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 > 赛事焦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柯洁悬崖勒马显调整能力 百灵杯进入终结大决斗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1月13日,第二届百灵杯五番棋决赛第四局继续在珠海进行,此前2比1领先的邱峻执黑大战年轻朝气的柯洁。经过204手的激斗,柯洁中盘取胜,扳平了总比分。双方将于明日进行终结决斗,决定本届百灵杯的归宿。

  11日邱峻攻占天王山后,本届百灵杯决赛进入高潮。目前还在举办的围棋男子个人世界大赛共有六项,其中应氏杯、梦百合杯和百灵杯决赛采用五番胜负,春兰杯、三星杯、LG杯决赛采用三番胜负。截至目前,上一次五番胜负世界大赛决赛下满五盘的还得追溯到2011年的第三届BC卡杯决赛,李世石3比2力挫古力。其后四年中进行的一届BC卡杯决赛、一届应氏杯决赛、一届百灵杯决赛和一届梦百合杯决赛都没有下满五局,三次3比1,一次3比0。本届百灵杯决赛,赛前更被看好的柯洁率先被逼入绝境,他能否在第四局扳平比分,将比赛拖入久违的终结大决斗呢?

  第三局的较量中,邱峻巧用“上古定式”,令在当代围棋氛围中成长起来的柯洁不知所措。大获便宜的邱峻此后牢牢把握局势,以完胜姿态掌握赛点,充分显示出经验的重要性。那一战对于年轻的柯洁是重大打击,也是让他能够迅速沉下心来的一剂良药。第四局和第三局之间有一天休息,给了棋手缓冲情绪的时间,如果今天能够心态平和,发挥出正常实力,柯洁扳平比分的可能性应该不小于五成。

  今天的对决轮到邱峻执黑先行,他上来就扎实拿住两个角空,以静制动。柯洁在左下角定式中行棋积极,走厚中央后在右边张开大阵。邱峻一心捞地,然后侵消、治孤,白棋能攻出多大的利益,成为局势优劣的关键。

  柯洁的节奏把握得相当好,没有盲目吃棋,而是在冷静确保自身安全的基础上,再蚕食黑棋,不知不觉间把实空追了上来。不过战斗终究要打响,白112瞄着黑棋形状的缺陷,血性的邱峻奋起反击,一场生死肉搏瞬间上演。左边形成对杀,左上黑棋欲剿杀白大龙,但作为攻杀主力军的黑棋大龙也没有明确的两眼,局面极度复杂。对于两位都以强大计算力著称的高手来说,或许都在心中高喊“来得正好!”

  柯洁艺高胆大,先在左边对杀之处加一刀,然后左上形成更大的对杀。邱峻同样战意浓烈,左边还是搞出了打劫,接着左上打劫,中腹还留着劫……局面混乱不堪,观者眼花缭乱。但白棋不仅可找的大劫材多,左上一块还有后路,显然从容得多。看清局势的柯洁消劫连回左上一块后,胜局已定。

  这盘棋后半盘的激斗超乎想象,但柯洁基本把控住了局势,没有受到第三局失利的影响,显示了自己出色的调整能力。反观邱峻,冠军即将到手时或许有一点紧张,步调稍有混乱,全局未见明显的胜机。

  双方再度战成平手,五番胜负将进入最终决斗!两代棋手杀得难解难分,令棋迷大呼过瘾。绝境求生的柯洁今天表现上佳,应该说在终结决战前获得了一定的心理优势,但邱峻惯于奋战到底,永不放弃,决胜局鹿死谁手仍难以预料。

  2015年国际棋坛的开年大戏精彩刺激,明天期待双雄以最佳状态为我们共演最辉煌的一幕。

  萧萧风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113/n407764398.shtml report 1419 1月13日,第二届百灵杯五番棋决赛第四局继续在珠海进行,此前2比1领先的邱峻执黑大战年轻朝气的柯洁。经过204手的激斗,柯洁中盘取胜,扳平了总比分。双方将于明日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