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2014反兴奋剂:孙杨登黑名单 《办法》出台亮剑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体育专电 题:孙杨登上“黑名单”《办法》出台显亮色

  新华社记者马向菲 李鲲

  反兴奋剂领域的2014年是多事之秋,无论在中国还是中国以外,都有“核弹级”人物不幸登上黑名单。不过在兴奋剂丑闻轮番轰炸中也有好消息。为配合2015年1月1日生效的新版《世界反兴奋剂条例》,中国颁布了自己的《反兴奋剂管理办法》,亮出更加锐利的法律之剑。

  提起2014年的中国体坛,恐怕没有哪条新闻比孙杨兴奋剂阳性遭到禁赛更加夺人眼球又令人唏嘘。

  事件本身并不复杂,孙杨因为心脏不适而使用违禁药物却没有申报,造成药检阳性。官方判定他为误服,而运动员在事件中的过失则为“没有尽到注意责任”。

  相比美国前短跑皇后琼斯案以及前环法七冠王阿姆斯特朗案的扑朔迷离与性质恶劣,孙杨事件情节简单,在反兴奋剂技术层面只算“小菜一碟”。

  但这位世界级游泳明星的名字只要与兴奋剂沾边,就足以动摇中国游泳十几年来在人们心中重建的信任。事件暴露出的反兴奋剂漏洞也被置于放大镜下遭到反复拷问:国宝级运动员为何会犯下如此低级错误?管理团队怎样保障世界级明星?禁赛3个月依据如何?为何禁赛期满三个月后才公布处罚等等。

  无论运动员还是相关管理部门给出的答案能否破解人们心中的困惑,这一事件都折射出运动员的自我保护意识不足与管理层面保障和管理不到位的问题。而最为人诟病的处罚公布时机除了有保护知名运动员嫌疑外,也引起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关注”。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和国际泳联最终都没有对孙杨的处罚过程表示太多异议,但这一场舆论危机凸显出相关管理部门在重大兴奋剂事件的处理与应对方面尚有欠缺。

  孙杨禁赛的消息占据了年底各大媒体的体育头版,但还有一起兴奋剂事件不该被忽略。因为传说中的“一碗牛肉面”,女子链球明星张文秀尿检阳性,被剥夺了仁川亚运会链球金牌,最令人痛心的是,中国20年来在国际综合性大赛上兴奋剂“零的纪录”戛然而止。

  创业不易守业更难,兴奋剂“零的纪录”是努力的方向,尽管不情愿看到它被打破,却很难避免这天到来。反兴奋剂工作千头万绪,任何一处出现纰漏都可能导致阳性的发生,更何况永远有人“跃跃欲试”,以身犯险。

  明星的兴奋剂丑闻总能引起关注,但在公众视线之外,还有更应该被关心的群体,他们就是中国体育的未来——青少年运动员。青少年运动员群体庞大,组成复杂,反兴奋剂教育和监管难以全面覆盖,这个群体使用兴奋剂的情况不容乐观。

  今年各省的运动会中总局加强了兴奋剂检查。在统计尚未结束情况下,已有超过20名未成年运动员被查出阳性。而往年几起恶劣的集体使用兴奋剂事件,比如沈阳体校和鞍山体校事件,也都发生在青少年群体中,令人格外担忧。

  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蒋志学认为,青少年运动员反兴奋剂“教育是根本”,只有在平日的学习中让运动员们了解、认识兴奋剂及其害处,树立正确价值观,才能自觉抵制这一体育毒瘤。

  对青少年运动员的反兴奋剂教育,在即将于2015年生效的《反兴奋剂管理办法》中占据一章的篇幅,弥补了旧的反兴奋剂法令《总局一号令》的空白,将教育的重要性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办法》中的突破并不仅限于加强青少年教育,它还在对各部门单位反兴奋剂工作职责、兴奋剂检查与调查、兴奋剂检测、结果管理、处罚与奖励等方方面面做出详细规定,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成为国内反兴奋剂的金标准,也是全年反兴奋剂工作的最大亮点。

  新《办法》的诞生结束了《一号令》长达17年的历史使命,标志着国内反兴奋剂工作进入了新阶段。与《一号令》相比,它不仅涵盖内容广,操作性也更强。

  蒋志学说,《办法》不仅严格遵循2015版《世界反兴奋剂条例》的精神,也是近些年来国内反兴奋剂工作的经验汇总。他认为,反兴奋剂应该法制化、规范化,避免“一事一议”,尽量不给自由裁量权留下余地。新法令标志着依法治理反兴奋得到进一步加强。

  将目光转向国外,俄罗斯田径疑似系统性使用兴奋剂正被热炒。德国电视台的一部纪录片称伦敦奥运会女子800米冠军萨维诺娃和三届芝加哥马拉松赛冠军的长跑名将绍布霍娃滥用兴奋剂。

  这一事件被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称为“反兴奋剂领域真正核弹级的消息”,它不仅牵涉俄罗斯田协,还涉及国际田联官员,其中包括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的儿子。事件波及甚广,又可能牵涉俄罗斯田协和国际田联内部腐败,促使国际田联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迅速展开调查,但结果如何恐怕要新年后才能见分晓。

  同样悬而未决的还有马来西亚羽球名将李宗伟的兴奋剂阳性事件。因为内部人士通风报信,李宗伟8月世锦赛药检阳性的消息被曝出。李宗伟坚称他为治疗腿伤才误用违禁物质,而他在羽球界的良好口碑则为他赢得大批同情者,但李宗伟的前途如何必须看他提供的证据能否打动国际羽联听证委员会的专家们。

  如果李宗伟的“误用”说被听证会专家采信,他有可能只被禁赛3到6个月,还能参加2016年里约奥运会。如果禁赛时间更长甚至到最高的两年,李宗伟称他将退役。

  今年的大赛也频出兴奋剂丑闻。年初的索契冬奥会实施历史上最严格的兴奋剂检查,结果6名运动员被查出阳性。而举重世锦赛有8名运动员落入“法网”。

  原东德奥运会举重冠军邦克10月突然在家中陷入昏迷随后去世,年仅63岁。据报道,这位1972年奥运会冠军死于多器官损伤,罪魁祸首便是当年滥用兴奋剂。

  冠军的悲剧提醒人们,自从1904年马拉松运动员希克斯被注射了那针士的宁后,兴奋剂的阴影就始终笼罩在体育世界。它创造了多少虚假的成绩又造成无数悲剧。也许如今的兴奋剂对身体的伤害微乎其微,但它破坏体育道德基石的威力却越来越大。所幸,兴奋剂从最初的被默许、泛滥,到现在已彻底被主流价值观摒弃,反对在体育运动中使用兴奋剂成为共识。(完)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41220/n407124637.shtml report 3314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体育专电题:孙杨登上“黑名单”《办法》出台显亮色新华社记者马向菲李鲲反兴奋剂领域的2014年是多事之秋,无论在中国还是中国以外,都有“核弹
(责任编辑:王涛) 原标题:孙杨登上“黑名单”《办法》出台显亮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