已羽翼丰满,另立门庭创立了井上家。另一可指望的得力弟子是翕,偏又短命而亡。唯一有些希望的只有算悦一个,可当时算悦刚13岁,如何能支撑门户?眼看着本因坊家就要冰消瓦解了,算砂忧心如焚,经过一番长考,终于想出了一条移花接目的妙计。

  算砂派人把中村道硕请至榻边,先把名人棋所让给道硕,并大大地捧他一番,然后便把算悦叫来,郑重拜托道硕,务请摒弃门户之见加以教导,为本因坊延存一脉。这和《三国演义》中刘备白帝城托孤的故事如出一辙。这一着颇为有效,道硕感激涕零,当即拍胸应承。

  算砂死后,道硕对算悦可谓仁至义尽。首先,道硕费尽心机替算悦弄到三十石的俸米,解决了他的生计问题。其次尽力教他下棋,到道硕死前,算悦已取得了七段的免状(段位证书)。

  道硕虽然自己开宗立派,但完成了师傅托孤遗愿,把小师弟培养成了原门派的家督,可谓不负师徒之情。

  2,划时代的道策

  中村道硕虽是算砂私意推荐的,但因为当时好手全是他的手下败将,所以道硕的名人地位是谁也无法相争的。中村道硕当了7年的“名人”之后亡故,死前没说出什么人可继承棋所,于是棋所问题就成为争夺焦点。

  幕府的元老们想让长大成人的算悦继承名人棋所,但安井家的家督算哲不服,井上家的二代家督因硕也不表态,名人棋所便空闲了14年。之后在天皇要求下恢复了“御城棋”,由算悦和安井家第二代家督算知通过比赛决定“名人”归属。结果两人用了整整9年时间结束了6番棋,3-3让棋所依旧空着。

  本不把算知当成对手的算悦,因为当不成棋所一直郁郁不欢,在四十八岁时含恨死去。算悦死后,又过了十年,安井算知得到了政界人物的帮忙,终于当了8年名人棋所,总算替先师出了一口怨气,完成了两代人的心愿。

  这下轮到了本因坊家不服,但此时棋所的争夺已不单纯是棋艺之争,还是政治之争,算知为人十分乖滑,接人待物的本事更比他棋盘上的功夫高明得多,因此颇受一些元老的赏识,所以本因坊家一直没有机会夺回棋所。直到三世本因坊道悦也找到了政治靠山,才争来与算知下二十番棋的机会,条件是落败将“流放异岛,永服苦役”。

  在三世本因坊道悦与二世安井算哲争夺二十番棋期间,发生了一件改变两派兴衰和围棋历史的大事。

  生于石见国的山崎三次郎,14岁时前往东京,本来是要拜当时的“名人”安井算知为师,中途阴错阳差先遇到了二世本因坊算悦,算悦立即断定这是个不世之材,如果此人去了安井家,本因坊家更无望夺回棋所。于是,本来只能让三次郎两子的算悦,非要让三子,并殚精竭虑取得了胜利。这一局征服了年少的三次郎,他当即决定改投本因坊门下。这位三次郎就是日后的道策。

  道悦最终赢得了与安井算哲的二十番大战,逼迫后者让出了名人棋所。然而在过程中,据说道悦经常与徒弟道策探讨对局,并在实战中采用徒弟的招法。道策后来当上了“名人”掌管棋所,其他三家的棋士纷纷被他降级。道策被后人尊称“三大棋圣”之“前圣”,被赞有十三段的实力。他最大的贡献是创立近代围棋理论基础手割论,还为日本围棋设立了一直沿用的段位制。划时代的道策被称为近代围棋之祖,吴清源评价他是“迈出近代感觉第一步”之伟人。

  道策改投本因坊门下,不仅改变了势不两立的两大门派的盛衰,还在成长过程中与一名叫怜姬的女子发生了一场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在棋坛广为流传。

  一代宗师道策,慧眼识珠,培养出不少优秀弟子,门下曾经有“六大天王”。然而竟然应了以为相术师的话,六人中的四位先后早夭,大弟子道节,又因为道策立其师弟道的为“迹目”(掌门弟子)而大怒,要与道的下番棋争迹目之位,被师傅道策阻止,后来道策把道节过继给了井上家做迹目,这才平息了内部争斗。

  道策晚年又发现了道知,立为迹目,然而他病危时道知还年幼,于是他效仿初代本因坊算砂托孤,把道知托付给了已经成为井上家家督的道节,并逼道节当众发誓一生不当名人,只辅佐道知未来掌管棋所。后来道节果然把道知培养成了一流高手,并在与安井家的争棋中获胜。但最后他没能谨遵誓言,利用琉球国棋手访日的机会,从师弟道知手里“暂借”名人棋所的宝座,并且一坐就是十年知道撒手西去。道节在棋所任内整理的著作《发阳论》,至今仍是成为职业棋手的必过死活题。

  3,赤星因策吐血局

  话说第十二世本因坊丈和运用种种谋略,继元丈之后兵不血刃地登上了名人棋所的宝座。安井家的掌门人知得和井上家的十一世幻庵因硕,虽然气得发昏,但木已成舟也别无办法。知得年纪大了,门下后辈又不得力,更无打倒丈和雄心。唯有幻庵因硕,自觉被愚弄,心不甘服,便决心要在棋盘上打败丈和,出口恶气。殊不知,幻庵此念一出,竟送掉了心爱弟子赤星因彻的性命,演出了一场千古绝唱。

  幻庵苦心策划了四年,好容易才使幕府元老中最有势力的松平周防守同意在他的官邸举行一次“名手大会”。会后有宴,宴后有赛。这样,不战而取棋所宝座的丈和,就难免要“丑媳妇见公婆”-拿出几着棋来给大家瞧了!

  比赛之前,“倒阁派”也曾有一番精密布置。幻庵原想亲自去和丈和拼个你死我活。但自忖没有太大把握,便改由他的得意弟子赤星因彻出马。这因彻乃是承受幻庵衣钵的嫡系,当时才26岁,棋力名为七段实际上已有八段,实是个年轻有为的棋士,幻庵在决定由因彻出马之前,先和他对弈数局,结果因彻四战四胜,幻庵满心欢喜。于是这次大会的“余兴”节目-由五对棋手对局表演就排定:本因坊丈和对赤星因彻。

  这一场比赛,如果丈和输了,那么他的名人资格有问题,棋所自然坐不住,如果因彻输了,那么以后便再无此良机,幻庵就注定要称臣一辈子,影响之大,不言而喻。故而,比赛之前几天,因彻就戒斋沐浴,静心地养精蓄锐,准备应付来日之大战了。幻庵因硕又听说密宗法师所尊奉的不动明王菩萨,有大无畏法力,奉大日如来教令,现忿怒形,专降伏一切恶魔及强徒,认为应加礼拜,便陪了因彻同到寺院里香花供养,一心顶礼,无论如何要保佑因彻得胜。大约日本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比赛,无过于丈和、因彻之战了。

  比赛之日,群雄齐聚。大厅上整整齐齐地排好五副棋具,十条好汉,捉对儿厮杀。当然最引人注目的正是丈和、因彻二位。当时丈和已四十九岁,身躯肥大,浓眉大眼,一脸精悍之色;对手赤星因彻脸色因过度紧张而变为苍白,两眼若开若闭,澄气凝神,态度非常严肃,二人对施一礼后对局开始。

  当天,下至第五十九手就打挂了,其余四局也同时休战,约好后天再续。

  幻庵因硕师徒出得门来,笑容满面,皆以为黑棋极占上风。当时天气甚热,二人雇了一只船,就在江上食宿,果然清风徐来凉快非常。因彻借月作灯,仔细地复盘研究,彻夜未眠。

  那边丈和回到坊门,众徒弟当然也问长问短。丈和一向刚愎自用,从来不肯承认有错,对大斜变化的利弊如何,他先说是“姑为尝试”,又说是“白棋可着”。但复盘至44拐头时,他的一位徒弟土屋恒太郎却“哎哟”一声。此人就是后来很有名的第十四世本因坊秀和。

  丈和嗔目而视,恒太郎不慌不忙地解释,丈和一生不服人,但今番却连连点头。

  于是,丈和回到房中独自闭门研究,夫人和他讲话他也不理睬,胡乱用过饭,就静心研究起来,倦了就伏在棋盘上打盹。到了第二天中午,丈和忽然在里面大呼小叫起来,夫人赶去一看,不由掩鼻而笑,原来丈和专心研究忘了小便,竟表演了一出“秃子溺炕”的把戏。

  丈和夫人一看丈夫的神情如此严重,心中着实忧虑。她本是个虔诚的佛教徒,于是三步一拜,拜到市内浅草地方的观音大士前面去烧香,祈祷丈夫得胜。这一场比赛,从地上打到天上,竟动员到菩萨身上,真是少见的血战啊!

  大约不动明王菩萨的法力,没有观音大士广大。续战一上场,因彻就出了个大毛病。因彻搜肠刮肚地想了一天一夜,却下出一招臭棋来,真是被鬼迷了头。

  因彻面色大变惊惶失措,接下来丈和又走出史上有名的妙手来,并且利用上手特权连续两次打挂,172手时打挂,从盘面看来,很明显是黑棋劣势。幻庵因硕安慰爱徒不必难过,说“丈和这家伙目前“狗”运亨通,让他多活二年,将来有机会再杀他好了!”因彻听了愈觉羞愤交迸。他仍在船上食宿,一连二日夜,千遍万遍钻缝觅隙地寻找,总找不出白棋的毛病,只好掷子长叹。抬头看着天上那轮淡淡的下弦月亮,已经偏西,这时恰有一只夜鸟飞过,哑哑地叫了两声。因彻忽然想起一首唐诗来,仿佛是“月落乌啼”开头,拼命地想再想不起下文,嘴里反复自诵“月落乌啼”,不知不觉东方破晓。第二天一早因彻怀着“月落乌啼”的心情去拼命了!

  这一天,规定五局棋一定要终局。不久,其余四局已赛完,于是众人全围在丈和、因彻这局棋周围观战。

  因彻极意求变,负隅顽抗,实在是心力交悴,形神俱困了。众人眼见这位为师雪恨的青年,脸色惨白咬牙切齿的模样,都感到有些不忍。因彻抬眼看师父,见他是一脸悲哀忧伤之色,只觉万箭钻心。完了!一切都完了!因彻伸出颤抖的手,在棋罐盖上取了几颗白子放在棋盘上,刚点了点头还不曾说声“完了”,猛觉胸中一股热潮直冲咽喉,来不及用手去掩,鲜血已经喷了出来,把全部黑子白子都染成了一色的鲜红。

  于是这一场惊天动地的大比赛宣告结束。获胜的丈和足足在家卧床三天三夜,但幻庵因硕想打倒丈和的念头也同时告吹。而26岁的英才赤星因彻,终于在一个月后,饮恨而结束了他的一生。据说此战之后,林元美曾去拜访某寺的方丈,说起松平家的棋会之事,那方丈叹道:“贫僧早已知之。丈和的本领连神佛也不得不庇护他!”林元美觉得奇怪,便问其故。方丈道:“井上因硕曾暗暗委托贫僧,在丈和与因彻对局之际,向不动明王祈祷,望能降福于因彻。贫僧已尽力而为,然而天命所归,不能勉强,却白白断送了因彻的性命。此事切不可与人言。”林元美回去后,悄悄地告诉了丈和,丈和大惊道:“果真有此事?难怪那天因彻认输的刹那间,我忽觉心神恍惚,头晕目眩,忙潜诵佛号,闭目静坐,才恢复过来。原来多亏神佛庇护。今日思之,仍觉颤栗!”

  日本围棋四大家,为了争夺名人棋所和本门荣辱兴衰,在弟子的选拔和培养上确实用心良苦,投入的心血不啻亲生父亲,是以后来出现过赤星因彻不惜喋血棋盘棋败身亡以报答恩师。

  棋坛更甚于武林江湖,这就是日本棋坛延续了三百年的传承方式。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219/n407003460.shtml report 5437 中国清代的国手之间,很少有师徒相传的,仅有的黄龙士与徐星友师徒,又有着令人唏嘘的传闻。而在东临日本,围棋却很好地代代相传,师徒关系多如父子。不过,即有徒弟为师傅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