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 > 赛事焦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柯洁:半决赛后就幻想咋花冠军奖金 鞠躬谢邱峻

来源:搜狐体育

  1月14日,第二届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决赛第五局在珠海市战罢,柯洁中盘胜邱峻,以3-2夺得冠军。赛后,喜欢插科打诨的柯洁很认真地谈了自己逆转之道。而在闭幕式上,一向嘻嘻哈哈的他竟然一度哽咽。

  赛后柯洁面对的媒体的第一个问题是给自己决赛表现打分,此时邱峻刚刚回答了同样的问题,柯洁的回答是“100分,因为最后我赢了嘛!”可能是因为邱峻的答案临时起意,因为邱峻回答说“60-70分”。实际上之后柯洁总结时,两次说“牛哥不失误我就输了,冠军是捡来的。”

  从技术角度上,决胜局执黑的邱峻优势的时候更多。柯洁说:“右边的变化我以为牛哥出了勺子,局后复盘也证实那确实是个勺子,但变化结束后竟然是他优势,黑棋征吃三子太厚了而且目数也好。”

  两位对局者都认为,黑161是黑棋失去优势的开始,此时在176位打吃再长一手、压一手先手定型之后,再走161将是黑棋小胜。实战被白棋先动手,一些观战棋手认为黑163是败招应该先打吃,但柯洁说那样他也164位断。根源还是161失机。回酒店的路上记者与王汝南八段提起这个,确实是邱峻的遗憾,其实作为业余棋手看比赛就有先定型的想法,但是职业高手总是把“保留”优先考虑,但也有一些时候,这种高级战术成了败笔。

  技术原因之外,柯洁夺冠更是精神层面上的胜利,用他自己的话说是“我超越了我自己!”

  第三局完败,“像业余棋手那样开局崩溃,这一幕发生在世界大赛决赛,我下得太丢人了!”闭幕式发表感言时柯洁这样说。但他是如何在仅隔了一天就调整好心态的呢?

  “半决赛击败当时我认为世界最强的朴廷桓,我觉得冠军百分百是我的了。决赛第一局又赢了,我更认为冠军是囊中之物了,此时我甚至开始想怎么庆祝、怎么花奖金,甚至想得睡不着觉。然后第二局就被邱老师上了一课。第三局溃败后,我的所有幻想都破灭了,我觉得自己无缘冠军了,而且可能一辈子都无缘冠军。可见幻想太多不是好事。”

  “第三局输了后我对冠军已经不抱任何幻想了,真的。我觉得我已经输了,因为如果不是五番棋而是三番棋的话,邱峻老师已经是冠军了,是赛制给了我机会,其实我赢了第一局时我的想法是,为什么决赛不是三番或一番呢,一盘决胜的话我已经是冠军了,现在看来,五番棋太好了!”此时柯洁又露出调皮本色。

  “第三局之后,我完全放弃了夺冠的想法,觉得以自己的状态和心态,肯定下不过邱峻。抱着这个想法之后,我发现反而放开了,能放开手脚去下,不会再有太多顾虑,晚上也能睡好觉了,这对我也是一个很好的历练和成长。如果赢得太顺的话也不是好事情,3-2是对我来说是最好的结果,因为不仅拿到了冠军,我还得到了一种升华,我超越了自我!”

  说到此处,一项顽皮的柯洁竟然哽咽了。

  “前一段时间我没怎么输过棋,赢到了有一种厌烦感,让我举得赢棋是不是一种特别没意思的事情,无聊的事情,都有了这种想法。最近一段时期开始连败,才感觉:哦!赢盘棋真不容易。发现自己还是太年轻了。我真的非常佩服邱峻老师,他的那种精神和执着,是我这辈子都无法超越的。我非常谢谢邱老师。”

  说到此处,17岁的柯洁在台上给邱峻鞠了一躬,迎来台下大人们一阵掌声。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114/n407796448.shtml report 1456 1月14日,第二届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决赛第五局在珠海市战罢,柯洁中盘胜邱峻,以3-2夺得冠军。赛后,喜欢插科打诨的柯洁很认真地谈了自己逆转之道。而在闭幕式上,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