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2015全国排球联赛 > 14-15女排联赛群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半决赛II前瞻:江苏挖潜死磕 浙江逆境搏杀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1月13日,2014-2015赛季全国女排联赛战至半决赛第二场,首回合受挫的江苏返回主场死磕上海,不仅要通过内部挖潜做好主动变阵的预案,而且还要重拾自信心避免崩盘;同时,身处逆境的浙江也要力争利用发球带动拦防,保障型主攻汪慧敏能否及时回勇将影响赛果。

  江苏首战遭翻盘 内部挖潜需自信

  网上实力占优的江苏中天钢铁,半决赛首回合客场先胜两局、后三局都曾经比分领先,可惜由于一传保障漏洞被放大、个别两点攻的进攻受阻严重,再加上攻防核心惠若琪一度双腿抽筋,惨遭上海东浩兰生连扳三局实现大逆转,虽然尚有两个主场优势在手,但是不善于打好开局容易埋下隐患,如何将压力变为动力重拾自信心,这对于教练组和球员都是严峻的考验。

  队长惠若琪首回合意外抽筋,打破了江苏女排攻防体系的平衡,替补翟婷丽在进攻端尚且可以顶几轮,可是主接一传漏洞太大,特别是应对张轶婵飘球仅靠对角许若亚和自由人陈展弥补远远不够。次回合应该做好这方面的预案,至少不再需要翟婷丽后撤主接一传而专心进攻,接应张常宁可以不进行隐蔽站位来分担一传,即便是翟婷丽在后排也可以尝试四人接发球。

  首回合的前两局打得非常开,得益于二传刁琳宇分配球合理,至少进攻三叉戟发挥得较为平稳,然而刁琳宇背传精准性不足的问题从第三局暴露明显,接应张常宁后续比赛基本上沦为看客,火力点过于集中到左翼令上海拦网更有针对性。因此,江苏二传在分配球环节还要更自信一些,即便被拦几个也要敢于利用网长进行撕扯,两翼进攻端也要做好弥补二传的准备。

  主教练蔡斌在首回合雪藏抽筋的惠若琪,从保护运动员的角度出发值得肯定,不过临场指挥还需要根据场上形势进行变通,例如一传被追发起伏可以进行站位轮次的调整,翟婷丽替补登场应该扬长避短而不是以卵击石,张常宁同样可以完成从重攻轻守的角色转换(非个人责任),并且四号位这一轮也完全可以不换位来打走一攻,正常发挥扳回一场胜利并非是奢望。

  浙江客场处逆境 期待一将再回勇

  浙江嘉善农行首回合在主场的前两局打得异常胶着,不难看出对垒八一克明面业还是具备抗衡实力的,后两局彻底崩盘溃败主要是由于保障核心汪慧敏的失常低迷,不仅在进攻端被抑制仅得2分尴尬离场,而且在后排一传和防守长处也没有发挥出来,因此从第二局就被新秀赵夕雨替换,但是由后者、李静和邱亚楠接发球压力太大,国手单丹娜弥补也显得力不从心。

  应该说,汪慧敏经过国家队的历练,在常规赛阶段攻防端曾经有过亮眼发挥,第11轮四局大战贡献出18分、72.22%(61.11%)的扣球成功率和得失分高效率,当时打吊结合、借打手战术运用自如,一改往届攻击力孱弱的情况,只不过最近几轮状态欠佳而屡有失准表现,次回合再战能否及时回勇对于保障至关重要,当然队友也应该尽量做好策应工作互相弥补。

  相对来说,八一女排网上的扣球和拦网实力突出,特别是调整攻威力更为强势,可惜不足之处在于由双主攻刘晏含和王云蕗、接应王琦、自由人黄柳燕搭档的一传体系太过脆弱。因此,浙江军团如果能够利用发球实施致命性打击,并且带动拦防来抑制强攻点,那么就有望实现反客为主,再加上固有的卫冕冠军底蕴还是有胜机的,前提是能否在逆境中搏杀出自身的最大潜能。(任煜寅)

2014-2015赛季全国女排联赛
轮次
时间
赛果(主队在前)
具体比分
江苏VS上海战绩:2胜1负
第4轮
2014年11月18日
上海2-3江苏
25-22、13-25、20-25、25-8、6-15
第10轮
2014年12月9日
江苏3-1上海
22-25、25-17、25-23、25-14
半决赛I
2015年1月10日
上海3-2江苏
21-25、21-25、28-26、25-23、15-12
八一VS浙江战绩:2胜1负
第15轮
2014年12月27日
浙江1-3八一
22-25、23-25、25-23、20-25
第17轮
2015年1月3日
八一2-3浙江
30-28、25-21、21-25、17-25、9-15
半决赛I
2015年1月10日
浙江1-3八一
24-26、25-23、19-25、15-25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112/n407742777.shtml report 4337 -->1月13日,2014-2015赛季全国女排联赛战至半决赛第二场,首回合受挫的江苏返回主场死磕上海,不仅要通过内部挖潜做好主动变阵的预案,而且还要重拾自信心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