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亚洲杯-中国队 > 国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双星闪耀国足18年首胜沙特 任航:感谢王大雷!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佩兰治下的中国男足第一场正式比赛,小伙子们不负众望,以1比0力克亚洲杯小组劲敌沙特拿到3分,为小组出线打下坚实基础。这是一个不能更好的结果,关键的胜利,让人幸福又提气。上一次中国队战胜沙特还是在1997年的十强赛上。同组另一场比赛,乌兹别克斯坦以1比0战胜朝鲜,跟中国队同积3分。

  星光 福星于海和寿星王大雷

  第81分钟,中国队在对方禁区外左侧获得一个定位球机会,于海直接射门,球打到沙特队人墙上折射进远角入网,沙特门将瓦利德鞭长莫及。竟然是运气给中国队带来了3分,而以往的中国队给人的感觉总是倒霉,差之毫厘失之千里。

  赛后于海接受采访时坦然说道:“今天不错,这个球确实有运气的成分,本来应该蒿俊闵来罚的,但他当时已经被换下去了,姜至鹏刚上来没多久,能打左脚的就只有我了。我是想试着打门,因为看到对方只派了两个人排人墙,没想到打到他们身上了。”

  素有“国足福星”之称的于海只是全场比赛运气里的一小部分。于海罚出定位球之前的两分钟,刘彬彬已经准备上场将其换下,但梅方突然抽筋无法坚持,佩兰不得不用姜至鹏对位换下梅方。赛后佩兰承认:“我确实是想用刘彬彬换下于海,想用刘彬彬的速度和盘带来冲击对手的防线。”如果不是梅方突然抽筋,如果于海被换下,剧情或许将改写。

  然而梅方的抽筋甚至不是比赛最关键的运气,如果没有王大雷在第61分钟扑出哈扎齐的点球,比赛多半要输。王大雷扑救前跟身后的球童说了几句话,赛后有人问他说了啥,王大雷说,这是秘密。但扑出点球跟这个秘密无关,王大雷赛后说:“当时感觉扑出来的把握是50%对50%,扑出来有运气成分。运气不错,当然运气对双方是相同的。”不过王大雷也告诉记者,赛前他大致研究了一下对方前锋的踢点球习惯,选择扑左边并不完全是靠瞎猜。昨天是王大雷的生日,寿星的福气带给了整个球队。赛后佩兰两次上前主动拥抱王大雷,可见这一扑的分量。赛后王大雷被官方评选为本场M V P。

  佩兰之前说过,球队已经具备90%的实力,还要看那10%的运气怎么样。不过昨天运气不错的佩兰在赛后发布会上非常平静,他用沉着的语气说道:“艰苦的比赛才给人带来乐趣,我们非常开心。”

  沙特主帅柯斯明的总结是:“我们不是很走运,下半场中国队只有一个机会。”

  场面 从数据看,中国略胜沙特

  国足有18年没有赢过沙特,双方历史上4次在亚洲杯正赛交锋,中国队1平3负。双方最近两次对抗出现在2013年的亚预赛中,中国队1平1负。中国队并没有把握赢沙特,但这支沙特队也没有表现出技高一筹的水平。

  新科亚洲足球先生沙姆拉尼因腹股沟伤势退出了沙特队,不需要面对这位在2014赛季亚冠联赛打进10球的恐怖射手,中国队的防线在心理上不至于太紧张。缺少了核心的沙特队,在进攻端表现非常糟糕。

  上半场的中国队让人眼前一亮。控球率达到48.5%,跟沙特不相伯仲;但中国队有4次射门,沙特只有1次;角球中国队有3个,沙特没有;攻入前场30米区域中国队有13次,沙特队只有7次。最抢眼的是中场球员吴曦,中国队的4脚射门有两脚来自吴曦,其中一次突破到沙特禁区内射门,皮球擦柱而过。这是全场比赛双方在运动战中最好的机会。

  下半场中国队一度被沙特队压制得有些乱,哈扎齐两次突破都获得了射门机会,一次自己射偏,一次获得点球被扑出。哈扎齐擅长的是抢点,但昨晚队友没有在边路为他创造任何机会。沙特队在下半场掌控了接近64%的控球率,但真正有威胁的进攻太少。

  全场关键数据显示,双方在很多方面势均力敌,中国队略有优势:双方射门比是9比8;抢断数据54比49;前场任意球中国队10个,沙特只有5个;前场30米区域内的任意球中国队有3个,其中一个变成了进球,而沙特一个也没有。中国队在对抗中的表现并不比沙特差,这是赢球的前提。

  隐忧 防线经验令人担心

  赛前最令人担心的不是中国队能否进球,而是后防是否会出错。佩兰从左到右派出了梅方、任航、张琳芃、张呈栋的全新组合,这条防线仅仅是在1月3日那场跟阿曼的热身赛中配合过一次。

  梅方首发是最意外的事,之前几场比赛佩兰的首选是姜至鹏。梅方上场,意味着4名后卫在国家队的位置都跟俱乐部不一样。比赛没有丢球,证明佩兰赌对了。赛后他表示:“我对后防肯定是满意的。能够确保大门不失,对抗毫不逊色,我非常满意。”

  险情不是没有出现,任航在回追过程中冒失铲倒了哈扎齐送给沙特一个点球,他为自己在中卫位置上的经验不足付出了代价。那个球让哈扎齐突进去,对方也未必能够打进,因为他的左脚射术不行。幸好王大雷的扑救弥补了任航的冒失。赛后任航对记者说:“当时离他有点远,想尽快破坏这个球,没想到他先出了一脚。我特别感谢大雷的神奇扑救。他扑出来后,我就感觉我们有机会赢球。”

  任航赛后给自己打分:“60到70分吧。第一次打亚洲杯是有点紧张,不过我们整条防线发挥得还是不错,没有给对手什么绝对的机会。”紧张是新球员的通病。梅方赛后向记者解释了他在第79分钟的抽筋:“第一次代表中国队打这种大赛,刚开始是有些紧张,经验不足,体能分配出了点问题。”

  佩兰肯定不希望再看到后卫因为体力不支抽筋而被动耗费一个换人名额,经验是这条防线最大的问题。不过梅方表示:“有了这一场的积累,下一场会知道如何更好地安排体能,相信会越来越好的。”

  南都特派记者 丰臻(发自布里斯班)

  场外 中国已成第二主队

  昨天官方公布的数字是12557名球迷到场观看了中沙之战,在目前已经踢完的A组和B组的4场比赛中,除了东道主的揭幕战几乎爆满之外,中沙之战的入场人数是最多的。

  场内沙特球迷不过几百人,红色昨晚是主色调,12557名球迷里,有近万球迷是华人。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在澳大利亚有球迷协会的中超俱乐部,恒大通过球迷协会组织了当地5000多名华人到现场为国足助威,并提供了球票、球迷服和国旗。另外几千华人自行购票入场。恒大方面还将继续组织球迷观看后两场小组赛。

  华人球迷的助威方式越来越多元,不只会喊加油,也会玩幽默。于海进球后,球门后有中国球迷马上把纸板拼成的标语“中国队往门里踢”的“门”字换了,改成了“中国队往死里踢”。

  如果中国队在堪培拉以小组第一出线,将回到布里斯班打1/4决赛,如果以小组第二出线,将到墨尔本。墨尔本号称有超过30万的华人,远多于布里斯班。记者了解到,很多墨尔本华人已经提前预订了1/4决赛的门票,以防届时球票太紧张,因为对手很可能是澳大利亚。不管在布里斯班、堪培拉,还是墨尔本,当地华人都会让中国队成为亚洲杯的第二主队。

  南都特派记者 丰臻(发自布里斯班)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111/n407692894.shtml report 3413 佩兰治下的中国男足第一场正式比赛,小伙子们不负众望,以1比0力克亚洲杯小组劲敌沙特拿到3分,为小组出线打下坚实基础。这是一个不能更好的结果,关键的胜利,让人幸福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