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特评:挽狂澜于既倒 为直拍打法续命的王皓

16年18个世界冠军,这一成绩放在任何一个项目中都仅仅属于王者,何况在总星云集、竞争空前激烈的中国乒乓球队!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郭健

 

  (搜狐体育 郭健12月23日发自北京)2007年巴塞罗那男子世界杯上夺冠,也许是王皓职业生涯最辉煌的时候。当时韩国球员柳承敏连斩马琳王励勤两员大将,决赛中与王皓相遇。就在人们担心雅典奥运会男单决赛一幕重演的时候,王皓却奋勇胜出,接下了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递过来的奖杯。至今记得在赛后的庆功宴上,马琳、王励勤双双举杯向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致歉的场景,当时的王皓意气风发。在之后年底的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中,王皓再一次击溃柳承敏,让对手至此后再无大的作为。应该说,中国男乒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升起三面五星红旗”的壮举,王皓的前奏曲功不可没。

  然而命运弄人,王皓却在连续三届奥运会男单决赛中失利,三连亚成了始终的遗憾。如果单从成绩上来说,他的确无法与刘国梁、孔令辉、张继科比肩,甚至要稍逊于马琳,但从历史贡献而言,王皓绝不逊于前面的任何人。一方面,在中国男乒十年不败的辉煌里,王皓不但见证了全程,而且起到了最为重要的传承作用;另外更堪大书特书的是,几乎是凭借一己之力,王皓为中国传统优势的直拍打法“续命”十年,保证了这项运动百花齐放的局面。

  “荣耀!”当搜狐体育问及王皓用哪一个词来总结自己职业生涯的时候,他坚定地说。的确,16年18个世界冠军,这一成绩放在任何一个项目中都仅仅属于王者,何况在总星云集、竞争空前激烈的中国乒乓球队!年少出道既遭遇大赛失利打击,之后尽管路途坎坷但矢志不渝、顽强再战,如果没有一颗大心脏,恐怕很难做到。的确,与球场上马琳的老谋深算相比,王皓稍显平实稚嫩;相对于张继科的傲若无物血性迸发,他又不曾做临渊之争殊死一搏。这些也许是王皓最终未能登顶的一些原因,但作为局外人我们更愿意将之解释为非不能也、时不利也。

  如今繁华落尽,王皓也要开始一种全新的生活了。尽管从常态而言,教练员与运动员几乎是绑定在一起,“每天六点多早操,经常是一天四练,除了周日之外,基本上没有什么回家的时间,”王皓自己说。然而从心态思想而言,作为八一男子乒乓球队的主教练、且今后期冀成为国家队教练组一员的他已经开始全盘统筹、重点击破了。这方面,虽然16年18冠的战史不能诠释一切,但足以支撑起王皓所需的信心和勇气。期待这位见证了中国男子乒乓球队十年不败神话的军人能够从战神成长为统帅,延续辉煌、再创辉煌!(搜狐体育 郭健/文)

体坛论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