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围棋国际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金志锡蜕变创下恐怖战绩 统治性稍逊2010年孔杰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许楠萍

  若要评出一个2014年度在棋坛上最为光彩夺目的明星,恐怕非韩国棋手金志锡莫属。这位年少成名、一度享有“围棋皇太子”美誉的韩国希望之星,在历经了多年的磨炼之后,终于在已经不再年轻的25岁的年龄上,迎来了一波真正的爆发,让整个国际棋坛都感受到了他的威力。

  自从2011年朴廷桓夺得末届富士通杯冠军、成为第一位夺得国际大赛桂冠的90后棋手以来,人们就认定,他就是韩国围棋未来最大的希望,也是唯一一位能与中国众多90后一代高手们相抗衡的人物。殊不知,早在朴廷桓横空出世数年之前,金志锡就已经被当时的韩国第一人李世石“钦点”为自己的接班人,认为他必将成为统领下一代韩国围棋的标志性人物,“围棋皇太子”的称号也正是此时在韩国国内棋坛被叫响的。

  然而在此之后,金志锡并没有展现出高人一档的实力和发展前景,尽管在韩国国内的比赛成绩不断进步,但距离挑战李世石、崔哲瀚乃至更老的李昌镐等人的霸主地位还距离不小,更为关键的是,在国际赛场上,金志锡的战绩更是乏善可陈。众所周知,自从李昌镐以来,韩国围棋天才们素来以成名早、拿世界冠军早而著称,李昌镐16岁夺冠的纪录无人能破,朴永训、李世石、姜东润及至后来的朴廷桓,都在未满20周岁的年纪即成为世界冠军,而中国直到范廷钰的出现,才迎来了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位少年天才。从这个意义上讲,25岁才迎来首个个人大赛冠军的金志锡似乎不像是一位典型的韩国天才。

  由于当时的韩国围棋人才正处于井喷期,金志锡从2008年起才真正开始在国际大赛中征战,19岁的年龄本已经不算很年轻,偏偏又在比赛中屡屡碰壁,始终没有特别拿得出手的成绩。而他过于注重扭杀的棋风也并未得到太多人的认可,就在两三年前还曾有国内围甲主力棋手直言,金志锡的棋在大局和判断方面有明显的短板,并不可怕。或许这样的评价不算十分客观,但至少也直指了他的要害。否则难以解释当朴廷桓几乎刚开始在国际赛场上亮相便夺得富士通杯冠军时,金志锡还在为如何杀入四强而苦苦追寻。

  实际上直到今年开始,金志锡也只在2010年的第15届三星杯中晋级过四强,这也是他唯一的一次距离决赛大门如此之近,但在关键一战中,他被处于巅峰状态的古力直落两局击败,铩羽而归。很多棋迷因为对于那次半决赛的印象过于深刻,称金志锡的青春是毁在了古力的手上。实际上算上这次0-2,古力最多也只是总战绩4-0领先而已,更多的时候,金志锡根本杀不到古力面前,便被其他人淘汰出局了。

  金志锡为何突然在国际赛场上爆发,或许是我们最为感兴趣的。在笔者看来,金志锡今年在国际大赛中的棋在内容上确实充实了很多,在掌控局面平衡以及寻找作战时机方面的变化,是给人留下印象最为深刻的,三星杯半决赛和决赛连续两个2-0击败时越和唐韦星就是最好的战例。而要说起金志锡的这种改变,一方面得益于他本身就有极强的战斗力作为基础,另一方面,恐怕与他三年来连续征战围甲联赛有着莫大的关系。

  从2012年起,金志锡开始代表浙江队出战围甲,这也堪称以识人著称的马晓春的又一次妙笔运作,因为浙江队的主教练正是马晓春,金志锡的加盟也是马晓春力荐的。第一年征战围甲,金志锡就交出了10战全胜的惊人战绩——一方面,国内棋手对金志锡尚未引起足够的重视,而另一方面,金志锡却在连战连捷中树立起了与中国棋手对弈时的强大信心。随后两年,金志锡在围甲的出场次数均超过半数,他是浙江队每年都能够成功保级的最大功臣,而只要他来到中国,基本上都是以主将身份出战,这也让他积累了大量与中国顶尖高手交手的经验。我们无法证明金志锡在技术方面的变化就一定来自于与中国高手的交锋,但是中国棋手更为丰富的棋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金志锡,应该不算是夸张的说法。

  不管是什么样的原因,金志锡在2014年夺人眼球的表现都是无可否认的,在今年仅有的四项大赛中,他两次晋级决赛,收获了一项冠军(LG杯决赛尚未进行),另有四强和八强各一次,总战绩17胜2负,面对中国6位曾经获得过一次世界冠军的年轻高手10战全胜,这样的表现说是“统治性”的恐怕也并不为过。自从2010年孔杰在半年多的时间里收获三项大赛冠军以来,金志锡是近几年来在一年时间中表现最为出色的选手。

  不过要说2014年就是“金志锡年”,恐怕又难以服众。毕竟,目前真正到手的冠军还只有一个;毕竟,尽管胜率奇高,但是两度被中国老将“截杀”,让他无法真正完成对国际棋坛的统治。前有邱峻的快心一胜,后有古力的逆势反击,都是金志锡在2014年无法抹去的瑕疵和遗憾。而中国棋界,则为拥有这样坚挺的老将而感到庆幸。而若从另一个角度去思考,两位虎辈棋手在棋风和棋的内容上,是否仍有中国年轻高手们所不具备的特质呢?否则金志锡何以面对“一冠群”选手们屡战屡胜,却两次倒在老将的剑下呢?

  这些,或许只有留给中国棋界、留给那些有心在未来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去挑战金志锡的高手们去思考了……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230/n407394396.shtml report 2226 若要评出一个2014年度在棋坛上最为光彩夺目的明星,恐怕非韩国棋手金志锡莫属。这位年少成名、一度享有“围棋皇太子”美誉的韩国希望之星,在历经了多年的磨炼之后,终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