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陶冶手记:孙杨在折腾中成长 泳协言论贻笑大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冶

  2014年的中国游泳,其实还是孙杨一个人的游泳。

  尽管这一年 小鲜肉宁泽涛横空出世,在仁川以夺冠加破纪录的方式笑傲群雄,但在世界泳坛范围内他没有足够拿得出手的成绩,这决定了他的影响力仅仅局限 于亚洲。而叶诗文、焦刘洋、刘子歌等人虽与孙杨同为奥运冠军,不过体育圈确实男女有别,她们代表的关注度无法和孙杨相提并论。

   最为关键的是,宁泽涛等国内泳坛的佼佼者,远不如孙杨会“折腾”。泳池里的这位天之骄子,在赛场外一如既往地夺人眼球——二度更换教练、 涉嫌违禁药物以及充满争议的韩语广告,各大媒体连篇累牍报道关于他的各类负面及花边新闻,有时会让受众疑惑孙杨到底属于体育圈还是娱乐圈 ,为何老给人生命不息蹦跶不止的感觉……

  在2013年,与孙杨有关的新闻是他交上空姐女友、与恩师朱志根发生肢体冲突、无证驾驶被 拘,很多人以为在拘留所的那7天或许能够为他带来改变,但到了2014年他依旧用别样的“才华”霸占各大媒体头版头条。

  4月份,他二 度提出更换教练,这次与朱志根彻底决裂;9月份亚运会之前,孙杨在赞助商广告中,隔空用韩语向最大对手朴泰桓挑战,关于广告用语是否尊重韩 国飞鱼引来争议声;9月底在仁川亚运会游泳赛场上,孙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日本国歌难听,一度引发外媒关注此事;11月24日,国家反兴奋剂中心 通告称,孙杨在5月份的冠军赛赛中药检被查出服用违禁药物曲美他嗪,由此被禁赛3个月。

  虽然就外人来看,孙杨依然如长不大的孩子 般是非不断,但很多人并不知道,过去的这一年里,他顶着巨大的压力在折腾中成长着。

  先是在上半年,孙杨因被泳协禁赛长期停训, 且完成脚趾甲沟炎手术没多长时间,很多人并不看好他能在全国冠军赛上创造好成绩,但最终的结果是他拿到了全部三项比赛的冠军,且成绩依然 位居世界前列。夺冠后的他在泳池内狂吼不止,似乎是在宣泄着压抑已久的情绪,当大家以为20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上孙杨接受采访时痛哭的一幕 要再次重演时,他上岸之后却恢复了平静,面对媒体和泳迷们流露出谦和感,甚至主动和记者打招呼,换作以往这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事。

  后是下半年仁川亚运会,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朴泰桓占据主场之利,并且在今年200自和400自两个项目上的成绩出色,极有可能要让孙杨吞下苦 果。然后真正到了比赛中,他却没有给韩国人任何机会,在所参加的全部比赛中都击败了朴泰桓。到这里看客们也许会臆想这么一段景象:得意忘 形的孙杨站出来用韩语炫耀一番自己的成绩并打击一下对手的士气,但是这样的事情没有发生,取而代之的是孙杨接受采访时公开表示朴泰桓是自 己最大的偶像,并且主动在偶像生日那天亲手送上生日蛋糕,当着全韩国观众的面用奶油“袭击”他们的国民偶像。

  孙杨还是那个爱折腾的孙杨,只是他和他的团队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之后学会了成长,尽管在遇到一些争议性的焦点事件时,他的身上依然会继续流露出那种 从自我出发的习性,但是至少他有了逐步迈向成熟的趋势。

  孙杨在成长来源于惨痛教训实在太多,对于主管单位总局游泳中心来说,教 训同样不少,但似乎领导们还不如孙杨,在涉药事件的危机公关处理上就是典型的记吃不记打。

  此次孙杨误服曲美他嗪一事,无论是公 布时间还是处罚力度都引来巨大的争议,游泳中心拖延半年才予以公布,并且处罚期不痛不痒只有3个月,对孙杨的参赛丝毫不构成影响,这次危机 公关无论是透明度还是公正度都遭到了外界的质疑和抨击。

  更令人诧异到要苦笑不得的是,原定的发布会被临时取消,中心党委书记对 记者说“有事你们去找中央”,然后游泳队领队竟称孙杨涉药一事“可公布也可不公布”,完全不顾中央要求政务公开并及时披露的精神指示,遮 遮掩掩将当鸵鸟进行到底。

  游泳中心领导们的一些“神奇”言论,以及在负面事件处理上的程序不正义,加剧了民众对于中国游泳乃至 中国体育的不信任,这种自毁长城的伤害,要比孙杨涉药事件本身带来的伤害大得多。(搜狐体育 陶冶)

  2014年主要报道的大赛:

  1、韩国仁川 / 亚运会/ 9月18日-10月5日

  2、南京 / 青奥会 / 8月16日-8月28日

  3、南宁/ 体操世锦赛 / 10月3日-10月12日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229/n407373800.shtml report 1943 2014年的中国游泳,其实还是孙杨一个人的游泳。尽管这一年小鲜肉宁泽涛横空出世,在仁川以夺冠加破纪录的方式笑傲群雄,但在世界泳坛范围内他没有足够拿得出手的成绩,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