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国际足联金球奖 > 金球奖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详解贺川浩:出身足球世家 累计报道10届世界杯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贝尔摩德

  虽然日本女足主帅佐佐木则夫没有获得最佳女足教练的奖项,但是今夜的FIFA金球奖颁奖典礼依然不乏亚洲元素。日本足球名记贺川浩从布拉特手中接过了FIFA主席奖,以此来表彰这位已经90岁高龄的足球记者。

  贺川浩1924年12月出生于日本兵库县。在自己初二时,就加入了神户一中足球部,后来还成为了校队球员。起初贺川浩是足球部的经理,后来在队内人手紧缺的情况下,贺川浩成为了队内球员,虽然身材不高,只有153公分,但是由于惊人的体能和门前良好的射术使他成为了足球部的一名前锋。可以说年轻时对足球运动的喜爱,使得贺川浩走上了足球记者的道路。

  而贺川浩的家人中也不乏日本足球的标志性人物。贺川浩的哥哥贺川太郎也是从神户一中毕业的,而且之后还代表日本国家队征战了1954年瑞士世界杯预选赛,那是日本队第一次踢世界杯的比赛。

  贺川浩走上足球记者的道路完全是个意外,当年在受朋友之托,为《京都新闻》写一篇有关于瑞典足球俱乐部来日本比赛的报道时,贺川浩的文笔引起了《产经新闻》的报道。1952年,贺川浩成为了日本《产经新闻》的体育部副总编。在1974年,贺川浩奔赴联邦德国参与世界杯的报道,这是日本足球历史上第一次派遣记者到现场报道世界杯,及时当时报社拒绝为贺川浩提供差旅费,贺川浩也愿意自己承担全部费用去报道世界杯。30年前的首次报道一直到今天,贺川浩已经累计参加世界杯现场报道10届。

  如今在日本,贺川浩被誉为日本足球的“活字典”,也是一位国宝级人物。在贺川浩的记忆里,1930年的一场比赛让他非常深刻,当时日本队第一次战平中国队,许多日本球迷对此都留下了激动的泪水。而当时日本足球的战术风格,也一直延续到了今天,而中国队在当时也是日本队要努力超越的目标。

  除了努力报道足球之外,贺川浩在日本足球的发展建设中做出了许多努力,曾经有一位日裔巴西人在上世纪70年代在日本开办少儿足球学校,但被日本足协拒绝,后来贺川浩经过不懈的努力才让这所学校办起来。而这所学校的建立,也为日后日本足球的青训体系建立起到了一定的借鉴意义。

  而从1990年开始,贺川浩成为了一位职业撰稿人。在自己的足球记者生涯里,贺川浩不仅见证了釜本邦茂等日本战后一代足球运动员的成长,同时也看到了98年日本队首次打进世界杯决赛阶段,99年夺得世青赛亚军的黄金一代的成长。此外贺川浩还在日本首个足球俱乐部建队过程中提供了巨大的帮助。而在青训方面,贺川浩甚至开办了自己的足球学校,并且在日本J联赛中担任比赛监督。

  2010年,贺川浩入选日本足球名人堂,这是日本足协对一位普通足记表达的最高敬意。但当年的南非世界杯,由于家人的阻拦,贺川浩未能奔赴南非报道日本队的世界杯之旅。不过在2014年,贺川浩执着的奔赴巴西,第10次参与世界杯采访报道活动。而当时国际足联官网也撰文对这位“骨灰级”记者进行报道。在与后辈记者的交流中,贺川浩也乐于分享自己的经验。

  在国际足联颁奖现场,但布拉特宣布贺川浩获得FIFA主席奖时,曾经伸手示意老人不必上台。但贺川浩还是执着的摘下耳机,走上领奖台发表了自己的获奖感言,这一刻让全世界为之动容。

  (贝尔摩德)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113/n407746663.shtml report 4574 C罗压梅西诺伊尔卫冕金球奖3夺金球平3大传奇-->-->虽然日本女足主帅佐佐木则夫没有获得最佳女足教练的奖项,但是今夜的FIFA金球奖颁奖典礼依然不乏亚洲元素。
(责任编辑:王玮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