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王石:不要轻易动足球水太深 上市公司不适合搞

来源:南方都市报
第2页 :关于赛艇推广

  关于赛艇推广

  “比起足球,比起篮球,赛艇应该更适合中国人。”

  推广赛艇运动,是王石竞选纲领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对他来说,拉赞助并非难事,可他不会“吃老本”,而是希望寻求新的挑战。而这个挑战的范例作用,对于中国体育从金牌体制向全民运动体制转变,将大有裨益。

  南都:从9月底当选到现在第一次组阁,这接近三个月的时间里,你在这个位置做了些什么工作?

  王石:就是和各方面沟通。对我很大的一方面来讲就是筹款,要找合适的合作伙伴,现在还在做功夫。这工作对我来说还有什么挑战呢?如果吃老本,那是没本事的表现,要寻求新的资源。这个不是马上见效的。

  南都:所以万科不会投入资金在赛艇运动里?

  王石:我指的老本不只是万科,如果是万科投入就更没意思了。

  南都:之前你是一个爱好者,如今成为一个管理者,对赛艇这项运动有没有重新的认识?

  王石:参选之前就已经认识很深,有这样一个位置可以去推广,那是如虎添翼。有这个身份,就可以更好地去和中国的官员对话,你知道中国的官本位,你做得再好再出色,他也会认为“你不就是个企业家,不就是个商人吗?你说说,我就听听而已”。现在我是亚赛联主席,对我开展这方面的工作就更为有利。

  南都:亚洲的赛艇发展远远跟不上欧美,你期待亚洲的赛艇能够在多久的时间内发展到理想状态?

  王石:我在这方面没有更多期许。比如说中国的金牌体制,不会因为我是民营企业家介入,就把金牌体制取消了。国家这几年不是百分百在搞金牌体制,也想推广。要推动起来必须两种力量结合起来,金牌体制没有问题,我们可以在侧翼协助。民间力量发展起来了,专业运动员退役之后也有退路,而不用像柔道运动员卖烧烤、举重冠军(邹春兰)去当搓澡工。这样的事让人听了都觉得很凄惨。

  南都:与普及率相比,在竞技上亚洲跟欧美的差距还没有那么大。

  王石:不是。竞技差距非常大。毕竟和人种有关系。为什么现在有轻量级,轻量级就是为了亚洲人的体质设计的。现在也想在竞赛上有所推进,如果想让亚洲的水平往上靠近的话。但是更多的,目的是什么?金牌只是手段。真正目的只是让它成为生活的一个部分,让他强壮体魄,智力和体力的交融,让人生活得更美好。

  南都:那你作为主席,是否更看重运动在亚洲的普及和推广?

  王石:我觉得都很重要。中国普遍短跑爆发力不强,需不需要刘翔呢?那也很振奋国民,都很需要,只是扮演的角色不一样。我扮演的角色、我的长处是推广。国家专业的体制官员来做竞技成绩提升,我们只是怎么去协助做这个事情。

  南都:你在自己微博里也谈到了日本的赛艇运动发展。他们也是从对金牌的追求转到了对运动的推广,在中国赛艇从金牌到全民健身,需要跨出哪一步?

  王石:在亚洲日本赛艇运动比较普及,有两个因素。一个是经济因素。它一定是中产阶级以上,生活比较富裕的时候,这个赛艇运动比较适合。你看高尔夫球,什么时候都不可能普及。第二点是民族性格。亚洲生活富裕起来的不仅仅是日本,还有四小龙,为什么只是日本爱玩这个?跟民族性格有关。要讲这种集体的配合,集体的合作。

  中国,你发现打整体配合有问题。成了是偶然,不成是更多,不能说是必然。反而是个人运动,非冲撞性,非肉体接触,个体的,你像小球、乒乓球羽毛球,个别的网球,有时候排球,但只要是身体接触碰撞的整体配合,我们表现得不怎么样,最典型的是足球。赛艇它是讲配合的,比起足球,比起篮球,赛艇应该更适合中国人。它没有这种非常讲究肉体的硬碰硬,不像足球那么肉搏,更多讲整体配合,讲技巧。整体配合是中国人的弱点。我们个子不高,轻量级的正好适合亚洲人。

  从企业文化上来讲,赛艇非常适合。从管理上来讲,赛艇太有特点了。真的是资源整合,赛艇这个运动太细微了,他是工业革命的成功,你差一点点都不行,非常非常清楚。为什么德国的赛艇划得好?英国人赛艇划得好。中国人搞现代企业管理,通过赛艇运动,是非常非常好的训练。所以我非常本能地去推广。今年举办第一期,在剑桥做企业家的深潜班,第一个是赛艇训练,第二个是语言提高,第三个才是资本主义的发展史、工业发展史、莎士比亚。最基本的是赛艇训练。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1222/n407169542.shtml report 9293 关于竞选主席63岁的王石是个不一样的企业家。他登山,完成了攀登世界上七座最高峰和徒步到达南北两极点的“7+2”极限挑战;他玩赛艇,过去几年里在个人微博一直发布各
(责任编辑:任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