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男子排球动态 > 2014-15男排联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河北男排屡败屡战:心理痼疾难除 赛季目标不变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中国排协

  12月18日晚,河北男排2-3主场不敌老牌劲旅河南男排,以十连败的糟糕战绩结束了联赛小组赛的争夺。与2013-2014赛季相比,河北男排在本赛季第一阶段的表现强差人意,可谓一胜难求。今年是河北男排重回A组以来的第四个赛季,在公认实力取得长足进步的情况下,成绩却没有太大起色。新赛季,河北男排仍在艰难中蹒跚前行。

  高开低走 成绩强差人意

  联赛伊始,河北男排首先经历了辛苦而又兴奋的四个客场比赛,辛苦是因为连续的长途奔波令队员们疲惫不堪;兴奋是因为在与北京、八一等强手的比赛中,小伙子们表现出的旺盛斗志和出色技术,让人看到了河北男排的希望。

  联赛分组揭晓后,河北队所在的第Ⅰ小组被认为是“死亡之组”。因为不论是卫冕冠军北京男排,还是联赛前三名的常客八一、江苏、河南,以及老牌劲旅浙江男排都是横亘在河北男排面前的一道道鸿沟,要想火中取栗、虎口拔牙,绝对是难上加难。面对强敌,河北男排并没有退缩和胆怯,全队团结一致,顽强拼搏,在前四个客场的比赛中,与对手拼的你死我活,特别是以34-32的高比分从卫冕冠军手中赢下一局,与八一男排苦斗惜败,两次逼的国手满营的江苏男排拼尽全力,令卢卫中指导感叹河北男排的日益强大。

  带着客场的优异发挥,河北男排踌躇满志地回到了主场。但是在与相对较弱的浙江男排的比赛中,全体队员如同梦游,很快以0-3脆败,然后便是接二连三的被逆转;忽然间,河北男排找不到了方向,全队气势一落千丈,高开低走的表现,让他们惨遭十连败。

  状态不稳 心理痼疾难除

  几乎在每场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男排主教练王彬和队长李董马亚都会不约而同地谈到队员们的心理问题。打客场没包袱,发挥无保留,手热的时候挡都挡不住;回到主场,家乡父老的热切盼望以及震耳欲聋的加油声浪没能给小伙子们加油助力,反而像枷锁一般带给全队莫大的压力。在最后一轮对阵河南的比赛中,小伙子们以完美的发挥先赢两局后,竟然突然崩盘,连输三局被对手逆转,前后发挥判若两队,让人大跌眼镜。杂念太多,急于表现、过度紧张、想赢怕输的畸形心态让胜利逐渐远离了这群90后年轻人。

  王彬指导在每场比赛的赛后都会跟队员们交流心得、沟通思想,帮他们缓解压力,以求排除不正常情绪的干扰,获得稳定平和的心态。王指导介绍说,教练们一直在想办法做队员们的工作,希望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疏导,使队员们尽快走出心理阴影,摆脱心理痼疾的困扰。但是要想获得稳定的心态必须经历大赛的锻炼,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河北男排要想取得好成绩还需努力提高、耐心等待!

  屡败屡战 联赛目标不变

  河北男排屡战屡败却又屡败屡战,全队上下并未丧失信心。能在与众多“高手”的过招中断其一指,河北男排并非等闲之辈,对此要有正确的认识,不能因为十连败就完全否定自我,认为自己一无是处。但是更为重要的是要看到自身的差距和不足。不论你跟对手的水平有多么接近,输掉了比赛就是技不如人,要认真总结,仔细研究和吸取对手的优点和长处,在训练和比赛中锤炼身心,努力提高技战术水平,这样才能逐渐突破瓶颈,客服心理顽疾,实现质的飞跃。

  面对接下来的9-12名的循环赛,王彬指导坦言河北男排与广东、辽宁两队的实力在伯仲之间,双方各有50%的获胜机会,就看谁的心态更加稳定,谁能先冲出来。河北队虽然在第二阶段的积分排位中落后同组的三个对手,但是如果能抓好两个主场,在客场充分发挥水平,同样有希望打进前十,最终实现“保级争十”的赛季目标。

  文/河北男排新闻官 解巍岗 图/耿辉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219/n407114679.shtml report 1618 12月18日晚,河北男排2-3主场不敌老牌劲旅河南男排,以十连败的糟糕战绩结束了联赛小组赛的争夺。与2013-2014赛季相比,河北男排在本赛季第一阶段的表现强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