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记者讲这一年体坛幕后故事 专访朱志根避谈孙杨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4年,南都的体育记者依旧奔忙在各条战线上,也在世界多地留下了采访的足迹,从东莞到北京,从大阪到悉尼,从亚洲到美洲,都有着南都体育的印记。今天就让忙碌了一年的四位跑线记者分别讲讲在这一年之中,他们在各自采访过程里亲身经历过的印象深刻的小事,以小见大,以一斑而窥全豹,藉此向这即将过去的一年、向2014年的体坛道声再见。

  ●记忆中的那一夜

  过去一年,发生在我跑线上最难忘的日子无疑是广东男篮12年来第一次被挡在CBA总决赛门外那晚。跟随广东队南征北战已有9年,八冠王几乎从不会令人失望,而那晚是我第一次感同身受地体会到这支王者之师的过去已然归零,我们所有人都要开始重新定位和修行。

  那是今年3月13日晚,和许多人一样,赛前我其实是怀有很大期待的。当时广东将和北京的大比分扳成2比2平,我们都以为最危难的时刻已经过去了。然而比赛一开始,我就觉察出了形势与预料截然不同,广东队明显比对手要紧张太多。如果篮球赛有心态数据的对比,那么可以说,当时广东队的心态数据是肯定输给北京的。

  于是12年来,广东队就这样首次无缘总决赛。我只是个跟队记者,赛后心理落差都十分大,可想而知球队成员会是怎样一番光景。在更衣室门口等待采访前,十多名同行没有一个像往常那样聊赛况的,所有人就那样沉默地等待着。短短几分钟在那个时刻变得格外漫长,也不敢去想一会儿进更衣室后将如何开口把那么多疑问抛给队员、教练、管理层,因为无论你怎样委婉修饰,都掩饰不了现实的残酷,所以我甚至想过一会儿他们都会拒绝接受采访,一溜烟地逃离,其实即便如此,在当时也是可以理解。

  不过事实是没有,尽管更衣室开放那一刻里面和外面一样是一片死寂,气氛之压抑是我跟队9年来前所未见的,但俱乐部老板陈海涛首先打破了沉默,“我们有八个总冠军,少一个又有什么的呢?”他似乎是有意用粤语大声说道。也正是这句话让氛围舒缓下来,朱芳雨、易建联和杜锋都像往常一样接受了采访,有问必答,甚至给的答案比以往更真诚了。比如问易建联,他会不会坐在电视机前看总决赛,阿联很干脆地说:“不会啊。”而不是像从前那样可能还会给点客套的说法。

  那晚采访完,发好稿,回到家已接近凌晨2点,打开微信朋友圈看到还有好多球队成员、同行和球迷在不停地刷屏,他们发得最多的图上面只写了一排字———“广东篮球永不熄”。

  南都体育篮球记者 汪雅云

  ●专访朱志根

  5月全国游泳冠军赛前一个月,孙杨和朱志根这对相伴了9年的师徒彻底分道扬镳。孙杨还是往常般模样,每次参加比赛,他必定礼貌客气地面对观众、充满热情地面对媒体。这是孙杨的聪明之处,在青岛,他还是如以前一样乐意表达。在“师徒分手”这个敏感话题上,他也说得含蓄而得体,“我知道朱导身体不好,一直在关心着他。”但从当时情况来看,此话具有很大的欺骗性,孙杨和朱志根全程无交流,浙江队所有队员在同一片休息区域,两人始终有意无意避开对方。

  朱志根看上去消瘦了很多,记者们避开阻挠混进休息区和热身池,试图让他说点什么,他都是回应一句,“现在我什么都不能说。”你能从中捕捉到一个信息:充满委屈,欲言又止。一个是始终站在前台的明星运动员,一个是隐身于幕后的教练,双方的表达空间一直都是不对等的。

  我在第二天比赛之后给朱志根发了短信,提出了采访请求,还着重强调一点:只谈执教心得,可以不提孙杨。我当时存有侥幸心理,但也并不指望愿望能够达成。没想到第二天,对方竟然回了信息:可以在下午赛前训练时简单一聊。

  对于记者而言,对方愿意接受采访是一件莫大的幸事,尤其是在如此敏感的时刻。但这次采访并不顺利,当日下午我在热身池和比赛馆转悠了半天,始终没有等到朱志根的到来。被放鸽子的感觉当然不好受,但多年的采访经验告诉自己不能放弃。当晚比赛,朱志根如期来到赛场,但志愿者被告知要严格控制记者进入休息区,与他接触的希望顿成泡影。不过,运气却再次降临,那天的比赛过程中,朱志根竟然主动来到了混合采访区,在池边观察另一名弟子汪顺的表现。很多记者围上前去,又被他那一句“我不能说”而拒绝。众人散去,我再次上前表明意图,怎料他爽快答应,“今晚比赛全部结束后来找我。”

  这一次他没有再爽约,我们顺利完成了这次接近半个小时的专访。朱志根的每一个回答都回避了孙杨,但我自知不能完全绕开孙杨,问答最终在彼此的默契中完成。只不过,采访对象口音浓重,我花费了两个多小时,才整理出了那段录音。 南都体育驻京记者 徐显强

  ●后马航时代的出差

  今年3月8日,马航M H 370失联,算上昨天上午亚航的航班,2014年一共有6起空难发生,就在这个航空史上最黑暗的一年,我跟着足球队还有其他项目在国内外飞了不下40次,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在马航失联之后。当时就有记者告诉一些活动的主办方,主动提出要搭乘高铁来往采访地点。事实上,无论有没有马航的影响,坐飞机出差当时都是记者们少不了的谈资。

  就在3月底,一场中超比赛引来不少外地媒体来穗采访,在发布会过后,来自各地的记者叙旧,话题已经不是接下来要进行的比赛,更不是新赛季亚冠谁能出线,而是大家出差所经历的恐怖航空史。

  今年我也经历了一次惊险的飞行旅程,那是搭乘A 380前往北京。当时北方的天气并不好,颠簸一路都没有停过,那架向来很平稳的空中霸王也要服输了。当时北京风太大,中小型航班都必须要临时降落在沈阳,而A 380则可以降落。谁知道,降落过程也不是那么顺利,机长需要让飞机用接近俯冲的速度下冲,在猛烈颠簸之后,终于落地,乘客们在不停尖叫后松了口气。

  对于坐飞机出差,一个电视台的哥们儿说,他的运气不好,然后拿出自己的航旅软件,上面显示着:“您2013年的航班共延误28次……其中延误最久的一次为2小时37分……”“就这次来广州,有一段晴空颠簸,飞机下滑差不多十几秒,有的人盘子都飞了!太恐怖了!喂喂,老王你说是不!”一个北方记者绘声绘色地描述当天早上的航班。那个被叫“老王“的记者则放下手中正在玩C O C的手机,默默抬起头来,淡淡地说:“我上飞机就睡了,醒来大家都在拿行李了……”

  南都体育足球记者 马骁男

  ●里约沙滩上的骚乱

  2014年的采访经历里最难忘的一幕在世界杯决赛时里约热内卢的沙滩上。由于我不是官方持证记者,无法进入马拉卡纳球场记者席,再加上决赛的球票贵至5000美金,买不起票,只能去里约沙滩上看大屏幕。

  科帕卡巴纳沙滩东边的尽头,有一个需要购票进入的球迷观赛公园,大屏幕下有音乐表演,决赛前10万阿根廷人浩浩荡荡涌进了里约,让这个最多能够容纳1万人的官方公园早就被挤爆了。当地赛区组委会不得不临时在附近沙滩上又搭建了另一个大屏幕,供所有人观看。

  我有一张里约的城市新闻记者证,本来凭证可以进入官方公园,但到了决赛,入场规则就变了,我连这一点特权都没有了,只能挤进那个临时大屏幕下的人群里。

  我站在阿根廷球迷里。我前面是一群肥胖的中年女人,身后是一家三口。夫妻俩站着,地上铺着一个小毯子,小女孩披着一件梅西的10号球衣在地上很安静地睡觉。不过比赛开始的时候,一转身已经看不到他们,因为人群像潮水一样不断往前涌。

  跟几万名阿根廷人挤在一起看球的过程无需再赘述,但有两个情节是难得的经历。中场休息的时候,我掏出手机来玩,一群10岁出头的黑皮肤的巴西小孩前后搭肩在人群里穿梭,好像在玩火车,但当一只手飞快地从缝隙里伸过来试图抢我手机的时候,我意识到这是一群小偷。要不是身前一位阿根廷女士在瞬间喊了一声提示我,我的手机估计会被抢走。看来这群巴西小孩是惯犯了,知道在人群里集体作案一旦得手就很难被抓到。我现在还记得那个偷袭失败的小孩看着我的眼神,充满挑衅的意味。

  第二个情景是比赛快结束时,格策打进制胜球,德国人提前庆祝胜利,阿根廷人怒了。但到底是谁先动手的不好说,有人说是巴西人从中挑拨,反正最后变成了大骚乱。阿根廷人朝德国人堆里扔瓶子,德国人反击。人群接壤处开始发生斗殴。接下来不是扔瓶子了,是扔椅子。这种骚乱持续了几分钟,安保人员上来劝架,但没有什么效果。骚乱平复后,有阿根廷人坐在马路上哭,一个新加坡籍的华人女孩满脸是血,在等待救护车,她在骚乱中被一个瓶子砸中了眉角。那幅画面是我采访足球以来见过的最野蛮的一幕,所以铭记。

  我想起年底采访万科董事长王石的时候,他说万科不会投资搞足球,但他理解足球为什么是第一运动。“因为它是人类厮杀的一种模拟,人类就是这样成长过来的……经历了一次大战、二次大战,但人的血液里面还有一种弑杀嗜血的潜意识的诉求,恰好足球运动给了这样一种诉求释放。”

  不是比赛本身让我难忘,是这所谓的嗜血的一幕让我对足球运动里所隐藏的社会潜意识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南都体育足球记者 丰臻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1229/n407379939.shtml report 4724 2014年,南都的体育记者依旧奔忙在各条战线上,也在世界多地留下了采访的足迹,从东莞到北京,从大阪到悉尼,从亚洲到美洲,都有着南都体育的印记。今天就让忙碌了一年
(责任编辑:任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