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足球当好改革排头兵 要勇于"伤筋动骨"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公兵

  千呼万唤始出来!

  继1992年的“红山口会议”确立中国足球职业化的改革方向、中国足球成为中国体育改革“突破口”后,在新一轮的体育管理体制改革中,足球再成“突破口”。

  据29日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的消息,新制定的《以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和单项体育协会改革为突破口,深化体育管理体制改革的方案》,把足球改革作为体育管理体制改革的排头兵。

  直属事业单位行政、事业、社团、企业四位一体是体育行业深化体制改革面临的焦点和关键问题。“四位一体”的格局曾经在特定历史时期发挥过重要作用,但当中国体育发展到新阶段,这一格局不仅成为障碍,也成为腐败的温床。

  这一状况在足球领域体现尤甚。2009年,中国足球反腐打黑拉开大幕,足球“窝案”大白于天下,南勇、谢亚龙等原中国足球高官,申思、祁宏等曾享誉全国的前国脚身陷囹圄。中国足球乃至中国体育的管理体制改革到了刻不容缓的阶段。

  然而,“伤筋动骨”的改革却在五年之后的今天才真正开始,可见改革之艰难。当然,中国足球之前也进行了种种管理体制改革的尝试,比如曾经制定相对彻底的“管办分离”计划,但由于改革不坚决且遇阻挠未能推行。而无论在“妥协”方案中成立的职业联赛理事会及下设执行局,还是中超公司,均与足管中心(中国足协)血脉相连,多位领导任职相互交叉,公司高管重回足管中心任职亦非个例。近日,中国足协决定,中超联赛下赛季转由中超公司管理,这虽是中国足球体制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但距离真正的管办分离、彻底的体制改革差距甚大。

  体制改革,绝不能成为一句空话、一片涟漪,而最终归于沉寂。如何落实改革方案,如何在与既得利益集团的斗争中“披荆斩棘”,将考验改革者的智慧和胆识。也必须指出,中国足球的改革绝不是仅靠足管中心、足协便能完成,财政、税务、工商、保险等其他领域的配套改革也必须跟上,否则,中国足球将如同漂荡在大海中的一叶扁舟,随时都会被汹涌波涛吞没。同时,虽然中国足协将足管中心的职能一并承担,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足球的发展离得了各级政府的支持,这尤其体现在与安保、场地、消防、海关等部门的协调上。这就需要政府转换职能、做好服务,为足球改革发展扫清道路。

  此次体育管理体制改革,无疑是国家改革“大盘子”的组成部分。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种改革措施频出,力度较大,引起巨大反响,得到广泛支持。相信国家的各项改革措施能够助力体育管理体制改革,能够帮助在大海中漂浮的中国足球抵达成功的彼岸。

  身为改革排头兵,足球应当为其他体育项目提供镜鉴,防微杜渐、止恶扬善。本赛季的中国篮球联赛问题频出,裁判争议、打架斗殴、注册纠纷、无证上岗不一而足,多年痼疾“喷薄而出”。其他体育项目同样存在这样那样的沉珂。足球改革的成果究竟如何,能否成为成功的试点,令人期待。

  不破不立,不塞不流,不止不行。只有打破体制的藩篱,中国足球乃至中国体育才能沿着正确的航道乘风破浪。(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41229/n407397301.shtml report 1585 新华社记者公兵千呼万唤始出来!继1992年的“红山口会议”确立中国足球职业化的改革方向、中国足球成为中国体育改革“突破口”后,在新一轮的体育管理体制改革中,足球
(责任编辑:吴啸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