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BA深度阅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阅读之凯里-欧文:属于舞台的天生大玩家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第1页 :
 

  有些人天生属于舞台,有些人躲在幕后。很明显欧文是个天生的大玩家。

  蒙蒂-威廉姆斯对欧文的评价是“可能是联盟第二出色的一号位”,当然关于之前欧文惊魂受伤的一幕依然触目惊心,汤普森称赞“欧文是一个勇士”,但在很多人看来欧文就是天生表演家,一个天才。如果你仔细品味如今的联盟,一号位的翘楚实在是数不胜数,如CP3保罗这种雄霸控卫王座多年的也不得不慨叹后生可畏,威少、沃尔、利拉德、包括史蒂芬-库里等等顶级一号位正在怒放般的存在着。然而看惯了天马行空或者如萌神那种三分雨,欧文的表演是独一无二的——在他眼里球场和他化妆成老头子在街球场上戏谑那些对手没什么两样。欧文已经将不可思议标签贴在了自己的身上,上一次喜欢在10次进攻中用10种不同方式去终结篮筐和对手的男人,叫德怀恩-韦德。然而那种华丽得甚至让人觉得具有“侮辱性”的表演动作,在欧文看来只是家常便饭,虽然他运球之后追着对手屁股的三分球同样冷血,但是球迷更愿意期待他持球突破之后的进攻选择。这让我想起了流川枫在大战山王工业的比赛中,所有球迷倒戈并猜测他下一个动作是一样的。

  然而很明显欧文不是那种会因为别人的期待甚至喜好去迎合的人。詹姆斯在初到骑士之后暗批骑士内部残存着相当不好的习惯——懒散的防守态度,惯性掉链子先赢后输、脆弱的团队意识,当然最主要的还有当时欧文喜欢粘球的“球霸”作风。在骑士迎来8连胜之前,欧文确实没有做出太多的让步,他的出手仅次于詹姆斯,乐福多数时候像傻大个一样全场跑来跑去,欧文除了用乐福当当拆之后根本不管不顾。在持球率的榜单上欧文一度和詹姆斯一起进入了联盟前15——欧文一度让詹姆斯很不爽。

  但是任何巨星都是有个性和特质的,即便是詹姆斯在初进联盟的时候也给里基-戴维斯当过小弟,詹皇无上权威的建立也绝非一日建成。对于欧文之前三个赛季他已经习惯了一种模式:表演。所有人都应该信服在没有了詹姆斯之后,那些个无数的令骑士球迷心碎和朝思暮想的夜晚,是欧文用华丽的球风和表演重振了这座城市篮球的希望。克里夫兰在逐渐摆脱詹姆斯叛逃阴霾的日子里,是真正将欧文视为救星和福音的,甚至他们曾经在官网打出标题——《欧文,全城偶像,点亮城市》。确实欧文也拥有这样的潜质,早在自己新秀赛季欧文关键时刻的大心脏和表演就让骑士球迷看到了希望,在菜鸟赛季欧文准绝杀的比赛让人印象深刻,特别是在准绝杀凯尔特人的时候,欧文表现出来的勇气和能量,绝非凡品。随着比赛的深入,欧文成为了“骑士后詹姆斯时代”的旗帜性人物。

  2012欧文在麦迪逊广场花园砍下职业生涯新高的41分,他成为了在纽约主场拿到40分的最年轻的球员。而在此之前麦迪逊最年轻的40分先生是乔丹。而在上赛季骑士整体已经有了很大的起色,欧文在和山猫的比赛中砍下生涯纪录44分外加7篮板8助攻3次抢断。其实早在今年全明星赛中,欧文就展示出了自己极强的攻击性和不服输的个性。在这场娱乐大众的表演秀中,欧文31分5个篮板14次助攻带领东部队完成了超级逆转,这让人也想起了当年艾弗森在全明星带队逆袭的表演。如果说之前的失败和个人成功让欧文变得成熟,那么在今年世锦赛欧文强势的表现已经证明,他是新锐一号位的代表,甚至和安东尼-戴维斯这样的球员共同构架了美国篮球的未来。作为2014年西班牙男篮世界杯MVP,欧文在决赛的表现让人不敢相信这只是一个年轻后卫表现出来的水准,所以才有了开头威廉姆斯将欧文视为联盟一号位第二名的缘由,而凭借美国国家队的无懈可击的表现,欧文还刚刚当选为2014年度最佳男运动员。在很多人看来,欧文身上所具备的表演天赋和大心脏是天生的,但是真正让更多人相信欧文前途无量的是他的个性和在逆风球下表现出来的韧性。而不管詹姆斯到来之前还是来到之后,欧文的信仰始终都没有变,一如他专属球鞋的JBY签名(Just Be You做自己),这是欧文的态度。

  在骑士遭遇四连败期间,欧文的出手开始变得谨慎,但并非是因为詹姆斯的压力,而是因为欧文希望获得更多的胜利。在常规赛和公牛的比赛中,欧文甚至偷偷的问米勒这是不是就是季后赛的强度,一方面可以看出欧文对于季后赛的渴望,另一方面他明白詹姆斯和乐福的到来,让他有了一般后卫都没有的机会,那就是冲击总冠军。如果你看看保罗,再看看帕克,你就会明白一个超级一号位常年处于强队和冠军球队的境遇和变化。保罗凭借个人强大的能力一直雄踞控卫之王的位置,但是却始终不得志。而帕克在波波的调教下已经成为了联盟最具实力和杀伤力的一号位之一。对于欧文来说,季后赛乃至经历几次总决赛的洗礼在东部如今的整体实力下,是必然的结果。他有野心,也有能力,缺乏的只是控制力和学习的机会,那么如今机会来了。在骑士强势反弹的期间,詹姆斯固然扮演了超人的角色,但是欧文的表演同样惊艳,在击败步行者的比赛中欧文24分10篮板5助攻3封盖,成为14年以来联盟首位至少得到20分10篮板5助攻3封盖的控卫。

  作为一名持球率相当高的控卫,欧文真正可怕的不仅仅是他一对一的终结能力,还有他接近40%的三分球命中率。欧文和一般一号位不同的是,他通常在挡拆之后和追身之后的三分球特别的准,比接球定点投篮要致命得多。正是因为欧文拥有这种投篮能力,这让“防守欧文”成为了一个相当困难的课题,你一对一面对詹姆斯可能是“我会不会赔上一次2+1”,但是当你面对欧文的时候你会想“我会不会被戏耍,然后还赔上一次2+1”。可以肯定的是,左右手开弓运球华丽超级娴熟的欧文,是目前联盟人球结合最好的5个球员之一,更可怕的是欧文在行进和变向时通常不会减速,即便是360度转身加变向这种势必减速的动作,欧文也能够反其道而行之让这种动作看起来是匀加速运动。而欧文一旦锁定了篮筐,就好像在百米之内猎豹锁定了猎物几乎不会失手一样,当欧文冲起来的时候是那样的轻灵却又致命,就像猎豹一样,不管是不是变向还是拐弯,欧文最终都能够将球放进篮筐。在客场挑落尼克斯的比赛中,欧文再次在纽约大放异彩,他让麦迪逊广场花园变成了洛克公园,他几乎是用各种不同的单挑一个人解决了尼克斯。特别是在最后10秒钟,欧文气定神闲地看着秒表,然后抬头看了看篮筐,随后他开始突破用了一个超级抛投越过了香波特的防守范围,球应声入网骑士涉险过关。一旦骑士落入被动或者是大比分落后,欧文几乎都是第一个站出来抢分的人,出手果决冷静,而且追分速度极快,他喜欢追着对手投篮让敌人一点喘息的机会都没有。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223/n406928473.shtml report 5173 有些人天生属于舞台,有些人躲在幕后。很明显欧文是个天生的大玩家。蒙蒂-威廉姆斯对欧文的评价是“可能是联盟第二出色的一号位”,当然关于之前欧文惊魂受伤的一幕依然触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