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北京女足月收入仅两三千 刘英盼更多球迷来看球

来源:新京报
昨日风大,北京女足主教练刘英(中)把队伍带到健身房进行力量练习。训练中,刘英不断活跃气氛。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昨日风大,北京女足主教练刘英(中)把队伍带到健身房进行力量练习。训练中,刘英不断活跃气氛。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2015年1月9日,星期五,晴。上午9点不到,在先农坛足球训练场的南半场,北京女足开始了日常训练。

  以往,训练一般都是持续两个小时,但这一次,不到一个半小时,主教练刘英就鸣金收兵。

  训练结束,球员们收拾训练器材,刘英一个人闷闷不乐地走向了办公室。“训练效果不是太好,有点生气。”刘英说。

  【人员】

  一群90后打破固有格局

  这次训练,只有十多个球员参加。

  “有些球员请假参加考试,还有几个球员去了国家队。”刘英一边说,一边把场边的球踢向场地中央。

  刘英是2014年初执掌北京女足的。球员时代,刘英曾经和中国女足一起拿到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亚军和1999年女足世界杯亚军。退役后,她一直在北京女足青年队担任教练。

  刚上任时,刘英面临的困难不小,不仅一些老队员选择退役,有些只有二十五六岁的前国脚也提出了离队申请。为了保证球队有足够多的球员,刘英从青年队提拔了一批球员补充到球队。经过一年的调整和打磨,年轻球员们顺利接班。

  “上来一些挺有能力的1995、1996年出生的年轻球员后,球队年轻化了,更有朝气了。”刘英说,“我们老中青结合得比较好,有队员入选了国青队,有队员入选了国家队。”

  现在的北京女足,年龄最大的是1989年出生的球员,全队平均年龄23岁左右。在刘英看来,球队处于一个上升期。

  去年的联赛,北京女足拿到了第四名的成绩,打破了沪连津苏固有的第一集团格局。去年年底的锦标赛,北京女足获得了亚军。“不管是联赛还是锦标赛,都反映出我们在进步。”回忆起过去这一年,刘英面带微笑。成绩不错,进步明显,刘英带队的第一年是成功的。但她觉得球队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尤其是在人员配置上,“我们一线队最多的时候也就二十六七个人,我觉得一点都不多,如果能有三十一二个,是最好的。但是现在达不到,真没有那么多球员。”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刘英分析说:“有些年龄合适的球员,但她伤病比较多,所以你没办法指望她们。有些球员水平确实不行,没有潜质,你还让她在这里踢干吗?”

  未来几年,刘英认为情况会有好转,“在1999年、2000年这个年龄段,我们有一批不错的苗子。”

  【收入】

  月薪两三千出去玩儿不起

  出了训练场往南大约30米,马路的右手边就是运动员公寓,北京女足全队住在三楼。

  每4名队员一个房间,空调、电视都有配备。

  刘英介绍,队员房间和普通的大学宿舍差不多。床是上下的那种,上面是睡觉的地方,下面则是一张电脑桌,“她们可以在下面看看书、写点东西,然后再上去睡觉。”

  运动员公寓往南大约20米,是运动员食堂。

  “虽然不像国外俱乐部有专门针对运动员的营养饮食计划,但我们食堂的伙食特别好。”在刘英看来,即便是放在全国范围内,北京女足在吃这方面也是排前列的。

  傍晚六点,食堂开始提供晚餐。吃完饭,队员们自由活动。周二和周三晚上,她们有课,其他几天,大多数时间待在房间里。

  球队规定晚上10点必须回房间,但刘英并不会经常去查房,“队员们都很自觉,没有夜不归宿的事情发生,女孩子嘛,她们也有自我保护意识。说实在的,她们也没有那么多的收入出去玩儿。”

  女足队员收入低,这是全国普遍存在的问题。那么,北京女足队员的收入到底怎样?

  面对这个问题,刘英一开始并没有回答,“其实我以前也说过好多次了,有时候也不太想……两三千块钱吧。”

  为了改变队员收入低的现状,球队也在想办法。

  去年底,北控集团与北京市体育局签署了《北京女足球队合作共建协议》,接下来,他们将在训练、后备人才选拔、资金等方面给予北京女足支持。“北控赞助了,希望能尽快成立俱乐部,这样的话,我们的日子会好过一些。”刘英说,“如果没有赞助,队员的收入确实太少了。”

  除了北控集团,刘英还希望球队能吸引更多的赞助,“我们可以有胸前广告,也可以有背后广告。”

  【球迷】

  300多人加油已属了不起

  阳光洒在训练场靠西边的半场,热身了一会儿,队员们已经冒汗。

  集体到场边喝了点水,在助理教练的带领下,队员们随后开始了各种传切配合后的射门训练。“你要是没把握,就往前带两步再射门。”看到一位队员射门飞向了看台,刘英对她说。下一轮射门,该队员调整了射门距离,皮球应声入网。

  训练中段,橄榄球队的队员们进入训练场的北半场,他们的训练内容是二十多号人踢足球。

  训练场往南10多米,是北京女足的主场先农坛体育场。冬日的草皮泛黄,一群鸟儿在球场上觅食。

  资料显示,先农坛体育场能容纳3万人。但是北京女足比赛时,现场观众少得可怜。去年8月,北京女足6比0大胜武汉女足的比赛,看台上坐了300多人。要知道,这已经是相当了不起的数字了。但是,这300多人里还包括先农坛的一些工作人员,另外还有专门为刘英来加油的前队友们。

  “在清远的时候,大家都在说住得差、伙食不好,其实在我看来,这对女足队员们来说不算什么,这些都能克服。”刘英最难释怀的还是没人看女足的比赛,“我也知道女足比赛观赏度不高、节奏慢,但还是希望女足比赛时大家能来现场看球,这才是对女足的最大支持。”

  2015年女足联赛将会改制,去年联赛前八名参加超级联赛,后八名参加甲级联赛,升降级制度也将恢复。

  刘英认为,今年的联赛会比去年的联赛好看,“从去年的比赛就可以看到,所有球队之间的差距并不大,而且大家的精气神比以前要强。竞争会更激烈,传统强队也会有危机感。”

  今年的联赛,北京女足将有7个主场比赛。比赛日当天,球迷可以到先农坛体育场免费看球。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117/n407858955.shtml report 3395 昨日风大,北京女足主教练刘英(中)把队伍带到健身房进行力量练习。训练中,刘英不断活跃气氛。新京报记者吴江摄2015年1月9日,星期五,晴。上午9点不到,在先农坛
(责任编辑:绳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