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真的是这样么? 解惑:八个常见的跑步“迷思”

来源:益跑网
 

  从迷思去了解跑步的基本观念是最快的方式,直接从错误观念中去学习,一起来看一看。

  1. 跑步之前你应该先拉筋伸展?

  在跑步之前进行静态伸展并不是一件理想的方式,在之前“10个运动减肥塑身的事实(打破没有根据的迷思)”文章的第一条就有说到这迷思。正确的方式应该先让身体的温度增加,增加肌肉的血液循环之后,再来进行静态的伸展会是比较好的方式,并且将焦点放在腿部、髋关节及下背肌群的伸展上。

  可以先慢慢跑个10分钟,慢慢的让心跳率上升,身体热开了之后,再开始进行静态伸展或是动态伸展。

  2. 肌肉抽筋是因为钾(Potassium)太少?

  肌肉抽搐会导致你在跑步时抽筋,但并不表示你需要补充钾来预防抽筋的发生。抽筋主要是因为肌肉能量的来源“葡萄糖”、水份及纳过低所造成。当训练的愈辛苦(举重或是高强度间歇训练),肌肉消耗能量的速度比起补充能量的速度来的更快,造成乳酸的产生。

  解决身体处于低葡萄糖状况所产生的抽筋现象,建议可以中间安排60~90的休息,让身体的乳酸得以排除并且让葡萄糖能有足够的时间传送到肌肉。

  另外,为了防止在户外跑步大量飙汗而导致抽筋的现象,请适时的补充水份。在流汗的状况下,钠会跟著汗水流了出来。而流失大量的钾是不太可能发生的事情。钾在我们身体的细胞中,不会像钠这样跟著汗水而流出。

  3. 跑完步之后,你应该要进行收操

  你是否发生过,当跑完长跑之后,你想要坐下来休息,但你的伙伴却坚持进行收操(cool down)的动作?实际上,跑完步之后,坐下来休息调息是OKAY的。收操(Cool Down)目的是主动的让身体进行恢复,让身体的状况来回复到运动前的正常状态。

  坐下来.增加你的呼吸率也是一种收操方式,将氧气送进身体、调节体温,排汗不必要的东西。所以坐下来调息也是一种收操方式。(编辑:长跑结束后应首先进行动作收操,通过缓慢行走调整身体恢复常规状态。随后适当补充液体并进行休息。)

  4. 增加柔软度对跑者是有帮助的?

  事实上,有下肢有问题(小腿胫痛、脚踝外侧疼痛或无力)的跑者通常踝关节处是最柔软、最灵活的部位,但反而更容易受伤。所以这意指你应该停止伸展吗?“NO”。关节愈柔软,稳定度会差;过度的伸展的话,反而关节更容易偏易正常的位置。所以为了防止受伤,应该要在柔软及平衡度中取得平衡。

  而在这裡(跑步),在避免让肌键及韧带过于紧绷下,稳定度会好,对于跑步会是愈好。

  5. 赤脚跑步最好?

  我们已经习惯于穿鞋子来进行任何的活动,而身体也适应了这样的模式。若你要以赤脚的方式来进行任何的活动(跑步)时,你必须循序渐近的让身体重新来适应这样的模式。先从短距离、速度慢的方式来让身体习惯赤脚跑步(毕竟有穿鞋跟没穿鞋,使用的肌肉群是不一样的),再开始慢慢的愈跑愈长。

  赤脚跑步并非适用所有的人,若你需使用矫正鞋垫或是关节有问题需要穿有缓衝的鞋子,也许你并不适合赤脚跑步萝。

  6. 你应该增加你步伐的距离?

  事实上,这跟事实刚好相反。如果你有小腿胫痛(胫骨前面及外侧),你应该是过度使用了肌肉及肌键。实际上,你应该缩短步伐,避免肌肉过度的拉扯。若你是胫肌裡面的疼痛,也许不是步伐大小的问题,而是踝关节过度的柔软所造成,加强踝关节的肌力并且伸展阿基里斯腱(Achilles tendon )是最好的对策。

  7. 避免过度肌肉紧绷,跑者不应该进行肌力训练?

  肌力训练从来没被证实过会减少柔软度或导致关节紧绷发生。事实力,最强壮的奥林匹克举重选手,柔软度除了比体操选手差之外,比任何运动类员的选手都还要更为柔软。为什麽?

  当你进行全范围的深蹲时,改善了你的髋关节柔软度,当在进行有关背阔肌的动作时,你改善了肩膀的屈曲及伸展的范围。因此,将全身性的肌力训练加到你的训练中,有助于改善你的跑步,而重量训练有助于让你的肌肉更有力量;而轻重量搭配爗发性的训练,将帮助你跑的愈快萝。

  8. 跑步已足够预防骨质疏松症(Osteoporosis)的发生?

  跑步适当的提供脊椎及髋关节训练,但低骨量(low bone mass)可能会发生在其它未受到训练的地方。防止骨质疏松症最好的方式是藉由多种不同的运动来进行全身的训练。

  举重或从事瑜伽及彼拉提斯有助你改善你的平衡。因为平衡感不好而跌倒是造成髋部骨折(hip fracture)最主要的原因。即使你脊椎或髋关节有低骨密度,但你拥有好的平衡感时,你可能不会跌倒。拥有好的平衡感,可以大幅减少因骨质疏鬆症所造成的相关跌倒的发生。

sports.sohu.com true 益跑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41231/n407443804.shtml report 2681 从迷思去了解跑步的基本观念是最快的方式,直接从错误观念中去学习,一起来看一看。1.跑步之前你应该先拉筋伸展?在跑步之前进行静态伸展并不是一件理想的方式,在之前“
(责任编辑:王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