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昆明跑友环湖东路长跑 缅怀"珠马"猝死选手方勇

来源:云南网
环湖东路,众人为缅怀方勇而奔跑。云南信息报 记者 曾远华 摄
环湖东路,众人为缅怀方勇而奔跑。云南信息报 记者 曾远华 摄
2010年,方勇在宁蒗县麦地河小学发放免费午餐。(图片来源于网络)
2010年,方勇在宁蒗县麦地河小学发放免费午餐。(图片来源于网络)
 

  年仅30岁的方勇,倒在了珠海国际半程马拉松赛距离终点不到1公里处,再也没有醒来。

  他是一名公益人士,曾亲手建起云南、江西、湖南、贵州、缅甸等地的“香江爱心图书室”和“免费午餐”学校。为了缅怀他,12月20日上午9时53分,昆明市环湖东路上,50余位身穿印着“13147”及“奔跑吧,兄弟”字样T恤的伙伴们开始了13.147公里的长跑活动,这样的情景,也在全国至少16个城市同时出现。“13147”是他珠海马拉松赛的号码牌,而现在,这串数字的意义是:一生一世去跑他未跑完的路,去帮助他未帮助完的人。

  送别 完成未“跑”完的路

  12月20日上午,昆明市环湖东路与福保路交叉口,来自“奔跑吧,兄弟”云南群的群友们早早赶赴奔跑起点。不管熟悉还是陌生,大家都因共同关注方勇而亲近很多,有的忙着给大家倒热姜汤,有的分发印有“13147”号码的T恤。对于很少参加锻炼的群友们来说,不少人对跑完13.147公里没有信心,但为了纪念热爱跑步的方勇,大家心里都暗暗给自己打气。

  年仅30岁的方勇,曾在中央警卫局服役,有着跳水运动员一样完美的身材。曾经将他的肩膀当做跳水台成功跳入洱海的袁小兵形容他“力大如牛,浑身是胆”。

  谁也无法相信,他竟然倒在了跑道上。

  2014年12月13日上午9时53分,珠海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中,在距离终点不到一公里处,方勇一头栽倒在地,心脏骤停,抢救无效死亡。他留给大家最后的画面,是头下垫着一个矿泉水瓶,躺在马路上正被施救的照片,刺痛了诸多人的心。

  12月20日,在大理的袁小兵和朋友们参加了13.147公里的跑步活动。袁小兵在微信里说:“方勇,今天已过你的头七,爱你的这帮兄弟姐妹,还有众多热心的朋友,在北京、上海、广州、长沙、昆明、大理、珠海、成都、桂林、南京、厦门、台北等地,上午9:53,7天前你参加珠海马拉松倒下的那个时刻,我们同时开跑,走完你没走完的路。”

  延续 公益之路

  在方勇离开的几个小时后,由全国公益界人士发起名为“奔跑吧,公益的兄弟”募捐活动在多个平台上线,善款将用于方勇父母的赡养和儿女的学习生活,目前已筹款近30万元。免费午餐落户的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肖隆君建了工作群,他为方勇留言:请放心,只要你留下的这个家庭有需要,我们的工作群就不会解散。

  随后,公益界又在全国发起“奔跑吧,兄弟”纪念活动,“他生前帮助了那么多孩子,那么多人,是希望这个社会越来越好,以后,他没做完的事儿,我们接着来,不管是照顾家人还是帮助别人。”奔跑活动发起者铁木说,通过这种方式缅怀他,也是希望唤起更多人对公益人处境的关注,以及对户外运动尤其是马拉松运动突发应急救援的重视。

  往事 云南公益之行

  2011年6月24日,在云南信息报的推动下,云南首例“免费午餐”项目在丽江宁蒗县麦地河小学启动,学校270名学生吃上了第一顿免费午餐。作为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项目总监,方勇跟随云南信息报“免费午餐”报道组来到这里。

  2011年9月初,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联合本报援建的第921所“香江爱心图书室”在宁蒗麦地河小学成立。据当时和方勇共同执行该项目的前云南信息报记者梁鸿兴回忆,为赶在当地开学前将图书室建成,方勇在县城定做了书柜和桌椅,并买了油漆跟记者和志愿者们一起动手布置图书室。正是从麦地河小学开始,香江爱心图书室与免费午餐约定,哪里有免费午餐哪里就有香江图书。方勇跟着免费午餐团队去贵州跑江西,全国众多边远山区小学都留下他的微笑。

  麦地河小学的老师们得知方勇去世的消息后,都很惊讶。张老师还深深记得两人第一次见面时的情景,当方勇得知张老师的儿子因发高烧几乎致聋,第二次见面,方勇给他带来了500元,并称自己的工资不多,那是他一点小小心意,让他好好医治儿子,“方勇真的是一个很好的人,尤其是对孩子们特别好……”

  印象 爱笑的哥哥

  13.147公里的长跑途中没有悲伤的氛围。方勇生前就是一个阳光开朗、浑身上下充满了正能量的年轻人。

  朋友们说,他是一个爱笑的人,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在亲友们找到的照片中,他基本都在笑着,除了朋友,很多云南边远山区的孩子都喜欢和这位大哥哥打交道。“爱笑,行动力强,豪爽,够义气。做事一丝不苟,喝酒两肋插刀。”这是他留给袁小兵的印象。

  方勇

  1984年11月13日出生于湖北,曾服役于中央警卫局,退役后入职香江集团,担任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项目总监。

  2014年12月13日参加珠海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心脏骤停死亡,留下了一个8岁的女儿和不足周岁的儿子。

  他是一名公益人士,曾亲手建立起了云南、江西、湖南、贵州、缅甸等地的多个“香江爱心图书室”和“免费午餐”学校。

  13.147公里

  “13147”是方勇参加珠海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时的号码牌,这串数字也成为方勇留给朋友们最后的“遗言”——一生一世去跑。

  9:53

  12月13日9时53分,方勇倒在了珠海国际半程马拉松的赛道上,心脏骤停,抢救无效死亡。

  云南信息报 记者 刘霞

sports.sohu.com true 云南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41227/n407332449.shtml report 3643 环湖东路,众人为缅怀方勇而奔跑。云南信息报记者曾远华摄2010年,方勇在宁蒗县麦地河小学发放免费午餐。(图片来源于网络)年仅30岁的方勇,倒在了珠海国际半程马拉
(责任编辑:王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