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门槛最高马拉松:日本福冈马报名下限达2小时4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洪立

  波士顿马拉松以门槛高、达标难著称,但和福冈马一比,波马入围简直弱爆了!猜猜今年福马倒数第一名跑了多少?2:48:17!这个成绩在小比赛足以夺冠,但在福马只能敬陪末座,屈居第575名。

  12月7日星期天,两场马拉松比赛在太平洋东西两岸举行:美国加州首府萨克拉门托的加利福尼亚国际马拉松(简称CIM),以及日本九州福冈的福冈国际马拉松。鉴于今年的CIM相对乏善可陈,本文只谈2014福马。

  世界上门槛最高的马拉松

  众所周知,波士顿马拉松以门槛高、BQ(达标)难著称,不过和福冈一比,波马入围简直弱爆了!

  先看今年福马的比赛结果。猜猜倒数第一名的成绩是多少?2:48:17!这个完赛时间,在一些小比赛足以拿冠军,但在福马只能敬陪末座,屈居第575名。

  在七百多个报名者中,除了一些因故未参赛者(DNS)外,还有不少是被关门的(DNF)。福马的关门时间很吓人:哪怕你万米跑进40分,照样可能被关!

 

  想要不被关,基本上每个10K都必须跑进39分钟——也就是说,每公里配速不得低于3分54秒。以下是福马的各档关门时间:

  分段         10km   15km   20km     25km    30km    35km    40km

  关门时间  39:00    58:30   1:18:00  1:37:30  1:57:00  2:17:00  2:37:30

  而福马的报名门槛,同样令人胆寒(以下成绩必须在两年内创造):

  A组:全马2小时27分,30公里公路赛1小时35分,半马1小时05分;

  B组:全马2小时40分,30公里公路赛1小时50分,半马1小时10分。

  相比之下,波马的最高报名资格线“仅为”3小时05分。

  福马比东京马拉松历史更悠久,它设立于1947年——正好比波马晚50年,是日本第三古老的马拉松赛事(仅比琵琶湖马拉松和高知马拉松分别晚两年和一年),在世界上排名第十。

  它不仅是国际田联金标赛事,而且身兼日本全国马拉松锦标赛,与琵琶湖和东京马拉松每三年轮换一遍。

  好吧,原来福马是伪装成城市马拉松的精英赛事,只有专业和准专业选手才够资格参与。那普通福冈市民如果想跑马拉松怎么办?

  别急,除了这项全称“福冈国际马拉松公开赛”的比赛,该市还有一个适合咱们凡夫俗子参与的“福冈马拉松”。

  后者以前只有半马,今年才升级全马(半马取消了,另有5公里和轮椅5K项目)。它的关门时间长达7小时,报名费1万日元,比那个“非人类福马”贵了一倍。

  东亚国手vs.东非军团

  闲话打住,再说今年的福马。在今年的特邀选手中,来了个“有点过气”的顶尖高手:肯尼亚人帕特里克·马卡乌(Patrick Makau Musyoki)。

 

  2011年在柏林马拉松,马卡乌一过半程便甩开埃塞俄比亚的“天王级”高手格布雷塞拉西,最后以2:03:38打破后者在2008年创下的原世界纪录2:03:59,实现了赛前自己“要把马拉松世界纪录带回肯尼亚”的豪言壮语。

  不过,自那以后,马卡乌只拿过一项冠军——2012年法兰克福马拉松。去年在高手如林的伦敦马拉松,他仅以2:14:10排名第11。

  今年福马是马卡乌经过养伤一年半后的首次复出。虽然他尚未恢复到最佳状态,但由于天气理想——气温大约摄氏8度且几乎无风,加上赛道平坦,最终他以2:08:22的成绩夺冠。

  开赛后不久形成的第一集团多达30人左右,他们用时15分16秒通过第一个5公里,此后逐渐提速,接下来3个5K分别用时15:04,14:47和15:01。

  第一集团抵达半程点用了1:03:37。此时两名兔子退下,大家的速度有点放慢。

  高个子波兰人佐斯特(Henryk Szost)和厄立特里亚国手阿斯梅隆(Yared Asmerom)相继短暂领跑,随后日本选手藤原正和冲到第一,带领众人提速。

  此时第一集团仍有20人。25K用时1:15:40,有点偏慢了。

  1:31:10来到30公里处,蒙古选手巴特奥其林(Ser-Od Bat-Ochiryn)突然发力,挺进最前位置。只有阿斯梅隆一人跟上,但后来他又渐渐落后,只剩巴特奥其林一人遥遥领先。

  33岁的巴特奥其林是蒙古第一高手,去年刚创下2小时9分的PB兼蒙古国家纪录。他曾于2010和2013年两夺香港马拉松冠军,并多次在北京马拉松跑进前10名,也是今年仁川亚运会的第四名——仅比季军、日本业余牛人川内优辉落后1分钟不到。

  川内这次福马没来。当天他南下冲绳,在那霸马拉松拿了第一。

  32公里过后,马卡乌和埃塞选手阿塞法(Raji Assefa)脱离集团,开始追赶蒙古人。不久他们就撵上他,3人组成第一阵营,抵达35公里用时1:46:23。

  巴特奥其林果然了得:虽然遭到两个马拉松超级大国高手的围剿,却毫不示弱。快到37公里时,他又一次发力,再度甩开对手!

  但仅过了1公里,马卡乌就动起真格。这次他直接从蒙古人身边“超车”而去,通过40公里点用时2:01:43;此后再也没有其他人逼近过他。

 

  阿塞法也使出浑身解数。巴特奥其林奋力抵抗,但终究实力差了一截——对方的PB是2:06:34。最后埃塞人以2:08:48获亚军,蒙古人仅以2秒之差惜败,但他也刷新了个人纪录和蒙古纪录。东道主选手藤原获得第四。

  赛后马卡乌表示,虽然成绩比赛前目标慢了两三分钟(也比赛会纪录2:05:18慢了3分钟),但他对自己的表现还是相当满意。

  爱看功夫片的马拉松高手

  此役的胜利,或许将标志着马卡乌的东山再起。

  与肯尼亚长跑高手大多来自西部裂谷省不同,马卡乌1985年3月2日出生于该国东部省的Manyanzwani镇。那里气候相对炎热、干燥,海拔也较低。

  身高171cm,体重57公斤的马卡乌2001年开始跑步。四五年后,他开始在一些半马比赛中夺冠。

  2009年他首次征战全马,在鹿特丹马拉松以2:06:14获得第四,并创造了截至当时的全马首秀世界第二好成绩。

  翌年再战同一赛事,他以2:04:48夺冠,这一成绩在马拉松史上排名第四。同年他又以2:05:08在柏林马拉松获胜。2011年他在柏林创造的世界纪录保持了两年,直到去年被同胞基普桑打破。

  在其他长跑项目上,马卡乌的最好成绩也非常骄人:5K 13:43;10K 27:27;15K 41:30;半马58:52。他曾经8次半马跑进60分钟!

 

  据采访过他的美国记者表示,马卡乌为人老实坦诚,不爱出风头、夸海口,不会为拍照而装出笑脸,也不会为自己找借口。他始终认为,自己获胜的原因只有一个:训练刻苦;而失败只能说明,自己不够努力。

  本月初在肯尼亚Ngong接受国际田联网站记者采访时,他透露了自己的一些训练内幕:

  最喜欢的训练课:10x2000米间歇,每组5分40秒,中间休息1分钟——慢跑200米;在高海拔的软土路上进行。

  最不喜欢的课目:健身房练习和拉伸。这些不做不行,但我还是不太喜欢。

  最喜欢当运动员的哪些方面:家人可以过得更好;旅行;和世界最好的选手竞争。

  最最爱的训练伙伴:我在Ngong(位于内罗毕附近)的训练小组的全体成员。这里气候温和,在年轻运动员练速度之时,马拉松选手会一起长跑。在轻松的日子里我们经常聊天、说笑。

  最喜爱的训练场所:Ngong附近的马萨伊领地。它平坦而笔直,我把它当作自己的办公室。

  马卡乌还有一大业余爱好:看功夫片。理由是:“功夫片里面总是好人打坏人,就像在现实生活中一样。他们训练时总是很认真,和马拉松跑者很像。另外,他们的很多比武都是在内心进行,这也是我对付马拉松的方式:比赛往往是在内心里决定的——在实际赛事的数天或数周之前。我没有哪部最喜爱的影片,只要里面有善恶对决,或者全力付出和坚持不懈的好故事,我就喜欢看。”

  29岁的马卡乌还年轻,2011年柏马应该不会成为他的昙花一现。

  (作者:洪立 微博@跑步故事)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219/n407098732.shtml report 5942 波士顿马拉松以门槛高、达标难著称,但和福冈马一比,波马入围简直弱爆了!猜猜今年福马倒数第一名跑了多少?2:48:17!这个成绩在小比赛足以夺冠,但在福马只能敬陪
(责任编辑:王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