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张家口申办2022冬奥 > 北京张家口申办2022冬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四大优势助张艺谋再度出山 向网友征集自拍视频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汪涌、林德韧

  1月15日,一项参与冰雪活动的自拍有声视频征集活动将全面启动,网友上传到北京冬奥会申办委员会指定的互联网合作伙伴官网上的视频,经过筛选、剪辑后,将作为北京申办冬奥会主宣传片的素材,参与到这部宣传片的创作之中。

  这一创意来自于艺术大师张艺谋。这位曾经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的艺术家,再续奥运缘,成为北京申办冬奥会主宣传片的总导演。

  一生难了奥运缘

  早已功成名就的张艺谋,作为享誉中外的一流电影导演,这一生还与奥林匹克结下不解之缘。

  2001年7月13日,北京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时,在国际奥委会全会上播放的宣传片,即是张艺谋执导。作为北京奥运会最核心视觉元素的会徽宣传片,也是张艺谋的作品。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的“北京八分钟”,同样是张艺谋执导。

  正是这一系列铺垫,使得张艺谋在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主创团队全球竞标的激烈竞争中,凭借对奥林匹克的热爱,对国际奥委会规则的熟悉,独特的视觉表达方式以及对视听等多门类艺术超强的整合能力等优势,脱颖而出。

  2008年8月8日,鸟巢那场无与伦比的开幕式,通过电视直播让全世界超过五十亿人次的观众感受到一个梦幻中国的浪漫。

  在这一系列独特的艺术实践中,张艺谋将才华展现得淋漓尽致,其精诚合作的团队精神同样令人称道。

  再次出山 不走老路

  2014年12月25日,张艺谋首次以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主宣传片总导演的身份,出现在中外媒体面前。一袭深色的毛衣,一条深红色的围巾,自信,艺术范儿十足。

  尽管有无数辉煌的作品,但对于这部将于今年7月31日在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上亮相的主宣传片的创作,张艺谋仍然在寻找创新和突破。

  这部4分钟左右的宣传片,除了要完成展示场馆、安保等国际奥委会“规定动作”外,还将以最受时下年轻人喜爱的自拍视频作为互动交流的载体,邀请他们参与到北京申办冬奥会主宣传片的创作中——这是这部宣传片的创新之一。

  张艺谋认为,“自拍”能够充分展现自我风貌、个性和爱好,深受当今世界、尤其是年轻人的喜欢。这一活动能集合广大群众的创作智慧,在很短的视频里表达人们对冰雪运动的热爱,展现全民参与奥林匹克运动的精神,形成全民参与、全民热爱的热烈氛围,带动更多的中国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

  张艺谋认为,民间有高手,许多的视频自拍,无论是创意的角度还是表达方式,都令人叫绝。为了收集到这样的视频素材,这次征集活动不设限,零门槛,每个人都可以多次拍摄、尽情创意。只要能够与冰雪主题发生关联,满足上传条件即可。

  张艺谋自信地认为,一定能够征集到感动人们心灵的自拍作品,展现给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们。

  四大优势助张艺谋再度出山

  北京联合张家口成为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正式候选城市后,已相继推出了三版宣传片。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和申办工作的需要,还将陆续推出主宣传片和多部陈述片。重中之重就是将在7月31日国际奥委会全会上播放的这部主宣传片。

  由谁来执导?北京冬奥会申办委员会进行过专门的研究,最终选定了张艺谋。

  据介绍,张艺谋再度获选执掌申奥主宣传片,主要是他拥有四大优势。

  首先是有着深厚的奥运情结。他不光是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宣传片的总导演,还是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在这个过程中,奥林匹克融入了他的“血液”,使他对奥林匹克怀有深厚的情感。

  第二,通过北京奥运会的合作,张艺谋对国际奥委会的规则已相当熟悉。因为国际奥委会对申办有着严格的规定,所以要选择一个既懂得国际奥委会的相关规定,能够规范运作,同时又才华横溢的艺术家。这样的人选,并不多。

  其三,张艺谋在视听艺术方面,如对构图、光的把握、色彩的把握、音乐节奏的掌控等方面的综合实力很强。

  其四,此次申奥跟上一次的目标不一样。上一次,张艺谋完成了一部展示“百年奥运、中华圆梦”片子,震撼世界。这一次,越来越自信的中国,更需要感动世界。张艺谋在北京奥运会后拍摄的包括《山楂树》等多部电影,打动了无数观众。用普通中国人的真情实感来感动世界,真实地展现中国人当下的状态,在这些理念上,张艺谋同北京冬奥申委达到了高度的契合。(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50108/n407641068.shtml report 2042 新华社记者汪涌、林德韧1月15日,一项参与冰雪活动的自拍有声视频征集活动将全面启动,网友上传到北京冬奥会申办委员会指定的互联网合作伙伴官网上的视频,经过筛选、剪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