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解读2014世界体坛 C罗刀锋战士星途迥异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体育专电 题:大赛扎堆 星途迥异

  ——2014年国际体育十大新闻解读

  新华社记者周凯

  回顾2014年的世界体坛,从寒冬的索契冬奥会到盛夏的巴西世界杯,再到象征着希望的南京青奥会和团结的仁川亚运会,纷呈的国际大赛留下了无数超越极限、突破自我的精彩瞬间。各路体育明星们,则在这一年有着迥异的发展轨迹,“坏小子”C罗用自己的努力书写了一个励志故事,而“刀锋战士”身陷囹圄,一批体育明星和重量级人物曝出丑闻,守护体育的纯粹和社会责任之路依然漫长。

  新年曙光刚过不久,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冬奥会就为人们奉献了一场体育盛宴。这是历史上规模最大、设项最多的一届冬奥会。近年来冬季运动在世界范围内进一步普及,参与者越来愈多,严寒阻挡不了人类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

  2014年全球最为瞩目的赛事当属巴西世界杯。在足球王国举行的世界杯跌宕起伏好戏连台:“无敌舰队”西班牙早早出局,苏亚雷斯又“咬”人了,“五星巴西”在家门口上演1:7惨败,德国队成为新霸主,其宝刀未老的前锋克洛泽也超越罗纳尔多创造了新的世界杯总进球纪录。巴西世界杯以171粒进球平了1998年法国世界杯创造的最高进球纪录。更重要的是,它开启了新的技战术革命,单纯控球已经很难带来胜利,攻势足球、快速攻防成为大势所趋。

  如果说索契冬奥会和巴西世界杯是全世界的体育盛宴,那么仁川亚运会就是亚细亚的“家庭聚会”。14项世界纪录被打破,27项亚洲纪录和88项亚运会纪录被刷新,标志着亚洲体育又向前迈进了一步。更为重要的是,亚洲大家庭在亚运会的舞台上和谐团结,充分展示了体育作为人类共同语言的作用。

  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奥运会再次来到中国,第二届夏季青奥会8月在南京举行。青奥会与其说是竞技比赛,不如说是世界各国和地区青年通过体育增进了解、交流感情的平台。南京青奥会用妙趣横生的竞赛项目、独具特色的交流节目搭好了这个台。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评价说,南京举办了一届特别成功、特别精彩的青奥会。

  奥运会还有可能再次来到中国。本来有意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瑞典斯德哥尔摩、波兰克拉科夫、乌克兰利沃夫和挪威奥斯陆等先后宣布放弃,目前候选城市只有北京和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与此相关,国际奥委会年末启动了大规模的改革,旨在降低申办成本和办赛成本,增强奥林匹克运动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如果北京最终获得举办权,将成为首个同时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

  还没有哪一个大型赛事的申办者像卡塔尔这样,在拿到世界杯承办权之后陷入如此巨大的争议漩涡之中。除了举办时间引发激烈探讨之外,其申办过程更成为一个充斥着隐秘金钱交易的传说。即便国际足联称调查显示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的投票过程没有问题,但调查负责人加西亚公开质疑、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拒绝公布完整报告令这一事件仍疑点重重。公平公正是体育的生命,如何让赛事申办更加阳光透明,考验着组织者的智慧,也需要第三方的监督。

  NBA赛事监督的专业化值得借鉴。2月1日,亚当·萧华接替执掌NBA30年的大卫·斯特恩成为NBA新总裁。总裁变了,但NBA对破坏联盟的各种言行零容忍却没有变。洛杉矶快船队老板斯特林年初被揭露有种族歧视言论,随后NBA宣布他被终身禁止涉足一切与快船队以及NBA有关的事务,并逼迫其出售球队。这或许就是NBA成为世界范围大受欢迎的体育联赛的奥秘。

  2014年曝出丑闻的公众人物可不止斯特林。多位体坛名将被卷入兴奋剂事件,包括伦敦奥运会女子800米冠军萨维诺娃等多名俄罗斯选手、肯尼亚女子马拉松运动员耶普图、马来西亚羽毛球名将李宗伟、中国游泳明星孙杨等。虽然目的过程不同、情节轻重有异,但一旦沾上兴奋剂就得付出代价。另外,南非残奥明星“刀锋战士”奥斯卡·皮斯托瑞斯因“过失”枪杀女友被判5年监禁,服刑期间将不能参加残奥会。体育明星和公众人物理应守护体育的纯粹,并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丑闻的一再发生警示各路明星大腕洁身自好,同时提醒体育管理者严格执行惩戒制度。

  体育的一大功能应该是传递正能量。在许多人眼里是“坏小子”的皇马“一哥”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C罗)用自己在赛场上的勤奋和努力当了一回“励志哥”。2013年59场比赛、69粒进球和15次助攻,让他力压巴萨“球王”梅西在2014年初捧走国际足联金球奖,打破了后者对这一奖项长达4年的垄断。体育是公平的,付出才能有收获,我们呼唤体育公众人物书写更多的励志故事,激发更多人超越自我、不断前行。(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41228/n407344272.shtml report 3287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体育专电题:大赛扎堆星途迥异——2014年国际体育十大新闻解读新华社记者周凯回顾2014年的世界体坛,从寒冬的索契冬奥会到盛夏的巴西世界杯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