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2014:郎平挂帅世锦赛摘银 三大球唯一骄傲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回顾2014年,由名帅郎平执教的中国女排,在世锦赛时隔16年再度摘银;徐建德督战的女排二队斩获亚洲杯冠军和亚运会亚军,再加上亚青赛成功卫冕、亚少赛赢得季军,助推女排当仁不让地成为中国三大球最大也是唯一的亮点。此外,中国女排、郎平和袁心玥被CCTV体坛风云人物提名为年度最佳团队、最佳教练和最佳新人备受肯定。

  国家一队:世锦赛再摘银 追平16年最佳

  中国排协在3月中旬公布的女排27人集训大名单,其中以魏秋月的回归最为瞩目,不过主教练郎平并没有让其仓促上阵,而是安排医疗康复师加强她局部肌肉群的训练,直至大奖赛才经由队医认可全面复出,这也就是魏秋月敢于在世锦赛尝试鱼跃,防守达到高效率而并非联赛时后排漏洞的关键所在。目前,魏秋月已经在郎平的协调帮助下,完成双膝微创手术开始进行康复训练。

  2014年,郎平的大国家队轮换理念在国际赛场上得到检验,瑞士精英赛是由二传丁霞和姚迪主打,国际精英赛和大奖赛再安排王娜、沈静思与魏秋月展开良性竞争,而汪慧敏的空降更是对于后排保障进行有针对性地加强。在顺利完成大奖赛的常规赛任务后,郎平果断安排惠若琪、朱婷、徐云丽和魏秋月回京调整,总决赛任命曾春雷为队长,临时抽调李静和乔婷加盟。

  大奖赛总决赛的成绩定格在2胜3负无缘奖牌,不过刘晓彤当选最佳主攻提升了自信心。中国女排在9月末开启的世锦赛,得益于分组有利一路杀进六强,并且关键战翻盘多米尼加、半决赛3-1淘汰意大利,只可惜决赛1-3不敌美国屈居亚军,但已经追平近16年的最佳战绩,这无疑是2014年三大球唯一值得骄傲的亮点,朱婷与杨珺箐更是联手入选全明星阵容为己正名。

  国家二队:亚洲杯喜折桂 亚运丢五连冠

  出于回馈赞助商的考量,郎平在9月上旬的亚洲杯小组赛,与徐建德联手共同执教女排二队,其中第三轮以3-0零封韩国全主力最为经典,球星金延璟改打接应豪取25分难救主。后续八强淘汰赛、半决赛和决赛均是由徐建德单独挂帅,特别在决赛同样是以3-0双杀韩国夺回冠军,颜妮被评选为MVP和最佳副攻,二传丁霞、主攻张常宁和刘晏含同样入围最佳阵容。

  9月下旬举行的仁川亚运会,徐建德仍旧延续亚洲杯的战术体系设计,即前排主攻后撤兼顾三轮一传,接应殷娜(或者王琦)主接六轮发球,后排主攻则是隐蔽站位专职后三突破,这一阵型从小组赛过关斩将,至半决赛3-1淘汰泰国全主力均是非常成功,只不过在决赛因一传体系被追发崩溃,结果是以0-3遭韩国零封无缘5连冠,但张常宁得分能力强势引发关注。

  小年龄组:亚青成功卫冕 亚少无缘前二

  第17届U19女排亚青赛于7月24日在台北收官,尽管八一主攻王云蕗因为肩伤被调整离队,但国青女排在决赛以3-1逆转日本实现三连冠且直通2015世青赛,同时凭借1992-2006、2010-2014年斩获“11冠王”,杜清清荣膺MVP和第二主攻,胡铭媛与张倩搭档最佳副攻。

  10月中旬在呵叻结束的第10届U17女排亚少赛,国少女排由于半决赛以0-3遭日本零封无缘决赛,最终是以3-0闯关韩国斩获季军,同样赢得2015世少赛门票,只不过该成绩平近5届最差,主攻李盈莹被摆乌龙获评第一副攻,而日本在决赛以3-1力擒泰国拿到“五连冠”。

  世界排坛:美巴各领风骚 一黑马创历史

  女排大奖赛的总决赛于8月末落下帷幕,巴西虽然在单循环赛第一轮以2-3爆冷惜败比利时,但是依靠3-0零封中国、比利时、俄罗斯和日本,由此强势折桂并且赢得“10冠王”殊荣;反观于10月中旬结束的世锦赛,巴西却在半决赛失常以0-3被美国淘汰出局,后者更是在决赛以3-1力克中国创历史夺魁,其中希尔荣膺MVP和最佳主攻,A-格拉斯当选最佳二传。

  值得一提的是,多米尼加在世锦赛A组以3胜2负出线后,带入复赛成绩在E组以5胜2负,紧随意大利和中国位居第3晋级6强,只不过关键战役分别是以2-3再负中国、0-3遭巴西零封止步于并列第5名,但是这一成绩已经创造出该队在世界三大赛的历史最佳。再看世界排名,多米尼加也跃升至第6创历史新高,美国与巴西包揽前二,而中国也相应地提升至第3位。(任煜寅)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224/n407218157.shtml report 2718 回顾2014年,由名帅郎平执教的中国女排,在世锦赛时隔16年再度摘银;徐建德督战的女排二队斩获亚洲杯冠军和亚运会亚军,再加上亚青赛成功卫冕、亚少赛赢得季军,助推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