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甲热点 > 中甲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甲联赛步入亿元时代 中能日之泉八喜放言冲超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上周中超中甲2014年联赛总结会后,中国足协立即发布中甲联赛冠名权及媒体版权竞争性谈判项目公告,向来少人问津的中甲联赛,终于开始着手整体商务开发——目前已有项目承包商积极运作。据记者了解,12月26日~12月30日的报名时间仅过两天,有关方面就收到了报名函件。

  “有了中超的商务开发做基础,中甲联赛的商务开发不会太困难,尤其在没有中超球队的城市。关键就看是否有人牵头做这些事,俱乐部在当地通常没什么话语权,大部分俱乐部都不敢提长期规划,所以,现在足协在中甲商务开发这方面补课,俱乐部肯定支持。”一位南方的中甲俱乐部总经理告诉记者,“大部分中甲俱乐部的背景都是民营企业,比如地方电视台找俱乐部谈转播,转播一场就要收费30万元,那我们只能选择不转播,但没转播赞助商就不愿意投钱,大家都陷在恶性循环里出不来,没办法把中甲联赛当作一个好产品来经营。”

  在中甲联赛商务开发规划中,中甲联赛冠名权的权益竞购与中甲联赛转播制作服务及媒体版权竞购分开进行,为保证联赛利益,联赛冠名权合作周期不能少于3年。更令中甲俱乐部感到欣慰的是,中甲联赛电视转播权竞购成功的合作机构,需要负责中甲全赛季(包括电视、互联网和移动应用客户端)的信号制作,实现至少160场比赛信号制作并利用卫星传输,保证至少50%以上的比赛地区实现电视播出覆盖——对一向苦无造血机制的中甲俱乐部而言,这一竞购,将使得俱乐部更加注重自身的品牌价值。

  例如在“刘健转会纠纷”案中没有占到便宜的青岛中能,上赛季因“虚假合同”被中国足协罚去联赛积分7分,最终位列12,但上周青岛中能却在宣布“邹正正式转会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后明确表示,为庆祝俱乐部成立10周年,新赛季的目标只有“冲超”一条路。据业内人士估算,邹正的转会让青岛中能收入约2000万元,而青岛中能若想重返中超,“至少得投入一个亿”。

  上赛季麻烦缠身的青岛中能定下冲超目标,一直欠薪的深圳红钻也有了全新的动作:红钻集团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进了战略投资者“兆能源”,后者拥有深足55%的股份,而俱乐部也更名为最符合现代足球理念的中性名称“深圳足球俱乐部”,尽管俱乐部高管并未向记者确认新赛季冲超的目标,但“长远规划肯定是冲超”的说法也符合俱乐部股权变更的初衷。

  收购了广东日之泉的陕西五洲足球俱乐部,由五洲集团、西安中超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陕西卫视三家单位联合控股,和当初陕西人和投奔贵州时的窘境相比,陕西球迷的热情足以匹配一家职业足球俱乐部,而广东日之泉年年有望“冲超”的实力功底,也是陕西足球敢于在中甲元年就表露野心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中甲联赛所酝酿的风暴还远不止如此,就连年年辛苦保级的“学生军”北理工都有图谋发展的雄心壮志。

  “我们是没有冲超的实力,但我们也要找到一条适合我们这种小俱乐部发展的道路。”北京理工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刘启孝说,“我们打了8年中甲联赛,从最初完全的学生军,到现在能够获得一点儿外援和内援的支持,一直尝试着怎样在职业联赛中生存下去,至于为什么非要打职业联赛,理由也很简单,一是希望有这样一个平台,能够向全国球迷展示校园精英足球和职业足球之间的对比,另一个也是希望学生在足球方面得到锻炼,打中甲联赛的这些年,我们的学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上个赛季,北理工创下征战职业联赛的最好战绩,30轮后排名第九,不但远离降级区,甚至在中游站稳了脚跟——8年征战职业联赛的经验和全队球员的刻苦努力,是北理工守住中甲名额的重要因素。

  据记者了解,北理工全队上赛季的开销接近1000万元,对北理工而言,这1000万元的投入也创造了球队的历史纪录,“下个赛季具体能有多少投入还不清楚,现正在和赞助商谈,还没有最终落实。”刘启孝说,“从现在全国的形势看,足球是热门项目,很多企业都开始对足球感兴趣,这是好事,但对我们这支以学生为主的球队来说,我们最终的目的还是把目标放在学生特色上,所以希望能有更多的观众看到我们的表现。”

  距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约3公里的良乡体育场,到明年5月就可以交付使用,为支持和鼓励学生军在职业足球领域的打拼,当地政府或将免费向北理工球队提供比赛场地。有工作人员介绍,今年10月体育场新铺了草皮,建好后,两面看台大约有1.2万个座位,观众容量几乎是本校区的10倍——按照当地政府部门的设想,如果北理工球队在这里“安营扎寨”,不但良乡镇大批居民和大学城的学生能受益,北京西南地区球迷周末的社会活动也会增加一个选择。

  一旦私营企业和学生军等社会力量发挥作用,中甲联赛的热闹程度将直逼中超,更何况国企背景的中甲俱乐部寸步不让——北控集团下属的北京北控文化体育有限公司收购八喜俱乐部80%股份,新俱乐部更名为“北京控股足球俱乐部”,公司董事长燕清在面对“至少一个亿投资”的说法时淡淡一笑,“今年冲超差一点儿,明年一点儿不能差,我们的目标是和国安打中超德比”。

  由此可见,步入亿元时代的中甲联赛,将在新赛季释放出巨大能量,但群情激昂的“中甲联赛”能否承受住球迷与投资者的热情,商务开发者最需要得到的是消费者的认可。

sports.sohu.com tru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1229/n407363929.shtml report 2666 上周中超中甲2014年联赛总结会后,中国足协立即发布中甲联赛冠名权及媒体版权竞争性谈判项目公告,向来少人问津的中甲联赛,终于开始着手整体商务开发——目前已有项目
(责任编辑:李天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