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韩日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井山裕太不再是唯一亮点 宿将新锐齐芳各擅胜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2014年的世界棋坛主旋律仍是中韩对抗,韩国强劲逆袭,中国竭力稳住阵脚,双方你进我退,厮杀得极为热闹。几位日本棋手穿插于这场大戏之间,偶露峥嵘,顽强刷着存在感,也制造出几个颇有看头的花絮。

  农历新年由中国CCTV主办的贺岁杯上,日本新锐村川大介挑战中韩顶尖棋手,力挫李世石,一时轰动。尽管两负时越未能折桂,但村川大介展现出的战斗力已经让我们对日本棋手的印象大为改观。

  村川大介还在春兰杯首轮淘汰连笑,闯进16强,随后又一次不敌时越。三星杯32强小组赛,他战胜了范蕴若和金仑映,帮助日本拿到两年来唯一一个三星杯十六强名额。就国际赛场的整体表现而言,即使是与中韩新锐相比,村川大介也算得上一位中规中矩的实力派。

  与村川大介在国际舞台上互为犄角的当属平成四天王时代的“最佳第五人”河野临。春兰杯上,河野临淘汰应氏杯冠军范廷钰,亚洲杯快棋赛他连胜李钦诚和朴廷桓,决赛优势局面遭李世石逆转,屈居亚军。仅此两个亮点,已经足以让河野临成为日本棋界的“国际战士”了。

  昔日的日本第一人张栩在春兰杯上力挫江维杰杀进八强,创造了今年日本棋手在世界大赛中的最好成绩。当今霸主井山裕太则在新一届农心杯擂台上背水一战,击溃韩国第一人朴廷桓,助日本队重返第三阶段。尽管整体威势尚无法与中韩顶尖好手相提并论,但他们确实具有搅局的足够实力,不容小视。

  令日本围棋更显朝阳色彩的是一力辽和许家元会师于第1届GLOBIS杯世界围棋U-20赛决赛。他们淘汰了罗玄、连笑、李钦诚、夏晨琨等中韩年轻好手,表现惊人。尽管这项“年轻人的世界大赛”并没有在棋迷当中激起太大反响,但对于世界棋坛未来走势有着很大的象征性意义。一力辽还在农心杯先锋战中掀翻了韩国先锋卞相壹,被认为前途无量。

  总体来看,日本棋手在2014的国际赛场上战绩仍很单薄,不过他们已经不复前些年被中韩完全压制的颓势,顽强抗争的同时酝酿着新的崛起。

  回到日本国内棋坛,2014可谓精彩纷呈,格局大变。一统天下的井山裕太遭受重击,王者地位虽仍稳固,但已经颇显疲态,前辈与后辈的连番冲击使得井山再不能如去年般挥洒自如。

  大三冠仍被井山牢牢攥在手中,不过卫冕之路并非坦途。棋圣战山下敬吾挑战井山,三连败后连扳两局,井山在第六局涉险过关,方保住象征着日本第一人地位的最大头衔。

  本因坊战,小将伊田笃史出人意料获得挑战权,创造了本因坊挑战者的历史最年轻纪录。尽管井山裕太4比1轻松卫冕,但伊田笃史在第四局背水一战中屠龙大胜显示了勇气。

  名人战由河野临冲击井山裕太,他一度2比1领先,也令比赛真正显出“激斗”的气氛。井山裕太最终4比2卫冕,蝉联三大冠。

  “四小冠”的争夺中井山裕太就没有那么好的运气了。碁圣战也是河野临挑战,他奋力同井山缠斗到最后一局,才以2比3遗憾败退。王座战是村川大介跃马而出,与井山上演期待已久的“山川对决”。结果干劲十足的村川大介3比2扳倒井山,五盘棋的内容也呈压倒之势,令人耳目一新。与王座挑战赛交错进行的天元挑战赛上,平成四天王中的高尾绅路也让井山裕太一筹莫展。3比2取胜登基的高尾绅路再现日本70后棋手的风采,井山裕太四天内连丢两冠,江山虽未沦陷,却已是危机四伏。

  井山裕太还在十段挑战者决定战上不敌高尾绅路,无缘重演去年一年内同时登上七大棋战挑战赛舞台的壮举。高尾绅路3比2力挫结城聪,重返十段位。独揽天元、十段双冠的高尾与四冠王井山裕太、王座村川大介瓜分2014日本棋坛天下。两次挑战井山失利的河野临也拿下了龙星战冠军,结城聪则捧起NHK杯。70后、80后、90后棋手各有斩获,这一年的日本围棋可以视为井山王朝大背景下的群雄并起。加上真正的“老将”赵治勋拿下大师杯冠军、小林觉两挫井山裕太,日本棋手各年龄层的竞争依然激烈,这也是中韩棋界难以见到的场景。

  女子棋战方面,谢依旻也不再一枝独秀。小谢击败青木喜久代卫冕女子棋圣,险胜加藤启子卫冕女子名人,但无缘重返最具传统的女子本因坊战挑战赛。秀行先生的孙女藤泽里菜向卫冕的女子本因坊向井千瑛发起挑战,3比0轻松加冕。藤泽里菜还在新创的会津杯两日制决赛中战胜奥田彩问鼎,锋芒犹在谢依旻之上。照此趋势,用不了多久,日本女子棋界可能会重演男子棋界井山裕太取张栩而代之的一幕,藤泽里菜替代谢依旻,成为“下一任女王”的可能性极大。

  今年,百岁棋圣吴清源驾鹤仙游,日本围棋挥别一代图腾。而今年的12月30日也是加藤正夫先生辞世十周年,前辈们曾经铸造的辉煌留在日本围棋的史册里闪耀光芒,承接前辈遗志,开创崭新局面,是今日日本棋手必须承担的任务。

  这两年日本棋手的努力有目共睹,他们摆正位置,追赶时代潮流,在棋的内容上逐渐向“力量型”靠拢,竞争也显得愈加激烈起来。2014是他们积累沉淀的坚实一步,来年相信他们会展现更加有力的面貌。(萧萧风)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230/n407394672.shtml report 2390 2014年的世界棋坛主旋律仍是中韩对抗,韩国强劲逆袭,中国竭力稳住阵脚,双方你进我退,厮杀得极为热闹。几位日本棋手穿插于这场大戏之间,偶露峥嵘,顽强刷着存在感,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