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韩日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遭重创井山裕太再失一冠 高尾绅路首登天元宝座

来源:搜狐体育

  12月19日,日本第40期天元挑战赛五番胜负决胜局在德岛县德岛市进行了角逐,卫冕天元井山裕太执黑迎战挑战者高尾绅路。经过212手激斗,高尾绅路执白中盘获胜,从而以3比2的总比分挑战成功,首次登上天元宝座。

  天元是本年度日本棋界七大棋战中最后一个决出冠军的头衔,可以说是2014年日本围棋的收官之战。今年的天元战恰逢第40期,谁能夺冠也显得更为有趣。在位天元井山裕太此前已经达成三连霸,他于2011年首夺天元挑战权,3比0零封结城聪初登天元宝座。2012、2013年,井山又以3比0的相同比分连续击退河野临、秋山次郎的挑战。天元战的最高连霸纪录是林海峰先生的五连霸,加藤正夫先生曾达成过四连霸。井山之前,三连霸的有柳时熏、羽根直树、河野临三人。而在连续三届挑战赛上不失一局的,迄今只有井山裕太一人。

  井山能否顺利达成天元四连霸?今年越众而出夺取天元挑战权的是高尾绅路。高尾身为“平成四天王之一”,战绩彪炳,但在天元战上表现平平。今年他从结城聪手中夺来十段头衔,成为与当时的“六冠王”井山裕太瓜分七大棋战头衔的唯一一人。随后高尾在天元战上掀起狂飙,连胜赵治勋、坂井秀至、一力辽等新老强豪,又在挑战者决定战上击退有“天元战之男”美誉的河野临,首次拿到天元挑战权。

  说起来高尾和井山也是一对宿敌,两人在头衔战番棋决赛中的交锋虽只有两次,井山分别在2010年的名人战中4比0、在2013年的本因坊战中4比3胜出,但在其他关键场合多次狭路相逢,结果也很戏剧化。2010到2012年,两人连续三年遭遇于棋圣挑战者决定战,井山两胜一负,并最终于2013年初挑落张栩,登基棋圣位。今年的十段挑战者决定战,高尾绅路执白击退井山,使得井山一统七大头衔的美梦暂时落空。在本期天元挑战赛开战之前,两人正式比赛历史交锋34局,井山以21比13领先,但在2014年的两次交锋中都是高尾获胜,所以五番胜负前景殊难预料。

  天元挑战赛与王座挑战赛交错进行,井山裕太两线作战,压力巨大。非常有趣的是,两项比赛的进程如出一辙,前四局都是井山“胜负胜负”的进行,迎来决胜局较量。迥然有异的是,王座战前四局都是黑方获胜,天元战前四局都是白方获胜。王座战决胜局,井山猜到黑棋,却被村川大介击倒,痛失桂冠,六冠变为五冠。天元战决胜局,再度猜到黑棋的井山会迎来什么样的命运呢?

  19日上午9时,天元战终极决斗打响,执黑先行的井山裕太祭出与王座战决胜局相同的星位无忧角开局,高尾绅路也应以星小目,不过随后是不同格局的展开。井山扩张右下阵势,高尾在左边发展,随后双方互破、互攻,棋局头绪繁多。

  但棋盘上并未早早演变出复杂的攻杀场面,两人都选择了以稳为主,向着拼目数争胜的道路行驶,感觉黑棋贴目负担略重。关键时刻,井山黑117点入白棋中腹未安定的大龙中,谋求攻击获利。高尾绅路白122跨断反击,棋局突然波澜壮阔起来。一番肉搏纠缠,双方形成大转换,白棋在右上角收获巨大,黑棋只有强吃左上白棋方可争胜。

  井山黑153破眼,因为白棋中腹被断开的大龙留有诸多利用,白棋左上要想安然无恙确实必须颇费脑筋。高尾绅路艺高胆大,先消除中腹大龙隐忧,并彻底吃住黑棋数子,再于左上施展连扳强手,谋求联络。同样斗志昂扬的井山裕太不甘示弱,黑167挖,要求打劫。虽然黑棋打赢了这个劫,但白棋也顺势做出两眼,实地优势明显。

  井山裕太官子阶段放手一搏,无奈在高尾严密的防守下无功而返。战至212手,井山投子,本期天元挑战赛留下五盘棋全部白方获胜的纪录。

  这样,高尾绅路3比2击败井山裕太,首登天元宝座,同时成为十段、天元双冠王,再现日本70后棋手风采。而井山裕太四天之内连丢王座、天元两大头衔,六冠缩水为四冠,统治地位出现动摇。目前掌控七大棋战头衔的有70后的高尾绅路、80后的井山裕太和90后的村川大介三人,来年日本棋界走势如何,显然会呈现更多的话题。(萧萧风)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219/n407112155.shtml report 2126 12月19日,日本第40期天元挑战赛五番胜负决胜局在德岛县德岛市进行了角逐,卫冕天元井山裕太执黑迎战挑战者高尾绅路。经过212手激斗,高尾绅路执白中盘获胜,从而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